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专访 |《女心理师》总制片人:杨紫井柏然直面“焦虑”,“冷僻”题材也有春天?

时间:2021.1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作者:阿Po

转载来源:一点剧读(ID:yidianjd)

《女心理师》在播出之前是备受关注的,毕淑敏的文学原著,稀缺题材的故事,杨紫井柏然的领衔搭档,成色极佳。开播首周,褒贬皆有,不过讨论不断,数据可观,在德塔文景气指数榜、云合霸屏榜与骨朵热度榜都可跻身周榜Top5并一争前三位。

在与本剧总制片人、出品公司宇乐乐影业CEO郭峰的对话中,他曾提及,既然花了很大精力去做一件事,自然希望能达到一定影响力,高举高打是主创团队的风格,如今首周数据凸显基础热度维持在了一个高度,这番精力算是值得。

而另一种值得是在于这部影视剧真正实现了它被看到的价值,比如伴随着每日剧情的更新,社交平台出现的故事讨论与反馈,尤其热搜高位的话题#看完女心理师我妈道歉了#令郭峰欣慰。

这是在剧情进入咨询者蒋静因为女主角贺顿的心理疏导与长期精神禁锢自己的母亲坦诚和解的剧情之后引发的讨论。一部讲述心理咨询的影视剧,真切地为部分观众解开了心结,也是实现影视剧本身社会价值的时刻。

都市疗愈剧,是《女心理师》的项目定位,一部实体书销量150万册的文学作品,即使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也应当保持它的深度和广泛性,这是郭峰做这部剧的目的,也是最大的挑战。

冷僻现实文学改编,

焦虑猎奇不难治愈不易

 

《女心理师》的影视改编有多难?一个客观事实:2007年初版的小说,十年间版权三易其主,前两次的版权出售都因为改编困难又到期回到了作者毕淑敏手中。第三次,就在四五年前宇乐乐影业正式开启电视剧制作时,版权被郭峰拿下,现在终于是成形了。

心理咨询行业在项目启动初期实属冷门,是影视剧尚未触达的行业。但国家为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已经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一年发布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专门设有“促进心理健康”的一节内容,郭峰更加认定这是个方兴未艾的行业。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节选

故事的行业背景冷僻,但作者毕淑敏除了是国家一级作家之外,也是一名医生和注册心理咨询师,这也注定了故事本身除了是网络时代的经典国民文学作品,在很强的故事性与充分的戏剧张力之外,还保有了它相当的专业性。

但越是严肃深刻的文学内容越是难以改编开发,首先就面临了由女主角贺顿为来访者做心理咨询而组成的故事里,来访者的案例选择需要更新,一来是因为小说诞生于14年前,内容上要做时效性更新,一来也是在于从文学到影视的转化过程中,需要过滤调节一部分更合适向大众呈现的可视化内容。

而筛选过的案例在讲述篇幅里孰轻孰重?这又是另一个挑战。

比如整部剧开篇所述,贺顿对其进行自杀干预的尤娜一案,是被郭峰称之为“我们愿意花比较重的笔墨去讲”的案例,因为很多时候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往往伴随着背后复杂曲折的原因,有家庭问题、父母两性问题、青春期问题等等,并希望老师和家长能明白,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解决不容小觑、刻不容缓。

相比之下,男主角钱开逸的粉丝小文花房演播厅挟持事件,贺顿对小文的开解则连一个案例都算不上,“贺顿告诉小文,她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如果小文未来需要的心理咨询,会介绍更好的心理咨询师,但自己并不适合为小文做心理咨询。所以这个案例其实严格意义上它都不算一个完整的案例,只能算作一次危机的设置,只是这个危机也与心理问题有关。”

郭峰认为,处理案件的时候我们往往容易掉入单元剧的窠臼里,单元剧有可能导致故事情节有明显分块,有很强的割裂感之余还会分走主角人物故事的讲述篇幅。所以开发过程中,案例讲述方式各自篇幅时长各不一样,并且紧密围绕女主角贺顿自己,两者互相缠绕,去推动主线故事的起承转合,勾住观众又看下去的欲望。

这种缠绕式的关系更符合这部剧的定位,贺顿是在通过帮助别人的方式,也帮助了自己。诚然她的性格里有相当积极的一面,但也因为家庭问题有需要帮助的一面,她的初衷是要帮助别人,最终在无意之间得到了治愈,她与来访者是互相治愈的关系。”

