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全新故事的《误杀2》,和《误杀》有什么关联?

时间:2021.1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专访导演戴墨:揭秘《误杀2》如何诞生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专访导演戴墨:揭秘《误杀2》如何诞生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误杀2》终于上映,在观影之前,这几个关键信息,或许是观众所关注的。 


这是全新的故事,并非《误杀》续集;它仍选择海外影片为改编基准;男主角还是肖央,故事依旧以他为中心进行情感延伸。 


看到这些内容,你对《误杀2》的期待有了几分呢?



先别着急,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正如监制陈思诚在首映礼谈到的创作初衷一样,《误杀》是很多观众疫情前的最后一部电影,而《误杀2》是后疫情时代的作品,“让大家看到逆境中的普通人,相信善良,相信温暖。” 



话语之间,其实为《误杀2》找到了最强的支点——情感。诚然,正如导演戴墨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面对和前作的比较,坦言:“《误杀》更像是爽片,《误杀2》则是一部温情电影。” 



不管如何,面对前作过10亿的票房成绩,戴墨内心多少有些紧张,更何况,影片IP火了,观众的期待已经高高挂起,会尽兴而归,还是失望遗憾呢? 作为全新的故事,《误杀2》和《误杀》之间丝毫没有关联吗?答案并非如此。


人物设定


电影刚官宣时,在某平台上有句留言,“等你上映的时候希望阅片量能过3000部。” 



这种话术恰好对应了电影《误杀》中的设定。在电影里,男主角利用曾经看过的电影《蒙太奇》中的剧情设定,制造了看似完美的犯罪事件。直到陈冲饰演的督察长发现了这一细节,整个案件的真相才慢慢浮出真相。当时,电影海报上甚至有一句话语总结,“看过一千部电影,你就会发现,这世上没什么离奇的事情。”


 


影迷的设定,让《误杀》这个看似离奇的故事,有了足够的信服力。那么,《误杀2》中,肖央饰演的父亲林日朗又是什么设定呢? 一位编剧。但他的作品并没有被市场认可,导演用一场戏交代了他一直被制片方要求修改内容,并加上各种迎合市场的内容。与此同时,表面上,他是编剧,但其实是一位无业游民。 



在《误杀2》中,整场犯罪现场的设计,实则是来自这位编剧的剧本内容。


那么问题来了,一位并不成功的编剧,又如何单纯地靠编剧能力,制造一起出看似无懈可击的犯罪事件呢? 在戴墨看来,“编剧”这个身份本身就极具迷惑性,“他擅长写戏,更擅长编造一个人物。电影里有场戏中戏,警察去他家搜出了他曾经写的这个剧本,故事和现实中他的行为都是一样的,所以在警察心中,就有了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故事。” 



但他真的实现了完美犯罪吗?戴墨觉得并不是。案发地点是当地最大的华人医院,他的孩子小虫子一直在这里治病,因此男主对这个医院的布局轻车熟路,“所以我在电影一开场,并没有给他露出太多的脸,或者刻意避开他的脸,让观众认为他就是一个暴徒。直到电影后面他慢慢讲述出自己的故事,大家才知道,林日朗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人物情感


在不少业内看来,《误杀》打破了悬疑题材电影的票房天花板。但在创作团队眼里,《误杀》中的情感是电影出圈的关键点之一。“《误杀》有一句台词,‘我是一个没什么出息的父亲,我能做的就是挡在你们面前。’这句话被很多观众记住了,所以我们在做《误杀2》的时候,把情感部分更突出。” 



《误杀2》改编自电影《迫在眉梢》,原作本就是重父子情感的故事,戴墨早年前就曾看过,并对电影最后那场读信的戏码念念不忘,只是忘记了影片的名字。在2020年初接下这个项目后,他又看了一遍电影,才把它和记忆中的片段画上等号。不仅如此,在戴墨印象中,就有一位演员曾在某档演员竞演类的综艺节目里,以电影中男主角读信的内容进行试戏。可见,这种情感是共通的,“父子之间的爱,是每个人都逃不过的。” 



