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艺谋十封金鸡奖 张译张小斐分获最佳男女主角

时间:2021.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30日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从40年前顺应时代、激励创作的“金鸡报晓”,到如今稳步向前、勇攀高峰的“金鸡不惑”,作为中国最具专业性的电影奖项,“金鸡奖”始终见证着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的梦想与奋斗。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与电影人李冰冰邓超黄晓明共同主持了本场颁奖典礼,并以“不惑之路”“生命之路”“开放之路”“磅礴之路”四个篇章,串联起中国电影与“金鸡奖”之间无数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



当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项荣誉也一一揭晓:凭借《悬崖之上》再获最佳导演奖的张艺谋,实现了自己金鸡奖荣誉的“十全十美”,演员张译也凭借该片当中隐蔽战线英雄张宪臣一角,拿到了自己第一座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杯。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你好,李焕英》帮助张小斐成为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当晚的最佳故事片大奖归属讲述平凡英雄的电影《守岛人》



张艺谋再捧金鸡“十全十美”

《守岛人》获最佳故事片


此前已9夺金鸡奖的导演张艺谋,用一段真情实感的讲述拉开了当晚颁奖典礼的序幕。从全国观众对电影如饥似渴的80年代,到90年代艺术创作者选择勇敢坚守。如今,进入新世纪的中国电影用一个又一个努力实现的“小目标、大突破”,助力整个行业汇聚起高速发展的澎湃力量。



当晚,张艺谋再度凭借《悬崖之上》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他继1985年捧得最佳摄影奖(《黄土地》),1988年荣膺最佳男主角奖(《老井》),1988年、1993年、2000年三次获得最佳影片奖(《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我的父亲母亲》),2003年拿到最佳合拍故事片(《英雄》),1999年、2000年、2003年三次斩获最佳导演奖(《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英雄》)后,拿下的第十座金鸡奖奖杯。


张艺谋笑言,以前也得过很多奖,但过去“没惦记过”。不久前回望自己的40年电影之路,突然发现已经有了9座金鸡奖奖杯:“说心里话,这几天我真惦记了,想说能不能有机会‘十全十美’。”

 

尽管成绩斐然,但张艺谋导演却依然谦虚,直言是好演员成就了导演,是好编剧的故事成就了导演,“导演是个手艺人,我们只是恪守工匠精神干好自己的活。”最后,张艺谋导演深情的将这座奖杯送给了自己的母亲:“拍摄《悬崖之上》的时候,我妈妈刚过世不久。这也是她最后一次来片场看我拍戏。之前的20多年,每一部她都会去,所以《悬崖之上》(拿到奖杯)非常有纪念意义,我思念她,这个奖也是送给她的。”


张艺谋获最佳导演


颁奖典礼的开篇讲述中张艺谋曾提到,中国电影给予了我们信仰、勇气、温暖与希望。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的6部作品,就充分展现了这些特质:《中国医生》让我们从英雄城市武汉以及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最美逆行者”身上感受到力量;《守岛人》中的“平凡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用32年的坚守诠释了人的信念可以产生多么强大的能量;建党百年之际,《革命者》带我们重回峥嵘岁月,铭记革命先辈李大钊的辉煌人生;《我的姐姐》用独立果敢的新时代女性形象,进一步开拓着女性题材电影的深度;而无论南方村落、西北黄土地还是东北山村、贵州苗寨,《我和我的家乡》始终温暖相连。

 

最终,《守岛人》力夺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殊荣。影片出品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获得这个荣誉,首先要向原型人物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致敬。平凡因奉献而伟大,因坚守而崇高。《守岛人》戏里戏外的故事,都彰显了平凡英雄崇高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它将始终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守岛人》获最佳故事片


“金鸡奖”历史上首度颁发的最佳外语片奖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获得。该片聚焦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此前,饰演父亲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也凭借这个角色拿下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我和我的家乡》荣膺评委会特别奖。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获最佳外语片


张译首捧金鸡奖激动告白张艺谋

张小斐获奖送导演贾玲“小红花”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表演类奖项的竞争十分激烈,最佳男主角奖还出现了《悬崖之上》剧组演员于和伟、张译“同片竞技”的场面。最终,在片中不惜形象塑造隐蔽战线共产党员的张译,捧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座金鸡奖奖杯。


张译获最佳男主角


登台发言之前,张译呼吸急促、声音颤抖。这一刻,他回想起自己1988年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电影院第一次看到电影《红高粱》。30年后,40岁的张译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再度与张艺谋合作《悬崖之上》,影片的布景就放在中央大街,这让张译感慨万千:“导演的监视器就放在我小时候住的那条街,所以我总觉得像是回家了一样。”


