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影企掌舵人齐聚金鸡开幕论坛 吴京助力青年电影人

时间:2021.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29日,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节金鸡奖进入第二天,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5G全景直播精彩继续,“金鸡时间”内容丰富:


头部影企掌舵人齐聚开幕论坛,回顾并展望中国电影产业;第二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推介仪式举行,评审主席吴京为十佳短片得主颁发荣誉;


12月29日,第3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开幕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导演、监制黄建新齐聚一堂,回顾2021年中国电影发展成果,共话电影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机遇。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1年,嘉宾们一致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复苏,年度总票房达到466亿,整体向好发展,给予从业者以巨大信心。《长津湖》《中国医生》等重点主旋律影片创作也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成绩和社会影响。


疫情在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王健儿提出,从数据来讲,2021年度票房排名前20名中有17部是国产片,有力证明国产影片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制作和小精品都有呈现,既有《长津湖》这样的扛鼎之作,也有如《爱情神话》这样小而美的精品,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


王健儿


同时,嘉宾们也客观指出了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票房和资源过度向头部影片和头部档期集中,对中腰部影片创作和收益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受到流媒体和短视频的冲击,年轻观众有所流失,平均观影年龄不断上升;此外,供给侧不足的问题愈发凸显,市场呼唤更多类型和数量的创作。


面对机遇和挑战,各影企都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傅若清表示,中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选材和剧本上深入生活,与人民同呼吸。王健儿提出,上影将从“新生代、新基建、新生态”三个方面着手,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探索影院新生态建设的更多可能性。


傅若清


王长田介绍,光线传媒未来创作方向将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主旋律题材创作;二是深耕商业类型片创作,不断拓展类型边界;三是推进动画片,特别是“中国神话宇宙”的创作,“中国神话宇宙基本框架已经完成,第一批有几十部,涉及的人物和故事规模比漫威更大。”


王长田


于冬也坚定表示,头部内容公司一定要抓住“创作”的牛鼻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加紧源头活水的创作供给,满足观众对好电影的渴望,满足全国八万块银幕对好电影的需求。


于冬


02

金鸡青年短片季十佳短片出炉

评审主席吴京寄语青年电影人


12月29日傍晚,第二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推介仪式在厦门举行。《山下野兽》《收获月影的季节》《鲸》《南方姑娘》《钝器锋利》《果果》《抓住那只小白狗》《囡囡》《三只蚂蚁》《KAWAN》等10部短片获得“新翼推优十佳短片”。



本届短片季评审主席吴京在发言中说道:“金鸡奖一直致力于发掘华语电影新生力量,港澳台地区与大陆同宗同源,一脉相承,让我们一起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获奖的青年导演们,你们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用一位伟人的话做结束语,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们的,但终归是属于你们的。”



第二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厦门市电影局共同主办,旨在通过中国电影金鸡奖平台联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青年影人,促进青年创作者多元交流,培育中国电影新生力量,助推华语电影繁荣发展。


今年6月,第二届短片季正式启动征片, 本届短片季最终征集到了610部优秀的短片作品,其中内地(大陆)作品476部,港澳台地区及合拍作品134部,男性导演作品450部,女性导演作品160部。经过初审、终评,十佳短片脱颖而出。


文/米亚 图/杨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