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爱情神话》《平原上的火焰》背后野心知多少?

时间:2021.1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越来越多的电影营销公司选择“逆”流而上,参与到上游内容及投资中去。

 

2021年贺岁档,《爱情神话》出品方队伍中,赫然站着以电影营销起家的麦特文化。无独有偶,顶着“国内影视营销第一股”光环的无限自在传媒,则投资了《平原上的火焰》


更早之前,影行天下、伯乐营销、小桌文化等国内主流电影营销公司,也分别成为《唐人街探案1》、《我和我的祖国》《缉魂》等片的投资方。



从早期的以宣代投到近年的宣投结合,再到通过融资方式与头部内容方的深度绑定,国内电影营销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产业上游靠拢。从最初的联合出品向主控方转身,也是电影营销公司参与上游内容制作的大趋势。

 

从“配角”到“主角”


一般而言,营销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服务费,收益上限明显。入局内容生产之后,营销方能够根据投资比例,进行票房分成,进而拥有获得更大利润的可能性。此外,行业发展趋势,也倒逼宣发公司向上游前进。

 

麦特文化创始人陈砺志曾表示,电影营销市场的后续发展会有两种趋势:一种是网络平台宣发功能越来越强,专业营销公司或将不复存在。


另一种趋势则是市场向好莱坞看齐,电影上映前不需要过多营销动作,有常规的预告片、海报、发布会露出即可,看似不需要宣传实际上是因为产品质量决定了市场成绩,过多的营销动作也就失去意义。



近水楼台先得月。 


由于业务关系,营销公司需要与导演、制片人等,频繁接触商讨营销方案。几次成功的合作之后,双方的信任感油然而生。这也为日后更为深度的合作奠定基础。


“当时投《唐人街探案1》,是因为跟陈思诚导演在《北京爱情故事》这个项目里面合作很愉快,所以后来《唐探1》就跟着一起参与了一下。”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影行天下创始人安玉刚对当时的合作情形记忆犹新。当时公司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了该项目。

 

2016年,黑色幽默喜剧《驴得水》则是公司从拍摄阶段,就开始深度参与的一个项目。对话剧版本《驴得水》带有帮忙性质的宣传推广,成为改编电影时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契机。



从联合出品方向主控方角色转变,也是近年营销公司的发展趋势。

 

“《爱情神话》从剧本发掘到拍摄、制作都是麦特文化主控的电影项目,也是我们从参投转型到自主开发、制作的第一部商业作品。”麦特文化总裁岳洋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坦言该片是公司一部转型之作。该片的开发制作团队中,多位是公司深耕营销策划的同事。

 

过往,公司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过《疯狂的外星人》《绣春刀II:修罗战场》等,多部国产电影的制作。此次以主控方身份的进行电影制作,或许也是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体现。


 

除了主控影片外,营销公司进入上游电影内容制作的方式,有几种呢?

 

最开始是以宣代投,而前提是片方认可公司营销能力的前提下进行。后来则是宣投结合,即使是参与宣传,也要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投资。如此以来,双方的利润绑定更加深度。除此之外,片方入股的营销公司,在参与片方主控的影片投资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当前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宣发方与出品方的深度绑定,有利于整体利润最大化。2019年以院线电影放映为主营业务的万达电影,收购以内容制作为主的万达影视,亦是如此。制宣发全产业链的布局,是每个影市公司的梦想。

 

营销为辅,内容为主

 

多年的宣发经验之下,距离观众更近,更懂观众想看什么,成为影视营销公司参与上游投资的优势之一。

 

“《平原上的火焰》是跟顿河的突燃影业和猫眼影业一起开发的项目。我们作为影片的主出品方之一和项目的宣传营销公司,在《平原上的火焰》前期选角阶段就已经参与其中,包括影片拍摄期间的物料上就有比较深入的探讨、筹备。”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无限自在合伙人、营销事业总经理崔悦如此说到。在他看来,营销一般是从项目启动时开始介入,或者从成片时介入营销。



从项目启动时介入的话,在影片创作期就要做好挖掘、定位影片特色的埋设工作,在片名、slogan等方面,给一些更适合的营销建议。创作后期则需要根据营销亮点准确定位,唤醒目标用户特定的情绪,将人们心中特定的情绪与电影进行关联,通过真实感受的口碑发酵,在各平台传播。

 

由于每个项目情况不同,营销公司何时介入上游内容制作的效果最好,并无定论。崔悦认为“无论何时介入,营销公司可以从营销角度去抛一些想法。如果从成片时介入营销,就要利用大数据的优势,通过测片以及项目经验,在不干涉制作者内容创作的前提下提供建议,提升项目的情绪饱和度和感染力,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我认为创作本身,还是尽量以创作者的想法为主,营销所代表的这些市场思维还是为辅,充其量20%左右即可。营销公司参与电影制作的阶段可以很前期,但不能为了营销而影响内容创作。”对此,安玉刚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影视内容生产方面保持创作者的纯粹性很重要。

 

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内容为王已成为上下游的共同认知。

 

“如果要说十余年的营销经验的积累,对麦特转身制作的优势,反而是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内容为王是不二法则。”岳洋表示永远把剧本放在第一位,是多年宣发经验带给公司的重要结论。2020年的疫情加快了公司开发、制作上的业务拓展进程。

 

当前,市场环境决定了不仅是营销公司,还有发行、物料制作等公司,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寻求“内容为王”的创作之路。比如,以发行起家的联瑞,近年主控了《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等爆款影片。



宣发公司开始不满足只是影片的“搬运工”,而是寻找属于自己的好作品。目前,越来越多的营销公司开始进入内容制作端口。一些爆款影片可以证明,营销公司也能成为好内容的生产者。

 

左手生产内容,右手拥抱市场,营销公司进入上游内容制作端,为内容和市场的高度适配,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内容为王时代,无论何种性质、类型公司进入影视产业上游,皆应尊重创作者本身,不可本末倒置。


文/五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