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麻花系”演员为何难以接棒沈腾?

时间:2022.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麻花系”演员接班难?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麻花系”演员接班难?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从舞台剧到电影,开心麻花这个标签,已经成为许多观众喜剧的首选,而其中的代表人物沈腾,如今已然升级为“票房锦鲤”,凡是由他出演的影片,都能获得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除了沈腾之外,其他从开心麻花走出来的演员,也开始崭露头角,他们被称为“麻花系”演员,近期的《李茂扮太子》以及即将上映的《东北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电影均有“麻花系”演员演出。



喜剧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类型,不管是喜剧氛围的营造,还是笑点的打磨、分寸感的拿捏,都是很吃功夫的,沈腾在这方面功力深厚,他是开心麻花的扛旗手,是“麻花系”演员当之无愧的代名词。当下“麻花系”另外的代表人物有“魏常艾才”,为魏翔常远艾伦黄才伦四人,在目前来看,他们还未能成为国内喜剧中生代旗手。“麻花系”演员为何难以接棒沈腾?



从实力上来看,魏翔、常远、艾伦、黄才伦都属于有着十八般武艺的演员,舞台剧、电影、小品等都能驾驭,实力上没有问题,但他们目前的表现还难以让观众满意。影评人谭飞认为:“有各种原因,有些是运气,有些是选作品,有些是风格不明朗。”几位演员的具体情况,要分别来看待。



首先是魏翔,春节档中一部比较重要的喜剧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就是由他主演,在以往的作品中,他总是以其貌不扬的小人物形象示人,通常是作为配角出现。魏翔的表演很接地气,非常具有生活的质感,但若要担任主角,他的表演还需要更有渗透力,更具备自己的风格。在他还未有独挑大梁、证明自己的履历之前,观众对其表现会有一定的担忧、不信服。



常远从小就开始学习相声,有一定的曲艺功底,但相声演员转变为喜剧电影演员其实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相声表演通常是在一个地方站定进行表演,而电影的表演需要融入场景。相声表演的训练为常远的表演带来一种井井有条的规矩感,这种感觉在《温暖的拥抱》体现得比较明显,常远经过了开心麻花的锻炼后,在这方面有所进步,在《李茂扮太子》中的表演能看出其松弛度有提高。从常远身上能看出更多的可能性与更大的爆发力。



艾伦通常以憨厚老实人的形象出现在银幕中,用流行的话说他大多出演“铁憨憨”,比如《夏洛特烦恼》里的大春。他在《羞羞的铁拳》里性别互换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他为数不多的自我挑战,之后大部分出演的影片又回到他比较擅长的老实人形象中,重返舒适区。老实人形象通常很难有更多的创造,他的表演还处于一种从生硬到完全放松的变化过程,更多观众还是希望他能进行“升级”,做不同的尝试。



黄才伦在舞台剧上的表演十分出色,在此前《李茶的姑妈》中,他的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但舞台剧跟电影有一定区别,黄才伦来到大银幕后依然残留着舞台剧演出的习惯,相较于电影化的表演而言过于夸张,让观众很难入戏。另外黄才伦接拍的戏太多,缺乏一定的筛选,因此演出的影片质量不行,给观众留下了一定的负面印象。



“魏常艾才”目前的咖位还不足以获得更好的资源,有机遇的原因,也有他们自己的原因。沈腾与其他麻花系演员相比,有着几点很重要的优势,首先是在表演功底上,沈腾表现得相当有自信,随时随地散发出一种松弛感;在创造力方面,沈腾一直都在挑战自我,在还未上映的《超能一家人》预告片里,我们还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沈腾;最重要的一点,沈腾有着很强的共情能力,他能充分理解角色的悲喜,这对于任何一个演员都是难得的才能。



喜剧演员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职业,只有由里到外充满自然的表演,才能让银幕前的观众会心一笑。喜剧演员恰恰是非常需要理解并热爱生活的,精进之路相当漫长,看过多少书、走过多少路、认识多少人,都会转化成喜剧表演的养分,增添喜剧演员的魅力。希望在日后的大银幕里,我们能看到更多独当一面的“麻花系”演员。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