这便是主创团队对于改编中又一重困难所做的处理方法,也就是当故事涉及到心理问题时,往往会充斥了阴暗和负面,当一个人需要寻找心理咨询师,他不会是健康快乐的,那么影视剧作品则在情感导向传播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在郭峰看来,真实存在心理问题的人,内心状态如果呈现出来,往往是光怪陆离难以想象的,甚至可能是“五颜六色的黑”,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内心世界,他希望借此让观众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我们并不是为了单纯以猎奇的方式展示心理案例,这个项目的积极意义就是在于我们会为每一类案例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如何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好,这才是很难的。”

现在已经鲜少有影视剧会打出显眼的免责声明,《女心理师》的免责声明或许并非只为免责,更像郭峰所说,在为大家指引一条路,给予一些疏导的方式和启示,如果你出现了心理问题,请务必寻求专业帮助。

一场氛围式的集体创作

 

从小文的案件中,可以看出贺顿并非是一名被神话了的心理咨询师,这是在与毕淑敏老师沟通后做出的修改,与原著中不太一样的,一名在成长中的女心理师。不是所有人的心里问题她都能解决,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有她需要依靠外人协助解决的问题,有她不适合解决、另指他路的问题。

轻熟之龄,仍有成长空间,也有自己的心理问题要去解决。郭峰看中杨紫就是贺顿本人,而天蝎座的杨紫,似乎对心理题材本就有兴趣,人未进组,已经开始补课心理书籍。演员的乐趣重在沉浸式体验,看似平静的心理咨询工作,面对的是不同来访者光怪陆离的内心世界,很难说没有吸引力。

或许更有说服力的是郭峰那句,“题材很稀缺,如果你能通过你的努力塑造一名不曾有过的心理咨询师,你也有可能凭借荧幕形象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而许久未曾有小荧幕作品的井柏然,虽然看起来是在一部名为《女心理师》的剧里为“女心理师”打辅助,他却是整部剧里独一无二拥有自愈能力、几乎是永远快乐的暖宝宝小太阳角色,用温暖去感染其他人,这就是属于钱开逸的男主“光环”。

 “当你有了一群特别好的演员和团队之后,他们会对每个角色都有加成,最后形成一个集体创作的东西。”

除了男女主角令人放心的表演之外,其他角色的出现,几乎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而引发对相关剧情的讨论,这同样离不开每一位演员的表现。

在郭峰的回忆里,饰演贺顿妈妈的倪萍老师,自己设计有特征的口音和表演方式,增加母女互动的可看性;非老戏骨的青年演员王嘉,因为要出演有着理疗师身份和八音盒制作技能的叶家辉一角,为了更加贴近角色,他在进组之前就考取了康复理疗医学证,同时学习了中医针灸、研究了八音盒制作。

以郭峰的话说,整个剧组氛围就是每个人都在PK飙戏良性竞争,想要呈现出自己最佳的表演姿态,飙戏飙到超时也成了日常。定在3月10日晚11点的杀青宴,即便最后一场戏,杨紫也觉得要飙个过瘾不留遗憾,所以真正杀青的时候,整个剧组已经顶着11日清晨4点多三亚的朝阳了。

回避热门另辟蹊径,

老牌公司如何厚积薄发?

 

如果要问郭峰,宇乐乐影业为什么会选择《女心理师》作为公司第一部剧集项目?他会认为这是不出意外的。

宇乐乐文化作为一家有15年艺人经纪经验的老牌公司,本就不是文娱行业的新人,从最初以那英为主的歌坛天王天后经纪领域,进入演员经纪领域,直到两年前上映的文艺情感片《如影随心》是第一部涉足电影制作投资的作品,如今到了第一部剧集《女心理师》。

项目IP都是四五年前就看中的,在古偶IP大热的市场环境下,郭峰认为“不跟风”反而是宇乐乐的优势之一,另外就是专注自己所看中的东西,无论是在做电影《如影随心》,抑或是现在的《女心理师》。

一部以心理咨询为主的故事,光是想象一下成像效果,都很可能会是文戏居多、枯燥烦闷,这是高分美剧《扪心问诊》已经示范过的结果。但那是很有观看门槛的,并不大众化的。

要兼顾专业与娱乐,主创团队采用了偏舞台剧风格的手法,利用许多异度空间美学,在呈现心理咨询的过程中,视觉上做出场景变换,让观众仿佛一同进入来访者的思维世界,通过角色视线直面镜头,与观众视线交互,营造沉浸式的追剧体验。

主创团队可以接受自己的项目有褒有贬,只要观众能看到作品附带的社会属性,能够对作品本身进行讨论,发挥其带动观众关注心理健康的作用,然后反馈出想法和意见,那项目本身就是有意义的。

“不去盲目跟风,坚持自己的审美趣味,是我们做项目的风格,在坚持的过程中反复吸收经验,再在下一个项目里完善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让我们走得更长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