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22年《开端》良好,无限流题材引关注

时间:2022.01.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电视剧《开端》由祈祷君、邱玉洁、算、黄凯文编剧,孙墨龙、刘洪源、算执导,侯鸿亮担任总制片人,赵子煜任制片人,白敬亭、赵今麦等主演,于1月11日起在腾讯视频独播。该剧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和在校大学生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作为无限流题材电视剧,作品集合了时间循环、车祸爆炸、末日情侣、悬疑推理等元素,甫一上线便获得市场口碑双丰收:5天播放破3亿;豆瓣开分8.2。同时,自播出之日起该剧就热搜不断,从主演到配角到编剧,从剧情到花絮到女主的前CP,轮翻花样继承着热搜高位。

人性情感掀讨论热潮

  

《开端》是国内少见的时间循环题材,故事发生在一个封闭的公交车上,通过主角一次次的时间循环,来循序渐进地寻找爆炸案真凶、查清事实真相。这样的设定一经播出就引发了好奇与讨论,而经过首周的八集剧情,观众也纷纷表示“时间循环设定算是被开端玩明白了”。观众跟着主角推凶、做笔记、寻找蛛丝马迹,可谓代入感十足,类似“开端上头”“开端的凶手到底是谁”等话题也不断登上热搜,显示出该剧新奇的设定、高能的剧情、紧张的节奏等,激发了观众高涨的追剧热情。

 

随着剧情渐入佳境,《开端》中所涉及的人性、救赎、小人物群像、真实情感也获得了诸多共鸣和认同,让这部剧在悬疑猎奇性之外,又收获了一大票来自剧情层面的热议和支持。诸如“开端不够看”“开端第八集太好看了”“开端哭点太密集了”的话题应接不暇,该剧通过肖鹤云与李诗情追查真相的主视角,脉络清晰地呈现出了公交车上众人的人生故事,首次给予男女主信任的卢笛、千里迢迢背西瓜看儿子的老马、为生计奔波居无定所却还向别人伸出援手的老焦,诸多的人物故事徐徐展开,细腻动人尽显人生百态,不少网友都表示被《开端》赚尽了眼泪,被陌生人之间的善意感动,被用力活着的真实感破防。

 

同时,剧中也呈现了不少关于人性、道德层面的讨论。男女主角曾为要不要继续拯救公交产生过分歧争吵,以及两人为救全车人在某次循环中被杀害、众人惊慌却无人帮忙等情节,引发了广泛的思考与争论。“肖鹤云失手杀人”“如果你是李诗情会放弃救人吗”等话题也曾登上热搜,网友看法不一,各有立场,也充分显示出该剧情节真实入微,尽力刻画人性与现实的复杂与多面。

 

全员演技在线惊喜频出

此外,演员演技也成为观众热议的一大亮点。该剧主演由青年演员白敬亭、赵今麦担纲,虽然年轻,两人表现却不俗,表演自然真实,几场极具代入感的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网友讨论“白敬亭连肌肉都在抖”“赵今麦演出了李诗情的绝望”足见观众对两位主演的认可。

同时,剧中的一众戏骨也获得了广泛赞誉,刘奕君饰演的张成警官,被网友赞叹“眼神戏一绝”“表演太有层次了,全是细节”,角色也获得了诸多喜爱;刘丹饰演的陶映红被观众评价为“留下阴影”,最新剧集中肖鹤云、李诗情与陶映红发生剧烈冲突,陶映红的眼神肃杀冷酷、动作干脆利落十分骇人,不少人表示“想起她的眼神我就汗毛直立”“被她吓得不敢睡觉”。

 

所谓追剧就要“真情实感”,在对《开端》的整体评价中,也有诸多观众十分真实地表示看完之后,听见剧中爆炸时的铃声《卡农》、坐公交车过桥、看见红色塑料袋和高压锅甚至睡觉都会“有点忐忑”,脑海中总想着下一刻可能就要循环。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追剧反应也算得上对作品质量的一种有力回应。如今剧集首周播出,伴随着热度与口碑的持续高走,陆续有不少观众加入追剧大军,在线催更、催促45路赶快发车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相信观众的热情就是对作品的最好回报。

综合来看,作为国产首部无限流题材电视剧,《开端》是一部好作品,正午阳光的探索也卓有成效。据犀牛娱乐报道,2022年各家平台在题材拓展上都有所动作。

除了《开端》,腾讯视频今年还有吸血鬼题材的《如月》、中年商人与高中生交换记忆的《绝交吧,爸爸》等待播作品。芒果TV也会上线一部无限流IP改编作品《第19层》;优酷将推出具有穿越元素的爱情剧《莫染》;爱奇艺的高概念恋爱剧《请君》于去年12月刚刚杀青。

《开端》和正午阳光用“无限流+悬疑”的打法,打开了市场。作为观众,我们也更期待市场上有更丰富的作品和更多元的竞争。

 

来源:北青网、新京报、文汇报、澎湃新闻等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