电影网>电影号

《风起洛阳》:以悬疑叙事构筑家国情怀

时间:2021.1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由爱奇艺、留白影视联合出品的古装悬疑剧《风起洛阳》于12月1日在爱奇艺全网独播。该剧改编自知名作家马伯庸的小说《洛阳》,以十三朝古都洛阳为故事背景,讲述武周时期一群出身不同阶层的人为调查洛阳悬案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剧集上线22小时,爱奇艺热度破9000,位列爱奇艺电视剧热播榜第一。

剧集开篇,街头拥挤的人潮、色彩斑斓的东方服饰、古朴雅致的古建筑群、热闹忙碌的街边商贩,各种场景扑面而来,呈现出烟火气十足、市井繁华的古都洛阳。颇具匠心的制景、高级质感的光影效果和细致考究的服化道,成就了这部剧的文化底色和东方气质。

故事从“告密者”林仲父女被追杀说起。父女二人没有按照规定入宫“告密”,而是冒险前往南市当阳酒肆寻见百里弘毅;由于“告密者”的身份,他们一路被人跟踪、追杀,来自不良井的高秉烛亦尾随其后;之后,内卫月华君武思月奉圣人之命调查“告密”一事,自此,剧中三位主人公悉数登场,“神机小分队”集结完毕,神都探案之旅由此开启。故事一开始,悬念铺陈已接踵而来:本应由地方军护送进京的 “告密者”,为什么冒着极大的风险面见既不负责破案又不承担揭发职责的工部尚书次子百里弘毅?来自不良井的高秉烛为何要跟踪“告密者”父女?刺杀“告密者”父女的凶手究竟是谁?开局节奏明快,戏密而足,出人意料的脉络走向、多线交叉的叙事节奏,以及反套路的悬念感带给观众较强的审美快感。

剧中人物出场,并未在人物性格和背景上着墨太多,而是顺着剧情,让人物形象逐渐立体。主人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代表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都是该剧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涵。

高秉烛出身于破败的不良井,表面落拓不羁,实则仗义重情,为追查手下兄弟被杀的真相,不畏艰险,此后更是从报私仇到为守护国家而战;工部尚书次子百里弘毅喜欢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信奉“只做正确的事情”,从与父亲顶撞不断到父亲去世后主动入世探求真相,再到为国以身作饵;武思月出身名门却隐去贵族身份,身为朝廷内卫,不因身为女子而有半分懈怠,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从完成圣人交代的任务到主动立誓拯救洛阳,为国尽忠、为民尽责。剧集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每个人物对于侠义、对于正义、对于责任的诠释。归结起来,可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该剧将小人物的家国情怀诠释得荡气回肠,较好地传递了正向价值观。

除了悬疑探案的主线,剧中还加入了几位主人公的情感辅线,多线交织、节奏紧密。不过,该剧的悬疑张力目前还未充分展现,情节设置一直处于紧迫状态,缺少一些从容不迫的桥段,紧与慢、张与驰之间还可以寻求更合理的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剧名、故事发生地、拍摄取景地均是洛阳,《风起洛阳》是洛邑古城与爱奇艺开启的古城IP。借助IP授权,洛邑古城将打造“IP、技术和体验一体化”的综合型文旅模式。本剧也是爱奇艺影视IP计划“华夏古城宇宙”的首部剧集,该计划旨在打造具有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系列IP,以地域文化鲜明的影视剧集为载体,实现不同故事之间人物、时空、事件的链接,最终形成有着共同文化内核的“宇宙级IP”,以此展现中华文化之美,传承发扬中国古都历史文化。爱奇艺对该模式探索的成果,也令人期待。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