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水门桥》突然定档大年初一,票房能超过《长津湖》吗?

时间:2022.01.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水门桥》一来,春节档风起云涌了。

如果没有《水门桥》,《奇迹》极有可能是票房冠军,但《水门桥》惊雷乍现,宝座就要易位了,利好易烊千玺。

《水门桥》定档春节档是件好事。

因为可以看看续集能否接着《长津湖》的势头,以及春节档的流量,一举超越《长津湖》刷新的票房数据,再创新的奇迹。

《水门桥》来到春节档也有可能是件坏事。

因为《水门桥》的排片肯定会多于其他电影,这样一来,其他电影的可盈利空间就变小了。

尤其是张艺谋的《狙击手》。

与《水门桥》属于同类型电影,很有可能被打下马,让老谋子的第一次春节档之旅,不那么愉快。

不过,既然《水门桥》来了,就得正面对待,对于这部电影目前有一个担心,一个期待。

担心在于《水门桥》的故事怎么拍?

因为志愿军三炸水门桥,美军三修水门桥很难拍,不像长津湖那样是志愿军的完全胜利,甚至全歼美军一个团。

水门桥是志愿军炸一次,美军就修一次,还可以从基地空降钢铁进行修复,最后还逃走了,体现了美军强大的工业化能力。

因此水门桥的故事,在与观众的共情上不如长津湖那样痛快,看着让人不舒服,因为会感叹我们当时的落后,惋惜志愿军的努力变得无能为力。

志愿军和美军,他们的这种精神都值得尊敬,尊敬志愿军的不屈不挠,尊敬美军强大的工业化、机械化。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将对手放到与我们同一高度呢?

不像那些抗日神剧,把对手极尽幼稚化、无脑化,而是展现我们的同时也能突出对手的能力。

关于这一点的平衡很难。

因为过多或过少都会招来许多的不好的声音,而且还会直接影响《水门桥》的票房与成片质量。

希望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编剧兰晓龙可以做对这一点,不妄自菲薄,也不固步自封。

期待在于徐克的部分能不能精彩?

由于三位导演的风格各异,所以只要看过他们的片子都能从《长津湖》中分析出哪些部分是他们拍的。

在《长津湖》中,陈凯歌的调度,林超贤的近战显而易见,而徐克的风格却踪迹难寻,所以徐克拍摄的部分应该都在《水门桥》里。

这对看徐老怪的电影长大的观众来说是一个期待,毕竟徐克的片子有浩然正气的家国情怀,针砭时弊的江湖庙堂。

但在港片和好莱坞电影熏陶下成长的徐克如何拍好《水门桥》的集体主义。

这同样也是看港片长大的观众,对徐克的期待,因为从中可以看到两地之间在文化、主义、共情上是否可以一致,这种意义大于影片本身。

除此之外,对于影片的主演吴京和易烊千玺也有一个担心和一个期待。

担心在于易烊千玺,其实对于易烊千玺来说,《奇迹》对他更重要,因为《奇迹》是他完全单抗,更检验他的票房号召力,对于自身咖位和价值的提升意义非凡。

而《水门桥》就不一样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该片靠的是题材和吴京,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起到的作用不如《奇迹》中的景浩大。

如果《水门桥》票房火爆,《奇迹》由之前的预测30亿成了10亿,表面上看,易烊千玺都赢了,可实际上易烊千玺输了。

因为《少年的你》和《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档期不如春节档都拿下了十几亿的票房,而《奇迹》若是10亿,肯定可以算作失败。

当然,春节档的体量可以同时容纳两三部30亿以上的电影,但《水门桥》的实力太过恐怖,《奇迹》吉凶难料。

期待在于吴京。

此前吴京通过《长津湖》重新从沈腾手中夺回了华语影史票房第一的位置,这次的《水门桥》又会让他拉开六大中生代中其他五位多少个身位呢?

现在可以预见的是,《水门桥》的票房下限不会低,而且有《长津湖》57.74亿的票房开张,以及后续的补拍,质量应该与《长津湖》持平或超过《长津湖》。

既然这样的话,吴京借助《水门桥》再创个人票房神话似乎是板上钉钉之事。

届时不知道又会炸出来多少PTSD,对吴京进行口诛笔伐,谴责的血雨腥风少不了。

不过,对于电影院来说,《水门桥》越多越好,《长津湖》救了很多院线,他们肯定希望《水门桥》也能如此。

所以《水门桥》已经不单单是一部电影了,而是一个掺杂了多方利益与爆点的综合体,无论哪头的枪响了,都会掀起滔天巨浪。

至于《水门桥》的票房能不能超越《长津湖》。

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还有几点因素也至关重要,《长津湖》的最终票房是57.74亿,《水门桥》想要超过这个数字的难度有点大。

一是因为《水门桥》必须要在上映第24天或更早,累计票房达到50亿,而且后续单日平均票房需达到三千万以上。

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长津湖之水门桥》在票房上超越《长津湖》就显得举步维艰。

而且历年春节档最高票房就是贾玲的《你好,李焕英》,54.13亿,其他春节档票房冠军的票房都没有这么高。

假如《水门桥》真的做到了,那么全球票房榜前一百就有四部华语电影了。

分别是《战狼2》、《长津湖》、《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之水门桥》,吴京成了最大赢家。

二是因为变化难测的疫情,谁都不知道此次卷土重来的疫情究竟何时结束。

不确定因素增加了,电影院随时都有可能关门,对《水门桥》的票房势必会有影响。

三是其他电影背后的公司会不会联合抵制《水门桥》。

因为它一来,其他电影赚得自然少了,断人财路,肯定有人不爽,这也许是一个会爆发的雷点。

四是宣传是否能跟得上。

春节档其他电影都是很早就开始宣发了,当初《长津湖》也是有三个月的宣发,而《水门桥》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

在想看人数上,《水门桥》的26.5万人想看,也落后于《奇迹·笨小孩》的42.6万人,《四海》的37.7万人,《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33.4万人。

尽管《水门桥》的热度,自《长津湖》上映以来到现在一直没减过,但是正儿八经的宣发与自带的热度区别还是挺大的。

五是观众会不会审美疲劳。

毕竟2020年和2021年,观众看了太多的主旋律,也许想换换其他口味。

所以综合来看,《水门桥》票房超越《长津湖》比较难,或许会接近《长津湖》的57.74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