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共助冬奥盛事!这些冰雪题材影片,你最期待哪部

时间:2022.01.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共赏冬奥影片 共助冬奥盛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共赏冬奥影片 共助冬奥盛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临近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电影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冬奥。其中张艺谋再挑重担,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也成为世界第一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


与此同时,多部冰雪运动主题电影接连定档和上映,其中,有聚焦三个冰球少年成长轨迹的纪录片《冰上时刻》,有讲述滑雪运动员克服困难、重返赛场的故事片《零度极限》,更有将冬奥会吉祥物与经典动画形象梦幻联动的动画影片《我们的冬奥》,充分表明了我国电影人用创作助力冬奥的决心。



中国电影人用创作为运动助力是悠久的传统,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特别设置的“冰雪世界展映单元”展映了五部冰雪运动相关电影,拍摄年代跨越六十年。评论员王健表示:“在我国,虽然冰雪运动不如夏季运动会普及,但一直有冰雪运动题材的电影。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我国完成了电影《冰上姐妹》的摄制;而前些年也拍摄了反映速滑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电影《冰与火》。本次长春电影节设置的专门的展映单元,相当于给冬奥会做了一个全方位预热。”


而本次上映的三部电影传承了这一传统,三部影片正好涵盖了我们最常见的影片形式:纪录片、故事片、动画片。三部电影针对的年龄层不尽相同:《零度极限》核心受众更多是成年人、成年竞技者,《冰上时刻》是少年群体,《我们的冬奥》则是儿童群体及可能延伸到的父母长辈。


申冬奥过程中的一个口号为:“三亿人上冰雪”,而现实中远不止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这个角度看,这三部电影也反映出:我们生活当中,大家和冰雪运动的关联也越来越多。王健对此表示非常惊喜:“这三部电影差异化非常明显,它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角度去解构冬奥会这个重大盛事。”



分别从这三部影片来看,《冰上时刻》承载的内涵非常丰富:首先是现实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冰雪运动,而父母也全力支持,但其中的求索之路非常艰辛。


《冰上时刻》作为一部聚焦真实冰雪之路艰辛的纪录片,在摄制的三四年间,摄制团队全程跟随在孩子的旁边,孩子、家庭已经习惯且可以无视镜头的存在,原原本本地将冰球家庭生活呈现到观众面前;最后是本片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片中虽然展现的是三个冰球少年、三个普通家庭,但这三个家庭却折射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冰雪梦想。



《零度极限》则吸引了众多知名演员倾情出演,备受关注,故事也具备“燃”的潜质。主演之一的韩庚也是一位滑雪爱好者,本片当中,他饰演一个在冰雪运动当中因为变故而走入低谷的主人公,最后依靠自身努力,一步步东山再起。


另外,《零度极限》也是我国首部在张家口赛区实景拍摄的电影,电影中有大量反映张家口赛区各种赛道、滑雪场情况的画面,能够让观众对冬奥会赛场先睹为快。



集结了不同时代的经典动画形象和本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赋予了吉祥物个性和活力。本片聚集了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传奇动画形象,也符合体育竞技运动中的传承精神,很值得父母带孩子去观影,从冰雪当中寻找到更多的乐趣。



面对冰雪运动题材电影的集中上映,观众对影片质量要求更高。而体育类电影的拍摄难度在于:面对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导演如何“抓大放小”,展现真实的比赛和情节,这就要求电影人要把电影的精神内核——人,抽取出来。


近期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上也提到:“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文艺创作者不断地创作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人物形象”,相信未来继续有更多能触及观众心灵的体育竞技类电影面世!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