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长影节2021长影之夜活动举办 老中青电影人齐聚

时间:2021.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12月22日晚19时,“2021长影之夜”活动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盛大举行。老中青电影人和关心长影发展的社会各界400余人欢聚一堂,通过情景讲述、歌曲、舞蹈、器乐演奏、朗诵等形式,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电影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汇聚新时代新长影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长影之夜”是长影在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长影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个缩影,长影各个时期的优秀作品深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为了新中国,前进!”“人民万岁!”伴随着一段家喻户晓的长影经典影片台词声音,“2021长影之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纲、长影76年厂史为脉,分为“序”以及“热血传奇”、“燃情岁月”、“花开繁华”、“青春长影”四大篇章,以长影经典影片贯穿百年党史,从厚重历史中汲取先辈们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第一章《热血传奇》中,长影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赵一曼》《董存瑞》《中华女儿》《党的女儿》《平原游击队》《战火中的青春》《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经典之作纷纷亮相,将人们带回那段血与火淬炼的峥嵘岁月。电影《开国大典》导演、长影著名电影导演肖桂云回忆起在长影工作的难忘岁月,寄语后辈电影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之子郭晓清、方化之女方苓娟、庞学勤之子庞好、刘世龙之子刘晓阳,共同带来讲述《光影驻芳华》,深情回忆父辈对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卓越贡献,向所有先辈电影人致敬。



第二章《燃情岁月》展现了长影在流金岁月里辛勤耕耘的壮志豪情。伴随着《金曲谱华章》的讲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以视频连线方式回忆起与长影乐团走遍大江南北演出的难忘场景,著名作曲家刘炽之子刘欣欣、长影配音艺术家肖南之子肖莫庸、著名电影导演王家乙之女王晓莲、长影译制片厂资深配音演员胡连华带领人们回顾一首首经典歌曲、一部部经典影片的诞生历程。


《祖国的花朵》《五朵金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冰上姐妹》《创业》等熟悉的画面跃然眼前,《让我们荡起双桨》《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穿越时空的经典旋律在耳边回响。



第三章《花开繁华》以情景舞蹈《青春多美好》《金梭和银梭》开篇,揭开了长影在改革开放年代“百花齐放”的创作景象。电影《人到中年》导演孙羽的夫人、长影著名剪辑师杨幸媛时隔多年再次“回家”,欣喜看到新时代长影的新变化。


在《锦幕绘宏图》的讲述中,朱德承、梁青、梁同裕、邓小欧、杨晓丹等在改革开放时期大展拳脚的电影人代表,从编剧、导演、演员、服化道等电影行业各工种娓娓道来,表达了他们对“电影梦”执着与热爱的共同心声。



第四章《青春长影》代表着长影电影主业发展的“将来进行时”,新生力量焕发蓬勃光芒。正在紧张拍摄中的长影电影《731》导演赵林山、主演姜武从片场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与长影、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电影《731》演员刘长德、李善玉、王尊,电影《汉藏铸魂》主演容尔甲共同带来情景朗诵《青春》节选,“以青春之我”铿锵坚定之声响彻全场。刘佩琦陈学洁史建全侯天来舒楠李乃文孙茜崔志佳潘斌龙修睿蒋梦婕等众多电影人代表纷纷发来VCR,祝福长影再创辉煌。


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倾情助阵,一段段凝聚着电影人智慧与才华的经典旋律再现舞台。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音乐总监范焘带领长影乐团担纲现场演奏。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经久不衰的小提琴曲《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歌唱家王凯、常思思、陈小朵、徐晶晶、张大伟、曹芙嘉、王泽南、魏伽妮倾情献唱,带来歌曲《拼搏》《回报故乡》《冰雪冬奥》《我爱你,中国》《灯火里的中国》《幸福不会从天降》《草原晨曲》《蝴蝶泉边》。



现场,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庄严登台讲话。他表示,长影76年的历史,因为有一代又一代长影人而底蕴厚重,因为有新一代长影人以回归主业、回归本源为使命的奋勇前行,让长影的今天青春正盛,更因为有在座乃至很多没有来到现场的中国电影界同仁们精诚合作、紧密团结,以此共见中国电影璀璨未来。


在全场大合唱《我的祖国》歌声中,“2021长影之夜”活动圆满落幕。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