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蓝羽对话夏雨 |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小军”

时间:2021.1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金鸡奖四十年 《蓝羽会客厅》访谈录:夏雨 时长:10:30 来源:电影网

金鸡奖四十年 《蓝羽会客厅》访谈录:夏雨收起

时长:10:3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其实袁泉得过好几届的金鸡奖。”蓝羽指着夏雨手中的那座金鸡奖杯,意味深长地说。夏雨笑了笑,“当然,人家第一部戏就拿了金鸡奖,袁老师第一部是《春天的狂想》,那是她初出茅庐……”


“后来《美丽的大脚》也得过。”蓝羽提醒他。夏雨赶忙接上,“对对对,然后去年的《中国机长》也拿了最佳女配角,所以我说,袁老师应该是我老师。”


谈笑间,夏雨把对妻子的敬意和爱意写在了脸上。笑容里的他依旧如斯谦虚,如阳光般爽朗清澈,一如从前。“马小军”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适逢2021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特别推出金鸡奖40周年系列访谈,回首光影峥嵘岁月,共话中国电影未来。本期节目蓝羽对话夏雨,共同聆听“马小军”出走半生、心怀少年的演艺生涯。


先擒沃尔皮杯再获金鸡


在2003年凭借《警察有约》中对于赵六安的精彩演绎荣获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十年前,他已经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天才般演绎了马小军这个角色,并在1994年勇夺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夏雨是威尼斯电影节史上最年轻的获得者,也是中国目前的唯一。



从沃尔皮杯奖到金鸡奖,他等了整整十年。


《警察有约》是夏雨做演员后拍的第四部电影,也是他第二部获奖的电影。他总说自己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还是个高中生,碰巧被姜文导演找来拍了这部电影,纯粹是天上掉馅饼,才拿了一些奖。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后,夏雨去中央戏剧学院就读,学了表演专业,毕业以后水到渠成就当上了演员。



“2003年被提名的时候,有什么期待吗?”蓝羽问。


夏雨想了一下,“其实也没太多期待,因为那一届最佳男主角奖的竞争非常强力,有《邓小平》卢奇《看车人的七月》范伟《卡拉是条狗》葛优……我还在葛大爷这部戏里客串了一下。”


金鸡奖颁奖的时候,夏雨正在拍伍仕贤导演的《独自等待》,然后当时跟剧组说得去一下现场。但其实,当时拍戏节奏非常紧张,他一走就得停一天。所以伍仕贤导演就说,“要不你就别去了,但是另外一方面呢,作为你的哥们,我又很希望你去。”于是,伍仕贤导演纠结了一晚上。



蓝羽一语道破天机,“那他幸亏放你去了。”夏雨眼中带着回忆,“对对,导演主动说,‘你还是去吧,我们停就停一天了。我觉得是对金鸡奖的一个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因为你毕竟提名了嘛,你应该去,不管怎么样应该去一下。’”


“所以当时获奖之后,再回到剧组,大家有没有帮你庆祝?”蓝羽追问道。


夏雨的表情似乎回到了得奖的那天,“有,很开心,大家都很开心,然后伍仕贤导演跟我说,‘真的幸亏让你去了,我们白损失一天也值了。’这座金鸡奖杯,其实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作为一个专业演员第一次拿到了一个表演奖项,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感谢袁泉老师”


当蓝羽问起夏雨在《警察有约》中饰演警察的前期准备工作时,夏雨说,“当时大概有半个月的时间,剧组专门找了新源里派出所,然后去跟他们沟通,说我们这儿有一个演员,能不能在你们这儿体验生活一段时间,新源里派出所也很帮忙,说行,别给我们找事就行。”


派出所的同志看着夏雨说,“反正是跟着我们一起出警,跟着我们一起开会什么都可以。”于是,夏雨开始零距离观察派出所整个工作的气氛和每个人工作时的状态,跟着他们一起吃饭、开晨会。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他们都要去大街上去巡逻,跟着110出警,遇见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家庭矛盾、邻里纷争,切身体验到了警察行业的不易。



蓝羽注意到了《警察有约》中赵六安的“五个姐姐”,当片尾出字幕的时候,会看到非常豪华的演员阵容,聚集了当时众多著名演员。夏雨马上接上,“都是当年很火的……包括袁泉老师。”


“还是只记得住袁泉老师,”蓝羽点破了夏雨的言外之意,“所以你跟他们搭戏会紧张吗?”夏雨笑了笑,“紧张应该还好,因为大家都是很专业的演员。整个拍摄气氛非常和谐,而且非常开心。当时我还跟导演说,我这五个姐姐个顶个都那么漂亮,我是不是捡来的呀?”



蓝羽问了夏雨一个数学题,“五个姐姐,人家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片场这么多女人,是多少台戏?”


夏雨笑着说,“这真驾驭不了。反正她们让我干嘛就干嘛,包括生活里面。冬天的时候说你今儿是不是穿得有点少,是不是得多穿点——那我就多穿点;拍戏久了说该喝点水、吃点水果了,我就吃点水果、喝点水,对,反正人家怎么说我就怎么听呗。”



蓝羽又把话题引到了袁泉,“除了这些姐姐之外呢?在戏里还有很多相亲对象,这其中就有袁泉老师。当时拍这场戏的时候有笑场吗?”


夏雨忙说,“确实没有,很专业的。袁老师真的对我帮助很多。你像这个戏里面,帮我来串一个相亲对象,《独自等待》里也帮我来客串一下,所以确实是对我非常大的支持。我要感谢袁泉老师。”



不光袁泉,很多著名演员都来甘当配角,这种“绿叶精神”如今也流淌在了夏雨身上,在选择一些作品时,也不会在意戏份重不重。这源于夏雨在中央戏剧学院老师给他们上的第一课:“你们不是做明星,你们是要做艺术家的!”所以对他来说,并不是非要怎么当主角,毕竟去中戏学的是表演,表演就是演一切想要演的角色。


近年来,夏雨在《寻龙诀》中精彩演绎了大金牙,也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出色完成了对老马这个爸爸形象的塑造。《寻龙诀》是导演乌尔善想让夏雨尝试这个角色,夏雨正想问清楚原因,乌尔善说,“我觉得你行啊,你不是中戏毕业的吗?”



一句话问住夏雨了,“是吗,中戏毕业就行啊,好,那就试试吧。”对于这个角色,蓝羽给出了“挑战性”的关键词,夏雨觉得“大金牙”和他以往演的所有角色都不同,真的很愿意去尝试一次。


很多人都说夏雨是经常消失在大众视野里的演员,夏雨对此表示认可,“因为我觉得演员就是我的一个职业,接了戏,到了剧组,那就是开工干活,拍完戏回家那就是柴米油盐,和拍戏就是两回事。我不想把生活跟工作扯到一起。”



对此,蓝羽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很多角色也需要演员对生活的感悟和体验。夏雨解释,“表演就是从生活中来的。之所以过去所有的戏开机之前,都会给演员一个时间段去体验生活,现在可能都进入快餐时代了,这个东西好像越来越不重视了。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还是应该回到体验生活里面来。”


或许,这就是一个好演员对初心的坚持吧。


文/大陆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