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录片《扬帆》首曝海报 还原重庆地标建设过程

时间:2021.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由罗飞导演的纪录片《扬帆》发布全新海报,海报主题为“重庆来福士,引领城市国际化向往”。海报以油画风格表现来福士引领时代使命的厚重与重庆扬帆精神的传达,画面上以重庆为船,以重庆来福士建筑为船帆,动态处理的画面表达了“顺时代风浪,领城市启航”的精神与文化。


《扬帆》历时五年拍摄,讲述了重庆朝天门地区重庆来福士的建造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这是近年来亚洲最具创新性和最大胆的建筑项目之一,纪录片团队真实地还原了“朝天扬帆”这一项目从设计之初到建筑落成的全过程,用镜头捕捉了从建筑设计团队、开发企业、城市治理机构,到建设团队等众多亲历者的努力和付出,记录了他们的智慧和信念,见证了一座城市地标的伟大建成。



影片的背后,重庆这座城市在城市规划和建设发展中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城市魅力和人文关怀得以充分展示,“古渝雄关”与朝天门的际遇,在新的时代浪潮中有了全新的注解。


纪录片《扬帆》由英国纪录片导演罗飞执导,此前曾执导过纪录电影《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该片于2021年4月在各大院线上映,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重建朝天门的困难机遇 “朝天扬帆”的创想设计


纪录片《扬帆》的开端就为我们讲述了重庆城的历史。朝天门位处长江与嘉陵江的两江交汇点,是重庆发展历史的原点,也是城市的中心。它向东联通南京、上海,向西则同四川的许多城市紧密联系。作为2000-2010早期城市重建的一部分,当地政府开始制定朝天门地区的升级计划。因为朝天门地区的特殊地理特征与区块位置,在这里重建的项目就必须得经历得起洪水、地震、航空限高管制、交通通达性等考验。



为了更好的建设朝天门项目,开发商请来了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建筑大师、城市规划师摩西·萨夫迪为本项目做设计,在多次实地考察项目后,了解了重庆本地的航运传统,他决定以帆船为原型来设计这一项目。


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后,摩西·萨夫迪大师以重庆为“船”,在朝天门地区建设一组建筑群,它由八栋塔楼构成、一座在空中以可观景的“横躺着的摩天大楼”——水晶连廊将其中六栋相连,形成让整座城市扬帆起航的“帆”,欢迎着四面八方来到这座城市的客人。正是这样别致优雅的设计,为重庆这座三千年古城带来了一座造型独特,极具创意和设计感的城市新地标。



建设中努力与突破 建设者汗水与欢笑


按照设计,重庆来福士要在朝天门地区九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建造出112万平方米的建筑,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对于凯德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当地地形崎岖不平、洪水、大雾、高温、江风等一系列因素都对项目造成了巨大的困难。摩西·萨夫迪大师直言,自己从未面对过如此复杂的项目,这是自己及团队所做过的最难的事之一。在种种困难之下,摩西·萨夫迪大师同凯德集团一道做出了种种努力,经历了洪水和意外的考验,将这一项目稳步推进,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在建筑过程中,付出汗水的不仅摩西·萨夫迪大师团队,还有那些在工地上辛勤工作的工人们。罗飞导演特意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观察,他说,在对重庆来福士项目跟拍的过程中,工人们让自己感到非常敬佩。


重庆的夏天湿热,工人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下还能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罗飞导演在这一基础上记录了工人们的生活、工作状态,让观众们了解了地标的背后,是每一个鲜活的人物的付出。



传统文化推陈出新 传承历史继往开来


朝天门所在,是重庆中心最老的城区。也正因此,朝天门对于生在重庆、长在重庆的老重庆人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延续当地的传统文化,使这个地区尽可能变得开放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使重庆来福士更具开放性,在项目接近尾声时,一个“在底层商场中间开放人行道”的方案被提了出来,同时为了提升滨江观光的体验,需将周边人行道从3米扩大到7米。


如果要实现这一设想,就要对已经基本完工了的商场部分需要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在时间并不充裕的情况下,甚至很有可能会延误开业时间。但是团队冒着延误工期的风险,拼尽全力将其完成,为上下半城的居民打开了一条方便的通行通道,也让“老重庆”们感受到了凯德集团尊重当地传统文化的诚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重庆来福士充分利用资源,将设计与城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彰显了重庆的厚重文化底蕴。裙楼屋顶的“山城花园”可以让人们在宽阔的观景平台俯瞰朝天门广场,中庭天窗与屋顶花园空间将人与自然融合得更加紧密。朝天门广场是俯看两江汇流,纵览沿江风光的绝佳地点,而解放碑则是重庆最繁华的商圈,重庆来福士作为连接解放碑与朝天门广场的核心纽带,承担起了助推城市旅游形象提升的重担。


纪录影片《扬帆》将于2022年1月举办首映并正式上线,届时,这座城市地标背后的建设过程将与广大观众见面,大家所关心的很多故事,都将在这部记录影片中找到答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