于是在戴墨心中,这场戏会是《误杀2》中非常重要的点睛之笔。在接到任务之后,他和编剧们开始了闭关创作,前后做了将近10稿,“前三稿是编剧们背对背的创作,到了第四稿大家聚在一起,整体做了很多的调整。” 


电影虽然开头强化了林日朗的犯罪行为,但随着谜底慢慢揭晓的时候,导演用蒙太奇手法,回溯了林日朗一家的温情时刻。让观众直接感受强烈的犯罪动机同时,也能在父子情感上,享受更虐心的体验。 



不仅如此,电影还放置了不少细节。电影英文名是《Fireflies in the Sun》,直译“太阳下的萤火虫”。而在片中父亲和儿子的名字分别是“林日朗”和“小虫子”,这种前者对后者保护的关系,也就显得更加直白。


这种动物对人的情感隐喻,同样是对《误杀》的延续。当时电影英文片名是“Sheep Without a Shepherd”(直译:没有牧羊人的羊群),将父亲比拟成牧羊人,而弱者羊则是他身后的家庭。 



“包括我们在设计片名字体的时候,《误杀》是一把匕首,但《误杀2》是两个手印,是父子大手牵小手的感觉。” 


悬疑核心


不管《误杀》是否是靠情感出圈,悬疑元素依旧是这个系列的核心。即便原作的基底没有悬疑的元素,但戴墨在改编过程中,仍旧增添了不少悬疑的内容。事实上,在关于男主角的编剧身份的设定,并不只是单纯对应前作的影迷身份,而是在整个剧情设计中,埋下一个关键的伏笔。 



正如前文所提及的戏中戏,男主角所写的剧本中,故事结局是大开杀戒。而是电影的结尾,剧本上则写着大大的“Plan B”。“‘Plan A’可能是面对市场,责编们要求改出来的内容,各种枪战和打斗,符合市场的商业性。而‘Plan B’是电影的现实中,呈现出的结果,某种程度上所谓的‘胜利’。”但是在彩蛋中,电影还是留下了一个‘Plan C’。” 那么,“Plan C”的结局又是什么呢?戴墨心里的答案是关于观众的不舍,“可能是观众们的一种希望。” 



这种多重结局的可能性同样在《误杀》中出现,男主角最后到底死了吗?似乎有各种可能,网友一度脑洞大开,深挖故事中的各种细节,解析出不同的可能性,甚至有人直接把它和《唐人街探案》系列联系,认为肖央在《唐探》中的角色,就是神秘人Q。这类开放性的悬疑并不止在结局。 


在电影中,市长的设定少了《误杀》中督察长的压迫。其实在最初的剧本中,戴墨设计了不少阻挡男主快速找到市长的情节。但在他来看,市长也是父亲,“他也有不对的地方,没有把对方孩子的生命放在同等位置。但他是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出发,所以只能这么做。” 



这个设定更直接地辅助了电影中的父子情感,除此之外,也为电影结尾画上了各种的可能性。“林日朗在挟持市长出医院的那场戏,他在他耳边说了一句台词,‘不要忘了你答应我的’。”这句话可能决定着整个故事的Plan C。“你自己设定的那句话是什么?”“我不告诉你,让观众自己去解读吧。”看吧,《误杀2》虽然是一部剧情片,但它依旧和《误杀》那样,留给了观众各种可能的想象。 



或许这种“悬疑+犯罪+情感”的剧本模式,让我们不禁调侃,陈思诚及背后的团队可能继《唐探》宇宙之后,又促成了“误杀宇宙”。“不能什么都宇宙吧,就是系列吧,一个普通父亲在遇到困境时的解决方式,或者是说通过犯罪的形式去解决了这个困难,但其实可能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文/青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