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欧洲到福州,专访中国电影的推手——马可·穆勒

时间:2021.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马可·穆勒聊《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五代导演都有创新精神 时长:04:16 来源:电影网

马可·穆勒聊《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五代导演都有创新精神收起

时长:04:1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在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主竞赛单元评委马可·穆勒接受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采访,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唱出这首经典歌曲,借此表达他对中国电影的热爱。


700多年前,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在游历中国后回到欧洲,写出名作《马可·波罗游记》,向世界介绍这个神秘的东方古国。700多年后,同样来自意大利的电影制片人与评论家马可·穆勒,是被誉为“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的第一人”。


马可·穆勒


马可·穆勒曾在掌舵各大国际电影节期间,成功将陈凯歌田壮壮张艺谋贾樟柯等优秀导演的电影推向国际舞台。如今,他也是国内新生代导演电影的重要推手,国内电影人和影迷观众都亲切称呼他为“老马”。


此次来到福州参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马可·穆勒说他特别喜欢喝闽北的茶,因曾有一位南非知名的制片人想拍郑和下西洋到非洲的电影,他们还一起研究过福建的船舶“福船”。


这不是他第一次来福州,2015年他就到此参加创投会,“当时有三个创投项目得到肯定,其中一部是中国和伊朗合拍的动画片,一部是中国和印度合作的独立影片”,他认为福州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逐渐成为中外电影合作的理想平台。


马可·穆勒接受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专访


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奖”,马可·穆勒表示,“今年的结果特别重要,通过我们给出的奖项,如果可以说服更多国内国外的导演、制片、销售公司以后来到福州,那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我是第五代导演接触的第一个老外”


回忆与中国电影的结缘,马可·穆勒透露,他于80年代首次在意大利的都灵组织举办中国电影展映活动,直到现在,它都算是最大规模的中国电影回顾展。


“当时放映了135部中国电影,全球50多个国家的媒体前来参加,从《纽约时报》到法国的《世界报》,到我们意大利最重要的报纸都写了好几篇文章,真正第一次发现中国电影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发现中国电影的审美感和我们西方完全不一样。”


马可·穆勒认为,中国第一次出现新电影的时间比法国电影新浪潮还要早,到了80年代,第五代导演崛起,“我可能是他们接触到的第一个老外,那时候我从他们身上发现到另一种新电影,对观众、评论家、学者都是很大的惊喜。”


马可·穆勒


1985年,他把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带到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该片获得银豹奖,1988年,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斩获金熊奖。马可·穆勒说,在此之前,他已经在海外对中国电影做了很多介绍、推广的工作,包括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电影。


获得金狮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是经由马可·穆勒的推荐,才得到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青睐。他回忆说,当时国外观众看完影片都表示特别“好看”,但是“看不懂”。荣获大奖后,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很多国外发行公司纷纷购买本片,制作配音版本,在进行大规模介绍和放映后,国外观众才更理解这部电影。


谈及第五代导演,马可·穆勒认为他们最初都有一种相互合作的集体精神,但后来每个人都走自己的道路,“而他们的共性就是都去拍对电影艺术有所创新的作品”。


马可·穆勒接受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专访


“每年至少有30多部新导演的电影值得关注”


近年来,马可·穆勒担任平遥国际展的选片策展人,不断发现、挖掘具有潜力的新导演。在他看来,国内新一代的年轻导演不一定要有共通的电影面貌,但最近他也在思考,是不是存在一种东北风格的电影。


马可·穆勒和东北有很深的缘分,他曾在70年代从意大利来到中国沈阳的辽宁大学进修文学,所以他不仅会说东北话,对东北文化也很了解。


马可·穆勒


今年6月,他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耿军导演的《东北虎》获得大奖,这让他更加相信“东北风格的电影”正在成型,“这部电影非常有东北的幽默感,在美学方面也有自身的特色,和其它地域非常不一样”。


聊到近期令他印象深刻的中国电影和青年导演,马可·穆勒提到了霍猛、白雪、李冬梅等人,“每年最起码有30多部电影,会让我觉得又来了一群我们一定要继续关注的新生代导演。”


同时,马可·穆勒也很关注当下青年演员的发展,“中国电影的多样性很强,青年演员一定要想办法跟低成本电影的导演合作,也要和有价值的商业导演合作。”


图/喵老师 文/kino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