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主旋律题材热度登顶,“红色”为何能持续引发期待?

时间:2022.01.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悦幕中国电影观察

主旋律红色题材的电影依旧是市场最大的风口

文/青衫

2021年刚刚结束,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21年国产影视项目,那一定非主旋律三个字莫属了。建党百年的契机,让影视行业奉献出了许多精彩的主旋律作品,而观众对主旋律作品的喜欢与认可也让行业内受宠若惊。

 

电视剧中主旋律红色剧集《觉醒年代》获得了播放量与口碑的双丰收,对作品的精品打磨收获了更多年轻群体的喜爱,引发全网讨论,获得了超高关注,掀起了国内观众对历史的认知与探讨的狂潮,可被称为红色题材剧集的标杆剧作。

 

而在电影方面,主旋律红色题材影片也收获颇丰,2021年的票房冠军《长津湖》在国庆档上映不到一天便破三亿票房,最终拿下票房影史冠军,给了受疫情影响的电影行业一剂强心剂。

 

纵观2021年影视题材项目,主旋律影视项目成绩出众,异军突起的红色题材成绩登顶,给影视行业的人带来了深刻的反思,也为2022年的主旋律红色电影带来期待。

1

主旋律依旧是最大“风口”

题材拓宽带来了市场的“延展”。

 

在2021年,从五一档张艺谋首次尝试谍战片的《悬崖之上》票房破10亿到暑期档《中国医生》从抗疫切入,拿下13亿票房再到国庆档《长津湖》彻底破发,打破《战狼2》的华语影史票房记录。单就全年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中,主旋律影片就占据了其中的四席,累计综合票房达到了118亿,占全年总票房的四分之一。

 

另外在剧集市场,根据艺恩发布的《2021年国产剧集市场研究报告》,去年各平台及卫视播出的主旋律题材剧集共计46部,超过了2019年和2020年。其中,有三部豆瓣评分达到了9分以上,分别是《山海情》《觉醒年代》和《功勋》。从这一点也能看到,在剧集市场主旋律题材的影视剧依然可以获得口碑和市场的双丰收。

 

如今,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主旋律题材由于题材和类型的拓宽,使得观众的接受度大大提高。而且在类型上也不断同谍战、涉案、动作、战争等类型进行融合。

 

在不久之后的春节档,由张艺谋和张末联合执导的《狙击手》将上映,这也是这两年春节档上映的唯一一部主旋律影片。

 

在2022年,主旋律依旧是大部队,且从题材阵容到制作都有新的突破,比如在2021年杀青的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谍战动作类型电影《暴风》。

 

2

幕后班底成主旋律最大保障

产业“合力”的价值被凸显。

 

制作公司实力强大会为影片带来品质保证。比如主控《我和我的父辈》、《悬崖之上》等电影的出品方是国家队的中影,而影史冠军《长津湖》的出品方博纳影业是民营影视公司的龙头之一。2021年获得观看度与讨论度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则由中央电视台制作。

 

2022年待映的主旋律电影中,同样以《暴风》为例,其第一出品方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为老牌全国八大国有电影集团之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是华南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型电影企业,去年上映了在观众当中口碑爆棚的电影《白蛇传情》。

 

除了幕后的制作公司,《暴风》整个制作班底也是整个项目的底气所在。导演陈嘉上曾执导包括《精武陈真》、《武状元苏乞儿》、《画皮》、《四大名捕》三部曲等多部影片,这是这是陈嘉首次挑战红色谍战动作电影。

 

监制陈志良曾参与《港囧》、《大鱼海棠》、《锦衣卫》等影片,担任监制等职位。此外,编剧海飞曾参与编剧《旗袍》、《麻雀》和《谍战深海惊蛰》等同类主旋律红色题材的影视剧,而幕后的主创团队也均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

 

在演员阵容上电影邀请到了青年演员陈伟霆,实力派演员王千源、王泷正、王紫璇、钱波等倾情加盟,青年演员尹正特别出演。珠影新生代演员董钒、马克在片中出演重要角色,更邀请了著名演员孙洪涛、陈锐、刘丕中等一众戏骨加入,期待值拉满。

 

3

题材再度拓宽,

主旋律依旧靠“新”取胜

题材创新,才能极大程度上给予观众新鲜感。

 

主旋律在2021年密集爆发的背后,也能够看到在题材上的拓宽给予了观众极大的新鲜感。不同于传统的主旋律题材,《暴风》更多往类型上尝试所聚焦的题材以及故事背景在此前的大银幕上也比较罕见。

 

电影聚焦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汕头的一段波云诡谲的革命隐秘故事。刚刚经历完大革命失败,毛泽东在瑞金建立了中央苏区,成为红色革命的星火根据地。与此同时,周恩来主导建立了一条从上海到香港、汕头、瑞金的中央交通线,为中央苏区输送重要人物、物资、情报,成为中共的一条输血“大动脉”,经汕头进入苏区主要领导人有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邓颖超、董必武、任弼时、刘伯承等200多位高级干部。这当中,发生了无数惊心动魄的故事,诞生了无数隐秘战线的英雄。

 

电影《暴风》取景地在汕头“小公园”,正是当年秘密交通站的所在地,这也是全国唯一放射状骑楼街道,见证百载商埠繁华。中西合壁的建筑结构及装饰元素,重温了当年辉煌繁茂,还原重现了当年的革命真实场景。

 

地处潮汕,地域特色强烈,当地热闹的游神赛会活动 “营老爷”、传统的民间舞蹈英歌舞、潮汕家家户户都喝的“功夫茶”、潮绣等,还有潮汕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英雄气质,这些潮汕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和谍战动作这样的商业类型所碰撞出来的火花,正是电影《暴风》可以期待的魅力之一。

总体来说,2021年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影视作品在市场探索中留有遗憾,对比之下红色主旋律类型的反向逆袭,更值得好好思考。期待在2022年,更多红色电影在题材创新和精良制作的加持下,焕发新的活力,为华语电影市场拓展更大的边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