能在金鸡40年的这一刻拿到这个巨大的荣誉,他非常激动和紧张:“我知道我在专业上还有很多不足,今天的竞争真的很激烈,但这一刻我想说,我好爱这部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创造票房奇迹之后,仍在延续着它的温暖与神奇:凭借青年李焕英一角,张小斐在与张子枫刘敏涛刘浩存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拿下最佳女主角奖。荣誉揭晓的一刻,热泪盈眶的张小斐第一时间将手中的“小红花”送给了身边的导演贾玲。

 

张小斐直言,从进入电影学院那个梦开始的地方,到如今拿到金鸡奖,这个过程真的很电影:“我曾以为梦想也许不会实现了,但现在我要说,大家一定要牢牢抓住梦想,永远不要放弃!”手捧奖杯,她也再次感谢“姐姐”贾玲,感谢她用爱与思念拍出这么感人的《你好,李焕英》:“感谢你把妈妈交给我,也许今天的一切说明我或许不负你的期望。我想感谢我的妈妈,也想对李焕英阿姨说,妈妈们,你们的女儿都很棒!”


张小斐获最佳女主角


《我的姐姐》中,朱媛媛以张弛有度的表演,细腻准确的塑造了一个为家庭、亲人牺牲自我,但内心依然深藏梦想的一类中年女性形象。当晚,荣膺最佳女配角的朱媛媛在登上舞台后直言此刻“心脏砰砰跳”。


和戏中姑妈一样一度回归家庭的她,十分感激周围亲朋好友的鼓励,把自己推向了《我的姐姐》这么好的作品,遇到这么有底色的角色:“这部电影之后,我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我的家人。”


朱媛媛获最佳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被授予《一秒钟》当中范电影的扮演者范伟。组委会在颁奖词中写道,范伟对角色拿捏精准,将个性化特质与角色交融,用富有层次表演,赋予人物强烈的复杂性。


范伟获最佳男配角(陶经代领)


金鸡奖表彰新一代电影人创作中的热情与热血,也始终不忘前辈电影人在银幕上镌刻的传奇与永恒。当晚,李宇春吴京刘烨分别以歌曲和故事讲述的方式,致敬本年度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表彰获得者作曲家吕其明张鑫炎李前宽导演。


李前宽导演夫人,导演肖桂云在领受荣誉后感慨:“在李前宽离开我的第141天,他拿到了这个终身成就奖,我真的替他高兴、激动、感恩!电影是他的梦想、事业,拍好电影是他的责任和担当,他一直在用生命拥抱电影!”



星辰海青年演员代表向未来发声

“雄鸡凝视”创意计时超抢眼


本届金鸡奖举办期间,电影频道“直击金鸡奖”融媒体直播继续全景式聚焦行业论坛、新作创投、佳片展映等不同单元主体活动,并推出丰富主题板块,在4天时间里引爆全网关注。其中,“星辰大海电影频道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全新集结,在“三天三夜”时间当中,深入厦门五区基层一线,体验生活、扎根生活,积极展现新时代青年电影人的精神气象。


颁奖典礼现场,“2021星辰大海电影频道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成员共同亮相,以一首青春昂扬的《世界 我想对你说》,传承德艺双馨的人生信仰,以崭新面貌向世界、向未来发出新时代强音。



张杰在颁奖典礼带来一首活力大气的《世界是我们》,一系列电影金曲也在当晚活动中唱响。刚刚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的《长津湖》以恢弘气势,向超过1.24亿人次的观众传递着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天地我来过》的强烈家国情怀;悠扬的《如愿》则唱出了《我和我的父辈》之间心之所向的不变仰望;刚刚过去的一年,多位优秀电影人永远离开了我们,在“金鸡奖”的相聚时刻,一首《送你一朵小红花》表达了所有人的牵挂。



常言“四十不惑”,40岁的金鸡奖却依旧“勇立潮头”,保持着年轻化的状态。例如,从此次金鸡奖海报设计大赛开始,主办方就创新向全民开放网络投票征集作品。人气爆棚的“雄鸡凝视”成为了当晚的“特别来宾”,替每位发言嘉宾“贴心计时”,炯炯有神的目光,与一向紧张、严肃的颁奖现场形成强烈的“反差萌”,亮点十足。

 

即将迈向2022之际,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盛大闭幕为中国电影刚刚过去的一年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国电影将一如既往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文/张雨凝 部分图/杨楠、喵老师 获奖图设计/郭璐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