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21年,腾讯视频握住了爆款剧的“开端”

时间:2022.0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刺儿

周矗 | 文     怡晴 | 编辑

2021年对剧集市场来说,是一场“大考”。

如何在有限的集数内把握好故事与节奏,成了创作者的新难题;而面对短视频、游戏等娱乐业态的冲击,留住观众也成为长视频平台最大的考验。

 

但在这场“大考”中,同样有惊喜之作频现。

 

平台的精品自制剧,逐渐成为观众的心头好。无论是主旋律商业题材的《扫黑风暴》,都市爱情题材的《你是我的荣耀》,还是男频题材的《雪中悍刀行》,都创造了类型剧的热度新高。

  

图源:腾讯视频

 

优质的小众题材剧,成功打破圈层,成为国民爆款。《开端》《御赐小仵作》《爱很美味》将时间循环科幻、古装探案、爱情喜剧带入大众视野,也让国产剧集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开放。

 

主旋律题材崛起,成为新的“流量密码”。《启航:当风起时》《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主旋律题材剧集,用小人物讲大情怀,不但收获了高口碑,也收获了年轻人的青睐。

 

这些惊喜之作背后,是平台方腾讯视频的坚持与创新。

 

艺恩数据《2021年国产剧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度剧集播映指数TOP10中,腾讯视频占6席,《扫黑风暴》指数最高,为82.9。2021年播映指数TOP10独播剧中,腾讯视频占5席。而在主旋律、爱情剧、古装剧等细分领域,腾讯视频剧集均占6席及以上。

 

豆瓣公布的2021年度榜单评分最高大陆剧集中,《山海情》《功勋》《大江大河2》《爱很美味》《御赐小仵作》《风声》6部都在腾讯视频播出,其中《爱很美味》《御赐小仵作》《风声》3部为腾讯视频自制剧。2022年在腾讯视频播出的《开端》,豆瓣评分高达8.2分。

图源:豆瓣

 

在充满变数与挑战的剧集领域,腾讯视频竖起了一道风帆,冲在市场潮流的最前端。

 

新题材的开端

2022年伊始,一部创新题材作品《开端》让往日小众的时间循环题材,突然变成了国民“顶流”。 

 

《开端》开播5天,腾讯视频站内播放量便破3亿,弹幕数量超350万条;微博热搜303个,4次登上热一;豆瓣开分8.2分,在超过24万网友的打分中,有80.2%的网友评分在四星及以上。

 

图源:腾讯视频

 

或许很难有人想到,2022年剧集市场第一个爆款,竟然是小众的时间循环题材。而腾讯视频也用《开端》的爆火证明,没有天生小众化的题材。

 

2021年,腾讯视频敢于在剧集题材“拓荒”,用新题材打破受众圈层,让小众走向主流。

 

《你是我的荣耀》将爱情与手游、航天元素完美结合。制作团队把剧本发给航天专家时,曾收到了写满红字的反馈,告知剧情中的很多不合理之处。后来在多位航天博士的专业建议下,舍弃了一些浪漫的部分,把剧本修改地更加专业合理。最终,《你是我的荣耀》中的航天部分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

 

图源:腾讯视频

 

敢于创新的精神和踏实的创作态度,让《你是我的荣耀》打通了受众壁垒,成为了复合题材的新标杆;同时,它也刷新了腾讯视频站内单日流量、观剧用户量、首周流量等多个指标的新纪录,以42.1亿的全网播放量成为2021全网刷屏现象级爆款。

 

2021年五一长假过半,一部非大IP,无流量演员的剧集《御赐小仵作》,突然以8.2分的评分,打败了众多大制作大IP的古装剧,出现在豆瓣热门书影音榜单上。

 

随后,这部古装探案剧开始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在豆瓣小组里屠榜,不但成为5月剧集市场的最大黑马,还为趋于同质化的古装剧找到了新灵感。

 

图源:腾讯视频

 

《御赐小仵作》的剧本改了三年,制作团队把更多的预算花在了制作上。而在与腾讯视频敲定合作后,平台也认定这部带着青春和爱情元素的探案剧,有非常独特的主题价值。

  

艺恩数据显示,《御赐小仵作》累计播放量达13.8亿,累计话题阅读量45.4亿,累计微博热搜数量28个,好评度在同期播出的剧集中排名第一。

 

2021年下半年,在以女性为主要受众的剧集市场中,男频剧《雪中悍刀行》却多次登上各大数据平台热榜,腾讯视频站内累计播放量破60亿,并连续10天单日播放量破2亿,成为男频剧最大爆款。

 

图源:腾讯视频

 

剧集在影视化改编中,创意性地用幽默表达化解了男频文中的“沉闷”,用有血有肉的群像贴近与现实的距离,用江湖儿女的情深意重展现出新时代武侠的风韵。《雪中悍刀行》把男频题材进行大众化表达,让更多观众走进了那个快意江湖的世界中。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曾在2021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中提到,在看好的创新赛道上,腾讯视频将不再是抱着浅尝辄止的心态。

 

对于优质作品,腾讯视频愿意为内容蓝海中的新题材买单,用专业化、体系化的方法论指导创作、扶持推广,让好故事不再被埋没,也让创作者不再独行。

 

