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获奖片《云霄之上》福州展映 导演:不选帅气演员

时间:2021.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导演刘智海


1905电影网讯 12月11日晚,战争题材电影《云霄之上》在福州举办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展映,导演刘智海出席映后活动,分享创作幕后故事,与观众互动交流。影片先前斩获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三项大奖。

 

《云霄之上》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自主创作的影片,以水墨风格讲述了一段发生在1935年的红军故事。年轻的红军战士洪启辰接到军令,必须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的弹药库,他带领伤残的同泽和敌人殊死搏斗,同时经历着选择赴死还是存活的困境。

 


导演刘智海介绍,本片是一次命题作文式的创作,制作成本很低,开拍前他做了大量社会和历史调研工作,采访到红军二代、三代,从口述史里了解他们的父辈和这段关于“挺进军”的故事。他认为,中国战争电影基本上都是宏大叙事,《云霄之上》则是去呈现历史里的细流和支脉,展现这群在80多年前被主流历史遗忘的战士。

 

导演带领拍摄团队和演员回到1935年位于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界的故事发生地,一同沉浸在山区丛林特殊的地质、气候环境里,感受当时的战场氛围,在电影创作中还原真实感。他不特意规划人物的动作路线,不在现场具体指导演员的表演,让他们先自我体会感悟,再做调整。

 

“写意、残酷、生存、死亡”是这部电影追求的美学理念,影片有许多长镜头的场面调度,刘智海表示,他在设定视听语言时就要求摄影机要像在战地一样。开拍两个月前,他还让摄影师手持斯坦尼康,头上和肩上都顶着矿泉水瓶,以练习平衡感,这样在拍摄时运镜就能更加流畅。

 


谈及选角,刘智海当时收到成千上百的演员资料,但发现经纪公司推荐过来的演员都很“正”,而他想要的却是“不帅气”的演员。最终他挑选的四位主角,也以优异的表现,集体获得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奖。

 

这是刘智海导演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有著名电影人徐小明万玛才旦担任监制,保驾护航。导演透露,他和两位监制曾各自剪出三个不同的电影版本,在叙事、剪辑、结局处理等方面都有不同意见,甚至有过激烈争执,后来他们让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提前观看,通过试映反馈,重新权衡,才定下终版。

 

电影《云霄之上》计划在不久后登陆院线,具体上映时间待定。


图/喵老师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