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导演邵艺辉独家解读:《爱情神话》有哪些打开方式

时间:2021.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爱情神话》:爱情故事?女性故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爱情神话》:爱情故事?女性故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邵艺辉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主演的电影《爱情神话》于2021年12月24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发生在上海的几个熟龄男女之间的故事,九零后导演以女性视角出发,把一个看似俗套的爱情故事,演变为关于两性、爱情、自我等话题的探讨。



影片上映以来,口碑评分一路上涨,截止至12月29日,豆瓣评分为8.3分。有观众评论“影片刻画的上海,让人心生向往”“好难得看到这么特别的爱情小品电影”。微博上,影片相关话题“爱情神话展现了怎样的女性人生观”引起热议。《爱情神话》有哪些打开方式?影片导演邵艺辉作客本期《今日影评》,与大家一同聊聊她的新片。



《爱情神话》是邵艺辉的大银幕处女作,很有意思的是,这部影片的背景是上海,几个主要角色都属于中年人,而导演邵艺辉既不是上海人,也不是这个年龄层段的人,为什么她会想拍摄这么一个故事?



邵艺辉提到:“我大学毕业之后就搬到了上海生活,过去跟老白一样平时喜欢逛逛菜市场、街边散步,所以故事大部分场景发生得很简单,都是日常生活会经过的地方。关于年龄段的问题,其实我比较喜欢写彼此有故事的男女之间交锋,他们不像年轻人那么轻易再爱上一个人,但他们如果真的能爱上,那个分量可能也跟年轻时候不同。”



邵艺辉这段话提到了一个重要主题,《爱情神话》讲述的是熟龄男女之间的情感故事,这个情感不像很多青春爱情片那么注重“浪漫”“甜蜜”“磕CP”,而更像是几个情场老手间的“交锋”,更多是以真实生活为基础。



邵艺辉表示:“其实在拍的时候,也没有仔细想过是不是理想中的生活或者感情状态,只是我过去的生活是这样,比较琐碎、日常,没有什么大事发生。我觉得自己最像老白,平时生活像家庭主妇一样干的事情,他就变得很细致。”



虽然影片的故事可以概括为看似俗套的“三女争一男”,但影片更多把视角放在“三女”身上,而男主老白,在主演徐峥看来,是一个桥梁:“影片中的几位女性角色从这个桥上路过,这些女性结伴而行了,最后桥孤零零地留在了那。”



影片里的三位女性角色,性格都十分鲜明,她们发表了三种不同的人生观点:“一个女人这辈子没小孩是不完整的”“一个女人这辈子没为自己活过是不完整的”“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挣到过一百万是不完整的”,代表了三个类型的价值观。为了表现三位女性不同的性格,邵艺辉做了一些视觉上的设计,包括色彩,用蓝色表现李小姐对自由的向往,用白色表现蓓蓓对平等的追求,用红色表现格洛瑞亚的热情。



邵艺辉认为这部影片是一部女性电影:“我理解的女性电影,不是说大女主的片子就是一个真正的女性电影,主要还是要看这些人物最后传达出来的观念,女性角色能否掌握自己的主动权,而不是完全被男性去带着跑的情况。”



《爱情神话》在“爱情片”的外壳下,更多是对通过几位塑造得十分立体的主角,探讨女性面对感情、面对生活的态度。导演把对生活的思考转化成创作的灵感来源,让影片多了一份人情味,这种真实感,更容易打动观众,引起共鸣。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爱情神话》心中的年度最佳爱情电影,一位90后新人导演所表达的70后情感状态,没想到能如此有趣活泛。看《爱情神话》里的三位女性角色,三个人三种不同的性格和状态,但相同的是她们都有自己的独立人生态度,“有钱又有闲”难道这不就是理想的中年生活吗?导演在录制现场也表示这就是她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希望人到中年的那一天,我们还能活得如此洒脱而有趣,哪怕爱情里没有神话,平凡生活也能造就另一种神话。(彭康坪,《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