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国剧门脸出手拍科幻,不服不行

时间:2022.01.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一辆公交车的最终结局是爆炸,车上的一对男女反反复复进入时间循环,他们必须找到制止爆炸的方法……

2022年,正午阳光以新剧《开端》作为开端。

       

       

这是正午阳光第一次推出带有科幻、悬疑元素的剧集,《开端》也是国内首部“无限流”剧集。

高概念、科幻、悬疑,凑一起驾驭难度很大,但《开端》找到了最轻巧、最省钱的落地方式。

虽然摄制上稍显“廉价”,但叙事把控能力仍然优秀,高概念能让观众信服,悬疑也扣人心弦,其表现出的人文关怀亦有动人之处。

只能说,国剧门脸,不服不行。

欢迎进入“凤娱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搜索“开端”并发表你的看法。

最省钱的无限流

无限流这个说法,是一个本土化的词汇,最早源于2007年起点中文网的小说《无限恐怖》。

小说中,主人公不断进入空间循环,他在不同的空间里(“副本”)打怪升级(“刷副本”),不断循环直到任务全部终结。

异域空间包罗万象,可囊括科学、传说、历史、现实、游戏、神话、玄幻、鬼怪等元素。异域空间有无限可能性,所以才叫“无限流”。

显而易见,无限流小说影视化,投资会很大。因为不同的异域空间,不同的视听语言,往往需要大量的特效制作,制作成本由此抬高。

那么,最省钱的无限流,就是空间固定、时间循环

同一个“副本”,主人公必须反反复复地刷,无法通关的话,结局很可能就是毁灭。

观众所熟悉的《源代码》《土拨鼠之日》《明日边缘》等电影,就属于时间循环的无限流,这是事后的“追认命名”。

       

       

这一回《开端》也是如此,它改编自晋江作者祈祷君的同名小说。

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 饰)和在校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 饰)被困于一辆不断经历时间循环的公交车。

       

       

公交车一次又一次爆炸,每一次爆炸死亡后,肖鹤云和李诗情就又重新回到循环中,并且时间比上一次爆炸提前了1分钟

       

       

肖鹤云和李诗情必须找到公交车爆炸的源头,阻止爆炸发生。

“副本”来来回回就这辆公交车,场景几乎就是在公交车和警察局,主人公的衣服来来回回就这一套,妆造也没啥改变。

一方面有无限流高概念的新颖感,一方面科幻+悬疑玩得很溜,很轻松就把去年迷雾剧场几部大制作甩在后头。

抛开高概念,《开端》的故事其实就是找凶手——到底谁引爆了炸弹?

观众与两个主人公一同解谜,不断排查。

一开始以为是十字路口的交通事故撞上油罐车,只要晚点过十字路口就行。

结果,还是爆了。

       

       

于是他们推测出,车上有炸弹。李诗情在车上大声提醒。

又爆了。

这一次他们终于发现,凶手在车上。有人拿了炸弹上车,要拉着全车的人一起毁灭。

除了他俩以外,车上还有8个人,究竟是谁?

       

       

悬疑看似简单,却又直接有效,在必然爆炸的紧迫感下,观众的参与感和代入感很强。

这样的故事里,肯定少不了警察的戏份,肖鹤云和李诗情尝试过几次报警。

剧中的警察,审讯风格各不相同,尤其是年轻的警员审讯方式过于“急躁”,一度给观众很大的心理压力

但其实他们都是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比如在某一个“副本”中,年轻警员为了救大家牺牲了。

剧中的警察一如既往“伟光正”。不过,《开端》还是颇有意思地“调侃”了一把警察的审讯

因为一遍遍轮回,肖鹤云和李诗情一遍遍跟警察说时间循环的事儿,但警察就是不信,有时还把他们当嫌疑人,在那边使出各种法子要求他们招供,都快把他俩给逼疯了。

       

       

肖鹤云都忍不住吐槽,“我反正不想再进公安局说什么循环了,都快说吐了”。

       

       

当观众忍俊不禁时,其实刻板正面的警察形象就被打破了。

走出“审美疲劳”

以往的无限流电影,一般就两个小时。这一回《开端》虽然是短剧,却也有15集

时间循环,空间固定,观众一开始虽有新鲜感,可如果一直就是在公交车上搞循环,到后面很容易对这个形式审美疲劳

《开端》目前躲过这个坑。

从第6集开始,它开始从公交车上的人做文章。肖鹤云和李诗情调查这8个人中有嫌疑的人,每一次调查,都揭开了我们平时未关注到的“弱者”的人生

有被哮喘困扰,却始终对世界充满热情和勇气的二次元少年。

       

       

有出狱后,被妻儿抛弃,但听说儿子想吃自己种的西瓜,千里迢迢从老家带着西瓜,想送给儿子的蛇皮袋大叔。

       

       

有工地出事暂时失业的建筑工人,平时租在车库里,省吃俭用,害怕准备高考的女儿分心,不敢回去的行李箱大叔……

       

       

《开端》关注到这些为生存挣扎、又保持善良本性的小人物,打破我们对他们的刻板印象,也有浓浓的人文关怀。

经由这些小人物叙事,打破了公交车的单一空间,走出了审美疲劳。

两个主人公也在一次次的循环中,经历了人性的成长。

一开始他们想过自保,尤其是肖鹤云, 他认为“善良不是廉洁的美德,它是要和能力相匹配的”。这虽说是自私,却也是人之常情。

当他们发现自己有改变的能力时,他们打算救更多的人,于是一次次努力。

虽然是一次次的徒劳,但他们在过程中发现了那些小人物的苦难人生与人性微光,心中有更多恻隐。

尤其是蛇皮袋大叔,在上一次副本中,李诗情得知了儿子对他的愧疚。

所以在这一次循环里,她假装是儿子的同事,向他转达了儿子对他的思念。大叔又激动又幸福。他长久的愧疚不安,稍稍释怀了。

他把心爱的西瓜跟大家分享,公交车上大家幸福地吃着西瓜。

       

       

虽然这一次依然是车毁人亡,但至少在这个副本里,大叔得到了宽慰。

因此,在哪怕可能是最后一次循环里,肖鹤云、李诗情也决定不下车,要救出所有人

       

       

在第8集,凶手已经曝光。肖鹤云、李诗情依然没能阻止爆炸。

剩下的7集,很显然会揭开凶手的故事,以及聚焦两个主人公最终如何解除危机。

当然,还有很关键的,必须让走出时间循环的逻辑显得可信服。尤其是在审查因素下,千万别烂尾了!!!

总的来说,《开端》为“无限流”影视化,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它会否带来这一题材的改编热?尚值得观察。

不过可能其他影视公司,很难像正午阳光这样,以如此低成本的方式拍出一部无限流。

这或许就是踏踏实实做内容的人,才享受得到的“福利”吧。


往期内容

将Ifeng电影设置星标

你就能更快收到我们的消息啦♥️

分享/在看/评论/点赞

都是对原创的支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