高品质的开端

当IP、流量不再成为万能定律后,口碑逐渐成为牵动观众的核心指标。

 

云合数据显示,2021年上新剧正片有效播放TOP20的剧集中,豆瓣评分最高分、平均分和最低分均较2020年有所提高,而口碑峰值则高达8.6分。

 

在上新剧豆瓣评分TOP10中,《爱很美味》是唯一一部都市轻喜剧。

 

在遇到腾讯视频之前,陈正道的剧本曾经因“剧本不够甜,爱情太悬浮”而被其它公司屡次拒绝。

最终,这个曾经被市场抛弃的故事,却被腾讯视频选中。为了保证《爱很美味》独特的质感,在选角和制作上,腾讯视频给予了主创团队极大的自由度。

 

图源:腾讯视频

 

当独具才华的创作者遇上独具慧眼的平台,就如同伯乐遇到千里马一般。最终,《爱很美味》以8.4分以及近20万人的评分收官,在2021年的寒冬,为剧集市场点燃了一把火。

 

而另一部高口碑剧《扫黑风暴》的诞生,则更加坎坷。

 

《扫黑风暴》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件改编,剧集中涉及了新晃操场埋尸案、海南菜霸黄鸿发案、湖南官商勾结文烈宏案以及孙小果案等多个真实大案。而在这部仅28集的作品中,又融合了刑侦、扫黑除恶、反腐等元素,足以见得改编难度之大。

 

据《影视圈》杂志报道,为了让案件既符合真实情况,又不丧失可看性,制作团队走访了全国的督导组人员与公安干警,反复地打磨剧本。

最终,《扫黑风暴》将当代罪案剧又抬高到了新的高度。豆瓣开分最高8.1分,全网热搜1000+热度断层。百度指数峰值181.8万断崖式领跑,在2021剧集中首创新高TOP1;微信指数峰值近1亿,碾压同期剧集。

 

图源:腾讯视频

  

在2021年的高口碑剧集中,主旋律题材同样不容忽视。

 

《启航:当风起时》用青春化的叙事,刷新了年代剧的传统认知。剧集在90年代改革开放深入的背景下,启用吴磊、侯明昊两位年轻演员担任双男主,并融入很多当下流行的热门梗、热血中二、反转等桥段,让年代剧焕发出了新生机。

 

最终,《启航:当风起时》豆瓣开分高达8.6分,豆瓣网友评论说:“导演很聪明,没有使用厚重的正统时代剧的色彩,反而很轻盈,符合年轻人的特质。”

 

图源:腾讯视频

  

这一年,高口碑精品剧写下了太多奇迹。主旋律的《山海情》《功勋》《启航:当风起时》爆发出明显的长尾效应,国民向的《乔家的儿女》引发广泛的社会讨论,精品化的《爱很美味》《御赐小仵作》等黑马频出。

正如韩志杰在2021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中提到,之前腾讯视频评价内容的标准更多是数据类的硬指标,比如播放量、会员拉新量,标准是非常直白。但现在,腾讯视频也会注重口碑向的指标,比如热议度、好评度、完播率等等。

  

新爆款时代的开端

2021年,剧集市场迎来了更大的挑战。

 

随着影视市场投资更趋理性化,剧集上新数量减少,集数逐渐压缩;同时,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娱乐业态发展迅速,观众习惯倍速看剧,对长视频生态造成了冲击。

创新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既是必要之举,也是求生之机。

 

韩志杰曾在2022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中提出,在创新领域,腾讯视频将更加聚焦于科幻、悬疑、喜剧等新兴垂类精品赛道,打造具有艺术性、科技性、视觉性、共鸣性的作品;并着力于开发题材蓝海,注重试验性,拓宽新用户人群、新内容表达方式与新传播方式。

 

在科幻赛道,2022年开年爆款《开端》打响了时间循环题材的“第一枪”。而在待播剧集中,根据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原著改编的《三体》,将会成为科幻题材的又一“重磅炸弹”。

 

在喜剧赛道,聚焦都市女性生活的《爱很美味》大获成功;在悬疑赛道,继2020年《摩天大楼》《龙岭迷窟》高分收官后,《扫黑风暴》在2021年再次创下口碑与热度的新高。

 

当下,剧集精品化已成为行业普遍趋势。

 

V age数据显示,2021年国产剧豆瓣评分7.5分以上的剧集,腾讯视频占据了13席,在长视频平台中居首位。猫眼数据显示,2021年观众印象深刻的新剧向他人推荐过的剧集TOP5中,腾讯视频自制剧《你是我的荣耀》《扫黑风暴》《雪中悍刀行》占3席。

而对新题材、高品质的把控,离不开平台专业化、精品化生产的实力。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腾讯视频经历了从版权购买、精品自制到全面深入行业全流程的阶段,也越发精准地触碰到了好内容的样貌。

 

在新爆款时代,剧集市场还会面临来自各方的挑战。敢于创新的魄力,不依靠流量而专注质量的毅力,以及专业化、精品化生产的实力,是腾讯视频在长视频领域继续扎根的决心,也是底气。

关注娱刺儿视频号,主页还有更多精彩内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