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张艺谋的电影总票房不敌《战狼2》,那就说明他不如吴京吗?

时间:2022.01.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华语电影影史票房最高的电影是57.75亿的《长津湖》。

第二是吴京的《战狼2》,票房56.95亿,第三是贾玲的《你好,李焕英》,票房54.14亿。

而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总票房是51.94亿,都不如一部《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这就说明张艺谋不如吴京和贾玲吗?

暂不考虑目前还在上映的《蜘蛛侠:英雄无归》。

根据2021年3月份的数据可知,全球票房前一百的“守门员”是《死侍》,票房为7.82亿美元,约等于50亿人民币。

国内破50亿的电影有《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那这是不是说明电影发展百年来,有许多大师都不如贾玲和吴京。

此外,贾玲还凭借《你好,李焕英》54.14亿的票房登顶全球票房最高的女导演,那这是不是表明贾玲是全球最厉害的导演?

如果有人不相信国内的票房,我们再来类比国外的。

96亿是跨入全球票房前十的门槛,分别是193亿的《阿凡达》、190.5亿的《复仇者联盟4》。

150.9亿的《泰坦尼克号》、142.7亿的《星球大战7》、141.3亿的《复仇者联盟3》、115.8亿的《侏罗纪世界》。

114.3亿的《狮子王》、104.8亿的《复仇者联盟》、104.5亿的《速度与激情7》、96.9亿的《冰雪奇缘2》。

除了以上十部电影外,全球票房榜单中拿下90亿票房的电影仅有两部,一部是93.9亿的《复仇者联盟2》,一部是90.2亿的《黑豹》。

全球破90亿的电影一共有12部。

漫威系电影占了5部,卡梅隆占了2部,迪士尼占了3部,环球影业占了2部。

那这是不是说明除了漫威之外,其他人拍的片子都不是电影,因为他们的票房不如漫威电影高。

那这是不是说明,乔斯·韦登、罗素兄弟、卡梅隆是电影百年来全世界唯三的导演,因为他们各自有两部电影,票房都进入了全球票房榜前十二。

让我们将范围扩大到全球票房前一百部电影中。

库布里克、黑泽明、伯格曼,他们连一部电影都没有入围,甚至他们三个人的电影票房总成绩加起来可能都不如“守门员”《死侍》多。

那这是不是说明被卢卡斯、李安、张艺谋、斯科塞斯、侯孝贤、诺兰、斯皮尔伯格疯狂崇拜的黑泽明、库布里克、伯格曼就一无是处了?

所以不结合当时环境,不考虑通货膨胀,不分析对电影发展的推动,只是单纯的类比票房,非蠢即坏。

以黑泽明的《罗生门》为例。

若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的故事一般,情节不紧凑,等同于大家认知里的一般水平。

可是这部片子的多角度叙事结构、多线性拍摄手法,以及绝美写意的构图,直接影响了后辈导演们争相模仿,如张艺谋的《英雄》、张猛的《钢的琴》。

而这些是能用票房体现的吗?甚至还要多年过后才能看到《罗生门》对于电影发展的价值。

像黑泽明这样的导演就是姜文在《圆桌派》中提到的不糊弄我们的创作者。

窦文涛问姜文,你的电影有些情节观众看不懂,也不理解,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辛苦白费了,属于浪费气力?

姜文回答道,他们现在看不懂,但总有一天会看懂的,等他们看懂时候,回想起会说,老姜当时没有糊弄我们。

同样,张艺谋就像黑泽明(注:并不是说张艺谋已经比肩黑泽明),不糊弄我们,但他的价值不是票房可以体现的。

如果非要用票房来对比的话,张艺谋祭出一部《英雄》就够了。

当时《英雄》的票房占国内年度总票房的四分之一,而《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的票房最多占全年总票房的十分之一或九分之一。

2017年全年总票房是559亿,2021年为472亿。

如果什么都不考虑,按四分之一来算,《英雄》放到现在,票房就破百亿了,直接跻身全球十大最卖座的电影行列了。

而且《英雄》出现后,华语电影开启商业大片模式,电影能够赚大钱了,可以说此后的商业片都跟张艺谋或多或少有关。

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认为这些票房都能算到张艺谋的头上。

反正那些所谓的百亿先生不就是这样凑票房的吗?那张艺谋岂不是成了华语影史第一人,还有吴京什么事。

同理,爱迪生发明了电影放映机,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并改进了放映机。

那么是不是可以直观的认为,凡是拍电影,上映后产生了票房,就跟爱迪生和卢米埃尔兄弟有关。

若是这样的话,就算漫威的所有超级英雄,再加上DC的所有超级英雄一起上,爱迪生和卢米埃尔兄弟又何惧。

吴京的《战狼2》,贾玲的《你好,李焕英》。

各自的票房是56.95亿和54.14亿,确实比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总票房51.94亿高,这一点无可厚非。

不过,《战狼2》、《你好,李焕英》,它们只是推动并繁荣了市场,并改变了华语电影的格局,但它们的价值也就仅此而已。

如果没有《战狼2》、《你好,李焕英》,也会有其他替代品出现,这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出现的现象,属于时代成就了他们。

当然,《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还有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3》的推波助澜。

而张艺谋的电影呢?除了有这些意义外,还具有影响电影发展,对外输出文化,以及不可替代性。

毫不夸张地说,张艺谋是继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李安之后,第五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并成功输出过中国文化的华语电影人。

他的《英雄》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4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一名。

而且在之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颁发最佳国际电影时,还专门致敬了一批电影,其中就有《英雄》,另一个华语导演是王家卫。

在海外票房方面,放下李安,暂且不表,张艺谋是华语导演第一人,至今无人可以接近他的海外票房成绩。

至于在欧洲三大、奥斯卡、金球奖获得的奖项和提名,杨德昌、侯孝贤、王家卫、许鞍华、贾樟柯加起来都不如张艺谋一人多。

此外,张艺谋一个人在欧洲三大获得的奖项,可以单挑整个韩国。

在国内,张艺谋更是奖项等身,有8个华表奖、10个金鸡奖、7个百花奖、2个金像奖、1个金马奖,合计28座奖杯。

这样的张艺谋可不是一句票房不如《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就能抹掉的。

吴京的票房神话可以复制,沈腾就是接近他的替代者。

而张艺谋从80年代成名到现在,四十年过去了,至今都没有出现一位可以接近他的替代者。

若是非要硬杠票房的话,不包括还未上映的《坚如磐石》和《狙击手》,张艺谋导演了23部电影,赔本的有且仅有一部《长城》。

这样的拍片数量,这样的票房成绩,这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如果我是老板,我跪着请张艺谋拿我的钱拍电影,既得名又得利,不选择他,除非我抽抽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