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录片《我们村》上线 看见真实美好的乡村生活

时间:2022.01.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近日,三农题材纪录片《我们村》上线播出,这部纪录片带领观众潜入到一个个别样的乡村,从农作物、农民、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多维度、多视角地展示着中国乡村的幸福生活。



立足现实生活,刻画农村新形象


《我们村》将镜头对准河南小麦、福建海带等七省八地的8种特色农作物,通过跟拍记录农作物的种植、收割,再到端上餐桌的过程,展示了美好的乡村生活和劳动人民质朴踏实的品格。



作为一档乡村美食溯源纪录片,片中科普了许多农业知识,例如:为了冬瓜更好的生长需要采用人工控绳的方法,并且定期放绳给冬瓜留出生长空间;或是人工养殖的海带在苗期就要夹在苗绳上,且养殖到收割都需要靠人力手工完成。片中也有很大笔墨展现了当地的特色美食,例如:海带排骨汤、蜂蜜酒、清炒嫩菱角、辣椒炒腊肉等,朴实的食物,呈现了鲜活生动的生活。



着力提升农村形象,打造乡村文明亮点


中国的乡村有千千万万个,他们不尽相同但又别有风味。通过镜头和叙事节奏营造反差,展现出淳朴自然、阡陌纵横的农村环境,以及热情大方农民形象。纪录片的镜头把各地乡村都拍得极具美感,带领观众从城市回到乡村,摆脱外卖便当,用味蕾感受家乡的味道。


节目中,在河南省滑县,五老哥和女儿麦小登悉心照料着自家的麦子,小麦从播种到成熟,凝结了他们许多心血。回到家,吃上一碗香味扑鼻的手擀面,这便是庄稼人生活中的小幸福。



在江西省金溪县下陈村,收冬瓜的货车开不进瓜棚,艾长才和丁凤珠夫妻俩只能靠肩挑背扛,带着一百多斤的冬瓜走过一段崎岖的小路。靠着种瓜种菜,村里盖起了一栋栋小洋房,这便是他们辛勤付出后的收获。


同时,影片还注重用小人物连接起大时代。种植海带的农户、用土方法养蜂采蜜的养蜂人......一个个平凡人怀揣着炽热的内心,用勤劳和汗水创造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延续农耕文明文化内核,拓展主旋律内容创作边界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国家也一直把农业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近年来,国家更是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扶持力度,制定惠农政策。



《我们村》在科普农业知识的同时,也呈现出土地的意义以及农民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为身处都市中迷茫的年轻人带去心灵的慰藉以及对生活意义的思考,使观众更加了解日常生活中的一粥一饭,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