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爱情神话》曝城市特辑 徐峥、马伊琍聊沪上烟火

时间:2021.12.31 来源:1905电影网
《爱情神话》城市风情特辑 时长:02:58 来源:电影网

《爱情神话》城市风情特辑收起

时长:02:58建议WIFI下打开
共13张


1905电影网讯徐峥监制,邵艺辉编剧、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领衔主演,黄明昊王影璐特别出演,宁理张芝华吴冕友情出演的电影《爱情神话》已于12月24日正式公映。监制、领衔主演徐峥在受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沪语的表现方式让本地的风情和人文场景有一个记录。”



票房破亿稳居口碑桂冠

影视“背景板”走出刻板印象


电影《爱情神话》经过一周的上映,热度依旧持续走高,票房成功破亿并稳居年度最佳华语电影宝座。“两个小时爱上上海”、“年度惊喜”、“自由浪漫”等评论高频出现于各大网络平台,电影中塑造出的城市风情与人文气息获得行业内外一致好评,孙俪表示:“电影全程没有出现过东方明珠、外滩,但却充满了浓浓的上海味道,太赞了。”也有影评人表示:“常年驻扎在电影、电视剧中的背景板上海,这一次终于可以展现它真实的样子,就像《志明与春娇》之于香港,《爱情万岁》之于台北,上海也拥有了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



《爱情神话》近日曝光“城市风情”特辑,将上海的街角与巷弄放置于简笔画框之中,似从画中走出,给予观众一种漫游上海的感受。老白(徐峥 饰)骑车去买菜、李小姐(马伊琍 饰)家的转角楼梯、蓓蓓(吴越 饰)的探戈舞厅、格洛瑞亚(倪虹洁 饰)在天井中喝着咖啡、老乌(周野芒 饰)在窗台浇花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触摸的生活瞬间。



编剧、导演邵艺辉表示:“我的电影中没有外滩、陆家嘴、浦东那些高楼大厦和精英生活,我就是想展现一些都市里面的市井生活,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倪虹洁对电影中老白家的院落深有感触:“这种院子中的天井不是特别大的,可以种一棵树、铺点儿地砖,然后总是潮潮的。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味道,上海的味道,你很快就会进入角色。”马伊琍谈起片中李小姐的家:“老式公寓大楼的楼梯上都是灰尘,那是非常真实的生活气息,这个是做不出来的。”



人文关怀与女性表达兼备

沪上市井清新可爱


《爱情神话》对沪语方言的展现,对于城市风情的描绘,即使出离江浙沪,也可以感受到方言与地域的独特魅力。单一的元素不足以成为一种风潮,而方言、地域、人文可以组成一类文化,成为一种更易接近的感官体验。央广网、半月谈、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等八大官方媒体对《爱情神话》中所展现的文化魅力予以认可。其中,中国新闻周刊发文表示:“影片中的沪语台词也获得众多网友的讨论。各地方言是地方文化构成的一部分,电影市场需要更多的表现形式,方言电影也是承载‘文化自信’,输出地域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一种方式。”



同时,电影中也呈现了一种现代性,与城市文明折射出的人文关怀与女性表达。编剧、导演邵艺辉表示:“上海兼具精致与实惠、洋气与市井,混杂着国际性与本土化的气质。你在上海即使没有很多钱,也能过一种很体面的生活,这个是我很喜欢的。”马伊琍对家乡的理解,也更为细致:“我对上海的各个地方都是非常熟悉的。



有烟火气极浓的石库门,也有咖啡气息人文气息非常浓的地方,上海的好就是它可以有高有低,能屈能伸。”影片中展现的城市包容性与多样性,同样削弱了传统意识中的刻板印象。编剧、导演邵艺辉表示:“如果一个男人真的去做饭买菜、收拾家,去统筹计划这些生活琐事。他如果真的去做这些事,他就会更理解和更关怀女性。”马伊琍表示:“只有上海人会把不论什么样年纪的女孩子都叫做‘小姐’,他们会希望每个女人都像女孩一样有新鲜感,是独立的个体,不是谁的太太,也不是听上去很严肃的女士。”


电影《爱情神话》正在全国热映中。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