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爱情题材影片,动人的密码是什么?

时间:2021.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爱情题材电影 动人的密码是什么?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爱情题材电影 动人的密码是什么?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全国院线“热恋中”,有不少爱情电影选择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上映。如《爱情神话》《以年单位的恋爱》等。其中,由刘伟恒执导,张宥浩薛昊婧主演的影片《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以“在星空下修一座木屋”的浪漫约定,吸引了不少观众。影片上映第一周的前四天获得了当期票房榜的前三,但其后续表现让人颇为失望,票房与口碑迎来双双失利。许多观众表示与想象中的浪漫爱情片有不少落差。



爱情题材的密码是什么?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爱情电影?一部好的爱情片应该具备哪些要素?这几个问题并没有固定答案,但我们由《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在票房与口碑上的失利延伸开去,可以从一个反面看出,观众不喜欢怎样的爱情电影。



我们常常可以在爱情电影看到这样的“套路”:性格、身份差异很大的两个人相爱,甚至有不少“欢喜冤家终成眷属”的桥段。这种差异性是爱情电影戏剧冲突的来源,爱情如何克服(或是无法克服)这种差异性也成为推动故事发展的核心。



《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的角色设置,藏地男孩与都市女孩的恋爱,本来应该充满差异性,让人能想象到一种奇妙的碰撞,但实际上影片完全没有这种感觉。从演员选择上,饰演男主角的张宥浩虽然演技没有问题,但外形上很难让人联想到藏地男孩,许多人想象中的藏地男孩,通常是丁真这类兼具野性和腼腆的形象。



在剧情上,影片也缺乏刻画藏地男孩与都市女孩精神内核上的冲突性,整部影片里,两人的分分合合处理得按部就班,塑造得十分扁平。角色的设定并没给影片带来特色,影评人周桂伊表示:“整个片子最后处理下来,两个人其实是没有任何阻力的,然后在一些琐事上表达自己的脆弱,变成了一个非常扁平的阶级差异问题。不用放到藏地,在任何一个爱情电影里面,不需要这个背景它也能存在。”



说起浪漫的场景,我们脑海中很容易联想到在星空、烟火、烛光烘托下的表白、求婚,这些场景有一个重要的视觉元素在起作用:光线。柔和、唯美的光线能为爱情电影营造出一种不需要言语的浪漫氛围,观众容易受到氛围的感染,代入到场景当中。



但在工业水准上,《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也表现出对电影工业全面的脱线。全片都在使用平光,光线在影片中没有叙事作用,使得影片的质感看起来非常素,并没达到商业电影的工业标准。周桂伊认为:“它没有办法营造出脆弱感和摇摆感,以及让你心旷神怡的那一瞬间和出离的感觉,这需要一个能够反映观众心悸、小鹿乱撞的细腻感,影片全片都是像DV一样大平光。”



在爱情电影扎堆的12月,《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因剧情与工业上的不足,导致票房口碑双失利,它的失利也不禁让人想到,市场是否对爱情题材产生审美疲劳。这个答案是否定的,从今年有三部国产爱情电影票房过亿的情况来看,爱情这个题材依然受到大众的欢迎。甚至很多其他类型的影片,比如悬疑喜剧《扬名立万》,爱情在主题上也占有很大的比重。



爱情题材动人的密码到底是什么?观众最想在爱情片里看到什么?从票房成绩不俗的《你的婚礼》来看,影片的剧情中规中矩,并没任何一个点是让人觉得意外,甚至影片表现的爱情在逻辑上经不起推敲,但它成功地营造出男女主角的“CP感”。



观众在观看爱情电影时,很多时候并不需要逻辑,有很多观众走进影院,仅仅是想“磕CP”。观看爱情电影是寻求一个精神宣泄的空间,满足大众对爱情的自我映射。观众想被银幕另一头的悲欢离合所触动:希望影片营造浪漫的氛围让主演替自己谈一场恋爱,或是营造悲伤的氛围让自己痛哭一场。



“爱情是永恒的主题”,爱情元素不局限于爱情电影,也会出现在各种其他类型的影片。这个被众多创作者表达过的题材,容易落入俗套,作为创作者,应该更多去做尝试,挖掘这一题材表达的更多可能性,为银幕前的观众“发糖”,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共鸣。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