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欢乐颂3》演员大换血,聊聊续集换角那些事儿

时间:2022.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同一IP拍续集,演员能换吗? 时长:03:28 来源:电影网

同一IP拍续集,演员能换吗?收起

时长:03:2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新版《倚天屠龙记》选角曾经引发广泛争议。有人质疑40岁的林峯饰演张无忌年龄太大,也有人质疑文咏珊饰演赵敏灵性不足。影片至今未公布饰演小昭的人选,同样引发观众热烈讨论。



前作珠玉在前,IP续集选角向来备受关注。演员的角色契合度及整体表现不仅是这部作品成败的关键,同时更关乎他们能否能够借势东风,将自己的事业推上一个高峰


前段时间,江疏影杨采钰相继发文宣布《欢乐颂3》杀青。延用《欢乐颂》系列IP,《欢乐颂3》不再延续前两部的剧情,主演也由刘涛蒋欣领衔的阵容变成江疏影、杨采钰、张佳宁张慧雯李浩菲组成的“新五美”。


《欢乐颂3》即将接受大众检验,“新五美”究竟会脱颖而出还是默默无闻,换角效果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那么,今天我们不妨来聊聊,系列续集换角那些事儿。


新演员 新人物&新演员 旧人物


《欢乐颂3》继续围绕住在欢乐颂小区22楼新搬来的五个女孩展开。虽然主角班底经历了大换血,续集故事也是全新的篇章,但从人物背景上看,还是能找到《欢乐颂3》与两部前作相似的底色。


科研专家叶蓁蓁(江疏影 饰)对应海归精英安迪、生性伶俐的余初晖(孙千 饰)对应古灵精怪的曲筱绡,不懂世故的何悯鸿(张慧雯 饰)对应安静腼腆的乖乖女关雎尔......


续集演员阵容变了,人物设定变了,但整体角色类型还是与前作有异曲同工之处。



启用全新演员塑造全新人物,同时开启全新的故事,这也是同一IP生命延续的重要方式。


类似实例还有剧集《琅琊榜2》和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


《琅琊榜》第一部,胡歌饰演的梅长苏,是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的宗主;来到第二部,主角换成黄晓明,角色设定也变成了战功显赫的长林王府世子萧平章。


前者身虚体弱,后者粗犷善战,风格截然不同;



《快把我哥带走》第一部,时分时秒兄妹由彭昱畅张子枫饰演,第二部听风听雨兄妹则由胡先煦邓恩熙担纲,剧情核心也从兄妹“相爱相杀”变成亲生兄妹对天降二哥的“强烈反击”。



衍生于同一IP的作品难免被观众拿来对比,尤其是经历换角之后,演员更是被比较的重心。


胡歌在《琅琊榜》中严肃端庄,气场十足,在国仇家恨、兄弟情义的漩涡中见招拆招,奏出了“江左梅郎”赤子心下的一曲悲歌。豆瓣一条超过6000高赞的评论直言,“他连眼神都是戏。”



而换角后上场的黄晓明,刚柔并济,行事沉稳,浴血沙场时誓死不退,杀敌时眼神刚毅果敢,也被网友夸赞立住了人物形象,“感觉又看到了《大汉天子》时期的黄晓明,真好。”



诚然,像《琅琊榜》系列这般,换角前后演员都受到观众认可的评价相对少见。


IP续集换角的另一种情况,是启用不同演员塑造同一人物。而这种情况下,换角前后两位演员收获的评价往往高下立判。


《河神》续作中的主演由李现换成了金世佳,前者风格活泼机灵,后者调性相对沉稳,尽管金世佳演出了不同风格的“小河神”,但部分剧迷依旧沉浸在李现的滤镜之中,难以代入。



《法医秦明》系列中,张若昀塑造出毒舌幽默的秦明形象,表现十分出彩;而在第二部中,即使刘冬沁塑造秦明高冷呆萌,同样讨喜,但依然不及前者深入人心。



平衡换角利弊是难题

凑齐原班底,也是难题


IP续集换角,新主演固然能给作品注入新鲜感,但同时也会破坏观众对前作阵容的熟悉感。


续集作品已经成为当下影视市场中的重要力量。《除暴2》《庆余年2》《赘婿2》《雪中悍刀行2》等等......无论电影还是剧集,多部IP续集正在筹备制作中,其中《除暴2》和《庆余年2》有望迎来原班人马的回归。



对于IP续集创作,尽可能的情况下,大部分观众都会期待原汁原味的班底。


但对于创作方而言,如何平衡换角利弊是难题。如何凑齐原来班底,也是一个难题。


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刘宁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坦言,就国内目前的状况而言,让一个制作班底连续出几部作品极不容易。做这个行业的都知道,做得不好,团队也不能聚到一起了。做得好,很多人身价变了,可能档期也满了。


此外,国内一个IP的授权基本是6年。一个项目从拿到授权到播出至少3年。这意味着第二部还没拍完,IP授权可能就到期了。



演员档期、IP开发期都是影响续集凑齐前作演员的因素。而即使不受IP版权影响,如果续集与前作间隔时间过长,同样难以找回原作的班底阵容。


比如港剧《再创世纪》与前作相差18年,《陀枪师姐2021》也与前作相差17年。时过境迁,演员班底都经历了一轮大改变。


《再创世纪》唯一保留的前作主创是郭晋安,其余主演则从罗嘉良古天乐变成了林文龙袁伟豪等人;《陀枪师姐2021》主创则保留了滕丽名朱咪咪两位配角,主角则从欧阳震华关咏荷换成了陈豪宣萱


老牌演员逐渐隐退或转换事业发展方向,使得时隔多年再度重启的IP续集难以完成原作人马的集结。



回顾近年同一IP续集的创作状况,经历换角的作品并不少见,但却极少能够产出口碑表现超越前作的作品。相反,原班人马创作的续集作品呈现水平相对稳定。



同一IP拍续集,演员是否适合更换的命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当然,主创演员只是影响作品表现的因素之一,续集作品最终成色如何,依然取决于它的内容本质。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