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12月电视剧备案:共51部,当代农村题材受关注,正午阳光《县委大院》立项

时间:2022.01.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第一制片人

2022年1月24日刊总第2635期  

2021年12月,广电总局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1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显示,共有51部电视剧备案,其中当代题材有41部。第一制片人结合广电总局公布的篇目,分析未来的影视趋势和亮点影视项目,为影视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现实主义题材剧占据主流,占比近8成

2021年12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有51部,1681集。

按题材划分,当代题材41部、1328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80.39%和79.0%。其中 ,当代军旅题材1部40集,当代都市题材26部860集,当代农村题材4部138集,当代涉案题材3部84集,当代科幻题材1部24集,当代其它题材6部182集。

现代题材1部、12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96%和0.71%。

现代军旅题材1部12集。近代题材6部、223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1.76%和13.27%。

近代革命题材5部183集,近代其它题材1部40集。古代题材3部、118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5.88%和7.02%,

古代传记题材1部40集,古代传奇题材2部78集。 批准立项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目1部30集 。 

当代农村题材受关注,

正午阳光《县委大院》瞄准精准扶贫

农村题材电视剧作为我国电视剧的重要类型,肩负着讲述农村生活故事、再现农村变迁风貌、书写农民奋斗精神的重要使命。近些年,以《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石头开花》《经山历海》等为代表,通过反映乡村变迁的伟大实践,将主旋律话语融入日常生活叙事,收获了较好的口碑与收视。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的农村题材剧着重表现角色成长过程中的精神能量,统筹兼顾的驻村干部、心系家乡的返乡创业者与不懈努力的先进农民等一道构成了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以他们为主体的情节巧妙结合形成扶贫叙事,具有深刻的感染力。例如,《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描摹了缺乏农村生活经验的宣传部科员窦豆请缨任第一书记的历程,她与村主任、老支书、科技特派员等人通过不断的磨合,最终为村庄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同时自身也历练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遍地书香》中的盲眼老人李木林,在驻村干部难于展开工作时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从侧面展现了有志于村民脱贫的积极态度和决心。这些均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干部与群众携手克服艰难险阻、镌刻有为信念的荧屏缩影。

在2021年12月份的备案剧中,由中经国际影视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春满家乡》描述的就是陈天山这位第一书记是如何带领乡亲们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据悉,该剧将于2022年5月开拍,制作周期为18个月。

除了《春满家乡》,较为瞩目的是由正午阳光出品备案的《县委大院》,该剧预备3月开拍,制作周期为6个月,剧情讲述的是新县委书记梅晓歌的光荣事迹,在经年累月的粗暴式资源滥采下,光明县政治环境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新任县委书记梅晓歌面对干群关系疏离、社会矛盾繁杂、政府债台高筑、财政入不敷出的烂摊子,临危受命走马上任,用惊人的毅力解决着光明县久症顽疾,并顺应新时代大趋势、大变革一路前行,与同事们共同面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担当起新时代县委书记的职责使命。最终,在梅晓歌和县委大院同事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下,光明县终于走出泥潭,焕然一新。

此外,从12月份的备案剧目可以看出,当下农村题材剧更加立足于真实的农村语境,遵循扶贫过程中矛盾的解决路径。在12月份的备案剧中,北京中新华文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年年是好年》,观众可以从海龟青年童溪身上,看到他们凭借着坚韧达观的心态愈挫愈勇,最终收获了事业与亲情的双向和解。

重大革命题材热度不减,

《天下同心》讲好党的故事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一般是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为核心,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为主线,反映我党历史上重大事件与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在2021年12月份的备案剧中,不乏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

值得重视的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从选题内容到叙事模式都在不断地进行着有益尝试,从宏大的革命领袖叙事模式到如今的全景式群像叙事模式,都在不断适应市场并尝试多元化表达。《觉醒年代》中更是对新文化运动中的思想之争进行了大量描写,无论是“新旧之战”,还是在“无政府主义”、美国“实用主义”,各路思潮蓬勃而出,革命领袖们最终摸索出社会主义出路,这种对于革命历史的“信仰叙事”对于现实中青年群体的信仰重塑赋予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12月份的备案剧中,由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备案出品的《天下同心》较为瞩目,讲述的是在1948年,面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假民主、真独裁,中共中央邀请民主人士前往解放区召开和平建国的政治协商会议,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以政治、军事、经济、民生方方面面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最终让以李济深、沈钧儒、张澜、宋庆龄、黄炎培、梁思成等为代表的各民主党派、各阶层、各阵营,甚至包括傅作义等国民党起义高级将领、张治中等国共和谈代表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带来的全新希望,他们从此自觉选择并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华夏大地万水朝东、天下同心,迈向伟大的民族复兴新征程!

《天下同心》作为2021年12月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总共有30集。此外,由黑龙江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出品的《黑色火焰》值得关注。作为近代革命题材,该剧讲述的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中期,佟家与以黑田为代表的日本侵略者开办的明治煤矿明争暗斗,黑田使出各种手段打压佟家窑,致其濒临倒闭。最终,佟家兄弟二人联合起来破坏矿山铁路、组织矿工罢工、劫掠矿山物资,以各种方式同日本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直至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矿山又回到了中国人民的手中。据悉,该剧的拍摄日期在2022年6月,制作周期有12个月。

从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备案剧目来看,农村题材电视剧和近代革命题材影视剧在合理应对审查的同时,在内容塑造的丰富性上面取得了突破,值得期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