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对话·常远:为什么他能让观众“笑”过两个跨年?

时间:2022.01.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专访《李茂扮太子》主演常远:做演员 要努力不停滞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专访《李茂扮太子》主演常远:做演员 要努力不停滞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次我要一个人演两个人,还挺过瘾的!”


电影《李茂扮太子》中,常远既是捕快李茂,也是皇族太子,首度尝试一人分饰两角,过瘾之余,他视之为一大挑战。


为了更好地完成表演,他不断琢磨两个角色的体态和声音,尽可能透过行为细节将他们区分开来,让观众可以感受到两个角色的不同喜感。



常远是开心麻花演员出身,近年也成为喜剧电影中的常客。


2021元旦档,他自导自演的《温暖的抱抱》与观众见面,拿下超过8亿票房的成绩。时隔一年,其主演的新作《李茂扮太子》再战该档期,依旧是喜剧。


谈及和马丽再度合作,常远感叹,“与丽姐依旧默契十足”。戏外是好友,戏里更是夫妻,他形容彼此的默契,“不是夫妻胜似夫妻”。两人现场“火花四溅”,还即兴来了好些令人意犹未尽的表演。



近日,常远特别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畅谈《李茂扮太子》不为人知的创作幕后,大方分享身为“天赋喜剧人”一路走来的辛酸与温暖......


01


拿到《李茂扮太子》的剧本,最令常远兴奋的是可以一人分饰两角。在他看来,体会不同角色的经历,是作为演员的一份幸福,而这次能够一次体验两种人生,更让他倍感期待。


但进了组之后的常远才发现,一人分饰两角不容易,尤其两个角色是性格迥异、地位悬殊的人物,难度就更大了些。



常远介绍,李茂和太子的表演状态不一样,他老得调整角色状态。太子身份比较沉稳、他演太子时就拿一把扇子在手上;李茂比较接地气,他则有一个烟袋锅子作为随手道具。两人体态也大有不同,太子永远趾高气昂,李茂就是虚了吧唧的样子。



拍《李茂扮太子》,常远感觉身体里每天都住着两个人。入戏久了,“还挺分裂的”。


有时候,他甚至停下来,想不想,“现在的我,究竟是李茂还是太子?”



透过不同的表演方式,不同的“专属细节”,常远想带出李茂和太子的双重喜感,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欢乐。而于他自己而言,和马丽、宋小宝等一帮喜剧演员在片场互相交流、碰撞,则是他最大的快乐源泉。


常远坦言高可导演给了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拍《李茂扮太子》让他有种在演话剧的感觉,“导演给了大概的剧本,大家每天排练、不断磨合,很多东西都是现场二度创作出来的。”


常远和马丽在戏里首度饰演夫妻,化学反应十足。“我没跟她怎么交流,她也没怎么跟我交流。可丽姐就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一演起来,我们都照着不谋而合的方向去了。”常远说,无法用言语还原他们在片场创作的快乐,“如同最后出来的人物关系,我们演出来就会比较好玩。”



宋小宝和常远在电影中的对手戏,不同喜剧风格的花式融合,为影片贡献了不少的笑料。常远分享,私下聊天的时候,他潜移默化中就会被宋小宝的幽默感染,搭戏的时候,自己更像是个看戏的观众,“慢慢才找到跟他搭戏的节奏,他演得时候,我就很想乐。”



02


常远的爷爷是著名相声艺术家常宝华,在爷爷的培养下,他自幼开始接触相声,6岁就与爷爷搭档登上央视春晚,长大后顺利考进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即进入开心麻花剧团当学员。


此般的成长轨迹之下,不少人会认为,天赋加持的常远会顺理成章,轻而易举地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人。但只有常远心里清楚,一路走来的他,遭遇了多少风雨与荆棘,克服了多少困难与险阻,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童年常远与爷爷常宝华表演相声


聊起自己的天赋,常远有些“凡尔赛”。说相声的时候,他没觉得自己有喜剧细胞。即使到了开心麻花,没见着观众之前,都没觉得自己能把观众逗笑。后来是上了台,他才感受到,原来自己设计的东西能让观众笑出来。


而这个上台的机会,他足足等了十年。


常远还记得第一次推开开心麻花的大门,很紧张,“这里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就像梁山好汉一样。”彼时,刚刚毕业的他满怀欣喜,以为自己终于有了工作,但结果却发现,“一毕业就失业。”领导没给他派实质性的工作,常远每天的任务就是装台、打灯、弄音响。


没有机会登台的日子,常远熬过了十年,心底藏满了对舞台的渴望。直到2009年,遇上舞台剧《书桌里的铜锣湾》,他心中的渴望才化作炽热的能量,尽情被点燃。



“我都上天了,玩了命一样。”


对着篇幅不长的台词,常远每一个字都去琢磨,每一句话都异常珍惜。他把之前沉溺的时光看作生活的累积,也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这次机会,“真是憋了很多年很多年,终于有人能让我说几个字了。”


只是,初登舞台的常远心里有些忐忑,特别是回到家乡天津表演,心里更是担忧,“天津是曲艺之乡,天津观众很挑食的,这就能演了吗?”但重压之下,他也开始悟出了一个道理:“上了台就什么都不要管了,底下观众挑不挑剔也不要管了。只管演好自己,只管拼命去演,就跟打仗一样,冲锋号一响,死在战场上才算完。”



如今,一场一场仗打下来的常远,演绎道路越走越顺,也越走越宽了。


说过相声、演过喜剧、做过导演,常远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布局更加多元。据透露,继自导自演的《温暖的抱抱》之后,目前他正在筹备下一部导演作品。


谈及自导自演,他直言这有点矛盾,“做导演就必须得让身体停下来,得把自己关在一个地方沉下来去研究作品;但是作为演员呢,就得走出去,尝试在各种镜头前去演戏,所以这俩算是有点矛盾。”常远表示,他正寻找科学的方法,平衡两者的创作规律。



演戏方面,常远目前还有几部待映作品。放眼未来,他表示一切顺其自然。


“希望能演不同的角色。人家要找我,我就尝试一下;没人找我,我也不能说去求人家。一切都是缘分。”


但最重要的是,仍要努力,不能停滞,“这就跟开车一样,假如老是不开车,你自己可能觉得没有生疏,但实际还是会生疏了。”



喜剧的魅力,在于它能够带给无数观众快乐的思绪;而喜剧的创作,却凝聚了无数喜剧演员绞尽脑汁的考虑。


常远能够感受到,喜剧笑点是个见光死的东西,喜剧需要不断地创新,不能觉得过往的包袱好使,就不断把它放在其他戏里,“这不太现实”。


“我们每天都在琢磨新的故事。凭借我们对喜剧的热爱,我觉得到了暮年,我们应该还会不断去吸收新的东西,为观众不断创造新的笑点。”


常远认为,喜剧演员就是要发挥创造力,做一些让大家笑过以后能找到一些感同身受的东西。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