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家解析:“后元旦档期”能否成功交棒春节档?

时间:2022.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后元旦档期”能否成功交棒“春节档”?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后元旦档期”能否成功交棒“春节档”?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元旦档期最终以总票房10.2亿的好成绩收官,但四部元旦档主力影片余热未退,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我们又迎来多部不同类型的新片集中定档,作为元旦档之后的过渡期,“后元旦档期”是否会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开一个好头?



每年在元旦跟春节档之间都有个接近一个月的档期,这个档期在传统意义上并不热门,但作为两个大档期之间的过渡,有不少卖相相对没那么突出的影片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上映。


影评人吴燕雨提到:“去年和前年的疫情反复,让很多国产片都处在积压的状态,是存量,同时也算是一个蓄力期,所以很多片子会选择在这个时间上映。这些片子可能‘小而美’,不期待自己成为一个爆款,但是可以到这个档期里面看一看。”



因为正值寒假期间,今年元旦档期后上映的影片数量最多的是动画片,如《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迪士尼出品的《魔法满屋》,以及集结了我国很多经典动画形象的动画大电影《我们的冬奥》


对于这个电影市场的“淡季”,也有不少中小体量的影片,选择在这个时候上映:比如东北题材的电影《东北虎》,首部潮汕家庭喜剧电影《带你去见我妈》,以及聚焦冰雪运动的影片《冰上时刻》等。



在众多影片当中,《黑客帝国:矩阵重启》作为开年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是最早宣布定档的,现在想看人数已经多达十几万。《黑客帝国》这个IP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也是这个档期唯一一部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矩阵重启》能否掀起观影热潮?


吴燕雨对《黑客帝国:矩阵重启》的票房表现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因为片子在海外的口碑稍微有一点崩盘,另外一方面是它选择了非常大胆的发行方式,院网同步。这一次基本上在海外可以说是看到触底的情况,但是因为受众基础的确比较大,所以影片基本盘应该还是能够维持得住的,到底能不能靠着口碑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这个确实很难预测。”



每年在元旦档期之后的时间里,元旦档影片还是票房的主要增长动力。今年不管是《穿越寒冬拥抱你》《李茂扮太子》,还是《反贪风暴5:最终章》,都具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包括《以年为单位的恋爱》,片方仍不断地在抖音及其他社交平台上面释放物料,看得出来片方还是希望能够在接下来获得更多的一个长尾效应。


与此同时,春节档的影片可以说是来势汹汹,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八部类型各异的影片定档春节档,接下来肯定会有各种宣传物料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这些都会一定程度上冲击在一月中旬上映影片的热度。



华人文化电影院线UME电影集团市场部副总监黄晓敏提到这个档期的排片:“元旦之后春节之前是会比较平稳,现在一月份这段时间肯定还是以丰富性为主,好莱坞大片肯定会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空间,尤其是周末。在排片方面也会给到家庭观众一定空间,更多顾客把观影机会放在晚一点点的春节上面。”



元旦档之后的影片,如果大盘能够在一个比较维稳的状态之下,把元旦档与春节档这两份观影热情给连续起来,其实对于整体市场上来说是比较好的。但是从整体电影市场和大盘的角度上来说,不是大档期才有高票房,而是在大档期跟大档期之间也有优秀影片出现,也有相对没有那么冷的大盘情况出现,这样才更有益于中国电影市场。


文/Han-burger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