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雄狮少年》:中国动画电影人要做远行的雄狮

时间:2021.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雄狮少年》: I Am What I Am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雄狮少年》: I Am What I Am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雄狮少年》上映前被寄予厚望,在上映之后,口碑居高不下,但票房却不甚理想。近日,《今日影评》节目组特别邀请到了电影《雄狮少年》监制张苗、导演孙海鹏,与大家一起畅谈这部电影。



在得知主创将做客节目之后,影迷们纷纷发来留言。来自潮汕的阿真分享了影片中关于家乡的细节:“我挺喜欢这部电影的,作为潮汕人,看阿狗在打牛肉丸,背后有个牌子写了‘物粒’两个字,这是潮汕话中‘吃一个’的意思,感觉影片很用心。”电影从业者、微博大V温特提到:“我是一个电影爱好者,也是电影从业者,一直关心电影《雄狮少年》,天天推荐。因为直播有很多影城负责人,我经常让他们通过公众账号跟影迷群沟通,安利这部电影。”大学在校生小狮子鼓励了主创成员:“从12月5、6日那次超前点映看了以后,我就一直在豆瓣、猫眼等平台上给网友解答,让他们不要被某些人带节奏、误判这部电影。我觉得我们的坚持是非常正确的,希望孙海鹏老师和张苗老师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电影新媒体运营者阿淼表达了自己的喜爱:“作为影视行业的从业者,我已经三刷了《雄狮少年》。我是从来不会在朋友圈轻易安利一部电影的人,但《雄狮少年》我真的为它发了不止三条,甚至是五条以上,让大家一定要去看,不好看我报销。因为它真的不一样,故事讲得好,包括观众离场之后的感觉,全部处理好,这是非常难得的。我希望你们可以坚持下去,把这样的作品更多地呈现给我们,希望看到不那么低幼、有想法、高质量制作的作品。”这些“自来水”的评论,每一条都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张苗、孙海鹏。观众的支持,是创作者前行的动力,能做出这样的作品,对于主创团队而言是没有遗憾、不后悔的。



《雄狮少年》受到了行业与观众的密切关注,但是短期之内,票房却并没有“雄起”。对此,张苗认为:“有特别具体的原因,作为原创的现实主义动画,《雄狮少年》在收获一定的营销力量、发行力量和口碑力量的时候,转换率不会那么高。好消息是,上映的第一个周末以后,核心影迷和行业的口碑慢慢开始破圈下沉,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路,但是我们觉得应该有信心、有方法,坚持下去。”孙海鹏补充道:“其实做这个项目,自己有一种使命感,虽然确实是没有IP(知识产权)的基础,但是故事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觉得非常潮。在路演途中,有一位传承京韵大鼓的传承人我一直记忆犹新,她当时特别地激动,感谢我们做了这部关于非遗的舞狮题材的作品。”



在玄幻动画大行其道的当下,孙悟空、哪吒、青蛇等IP纷纷取得了良好票房成绩,与之对比,《雄狮少年》更像是一款“三无产品”。但主创团队则认为,三无之后是三有,有美学上的新探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有对当下社会的关注。在玄幻题材动画电影饱和的情况下,非常需要有人能够另辟蹊径,做出新的探索与尝试,去呈现出人们的现实生活、烟火气息及身边努力生活的可爱普通人。



一个真实的故事,必须得在一个真实的环境里面发生,观众才有代入感,为了在影片中还原真实、有生活气息的氛围与环境,主创团队的采风持续了一整年时间,因为整个故事有一年,主创团队想在电影里让大家感受到南方的一年四季是什么样子。片中的木棉花一开始是在街边拍摄来进行制作,但在反反复复的制作过程中,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如果再拖延,木棉花期就已经要过去。于是,主创团队将特效总监连人带电脑、桌椅一起带到路边,找到一颗特别漂亮的木棉树,连续工作了两天,才呈现出电影中惟妙惟肖的木棉花。小到木棉花,大到村庄,主创团队一遍一遍地去采风,直到将村庄细节印刻在脑海中,达到胸有成竹的境界。



孙海鹏提到:“电影是一个现实题材,还原真实的环境是重中之重。为了完美呈现乡村环境,我们做了大量考察,南方乡村特点就是植被特别丰富,有时候我们会感觉村子就是埋藏在植被里面的一些房子。首先调查里面的植被,要非常清晰地知道村子里面最常见的植被、树木有哪一些,甚至墙上的青苔、房顶上的瓦松是怎么分布的。所以有时候挺搞笑的,虽然我们不是科研工作者,一群每天对着电脑的IT、技术人员、美术人员会对着一个墙角猛拍,把小植物采回去,做各种各样的分析,把它复原出来。这个过程其实我们现在想起来真的超级有意思,特别好玩。作为动画人、创作者,不应该每天只对着电脑,靠脑袋去想象,要走出去,去看更多现实中有烟火气的东西,把它融合到作品里面,这样作品才更有生命力。”



这份坚持与用心,离不开整个主创团队自信负责的氛围。“I Am What I Am”(我就是我)是《雄狮少年》这支优秀团队的英文名,要的就是走自己的路,而且要一直走下去。张苗分享了他路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在路演的过程中,有观众站起来说,我也是一个动画人,但可能我放弃了,没有再用动画,去表达电影。其实我想用这个影片献给所有在坚持的动画电影人,我们要奋力一跃,把热爱和梦想像狮头一样高高挂起来。希望我们的坚持能让国内可爱的动画电影人们,能够乐于此业、专于此业、以此业为生。”孙海鹏表示:“感谢所有同行的坚持,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做出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品,相信这一天会到来的。”



雄狮的征途不在一朝一夕,中国动画电影人们要做远行的雄狮,甚至是要做整个世界动画电影的雄狮。同时也期待《雄狮少年》创作团队能够继续努力,坚持自己个性的独特艺术表达,不辜负广大中国电影观众的热爱和支持。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