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熊出没”PK“喜羊羊”背后的秘密,都在这里!

时间:2022.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每年不少人在预判或者复盘春节档的时候,总能为每部电影找到说辞,唯独不爱细说“熊出没”这个系列。如果放在过去几年,很多人会说,“熊出没”大电影是春节档唯一的低幼动画,题材类型的稀缺性,以及“一带三”的购票习惯,让它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赢家。

 


但是,今年春节档不同,动画赛道上不再《熊出没·重返地球》一家独大,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两部动画电影。

 


尤其是“熊出没”和“喜羊羊”两个国民度极高的动画品牌相遇,可谓是看点颇多。

 

今年是“熊出没”连续8年露面,而“喜羊羊”则是时隔7年重回大银幕,依旧选择春节档。


目前,《熊出没·重返地球》票房已经超6亿,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超过1亿,但两者之间并非只有票房数据那么简单。

 


事实上,这并不是它们之间的第一次PK,或许更多你不知道的细节,都在这里。

 

内容创作


对于很多已经成家立业的90后、95后观众而言,“熊出没”和“喜羊羊”都是他们成长中,非常经典的动画IP。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里,灰太狼那句,“我一定会回来的”,成为一代人心中的名场面;《熊出没》系列里,熊二那句,“熊大,光头强又来砍树了”,更成了经典的笑点。



当大家对这两个作品依旧保持着这种刻板印象时,它们早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喜羊羊和灰太狼早已不是敌对关系,而是成为了朋友;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的关系也发生了改进,是并肩作战的搭档。

 


这些关系变化在两部动画电影中格外明显。

 

在回归大银幕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中,灰太狼和羊村伙伴们一起成为队友。昔日的青青草原和狼堡在电影里被弱化,那句“我一定会回来的”最终只是成了“社畜”狼的铃声。

 


事实上,早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剧集动画创作中,就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2019年问世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村守护者》开始,团队在故事创作方面,不再是简单的单元剧,而是以剧集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与此同时,团队打破了过往“狼捉羊”的套路,让狼与羊开始了和平相处,一同对抗敌人的故事。

 


2021年,团队以篮球竞技为主题,推出剧集《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用导演黄伟明的话来说,这次的创作让整个团队都为之兴奋。

 

不仅如此,团队也找到了重新制作大电影的激情。

 


“那会儿做完每年一部之后,我们觉得要有所突破,所以就停了下来,好好磨一些剧本。”黄伟明和团队在过去的时间里,想了不少构思,甚至也写了不少电影剧本,“我们始终不满意,就一直没有去做,直到碰上了篮球竞技这个题材,我们觉得可以试一下了。”


于是,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开始了创作。

 


相比起《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寻找机会”,《熊出没》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一直没有缺席。

 

《熊出没》中的人物关系变化,早在2017年的大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中就发生了。

 


如今,《熊出没·重返地球》作为该系列的第8部大电影,对于团队而言,在现实创作中必然会遇到瓶颈,但导演林汇达坦言,这个品牌在创作过程中,始终抓住“环保”和“人文”,“这是我们固定不变的初心。”

 

在过去《熊出没》系列的动画电影中,或多或少都涉及了科幻元素。



到了全新的故事中,科幻元素全方位放大,甚至用了“登月第一熊”的设定,既呼应了“嫦娥五号”登月的热点,也用远古时代的先进文明,刺激儿童观众对航空探索的求知欲,以及对故事背后环境资源的思考。

 

特效技术


对于很多许久未关注这两个IP的观众而言,再次被它们吸引时,多少会感触,怎么人物形象都变了?

 

尤其是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中,那些原本呆萌可爱的卡通形象,怎么这一次变得长胳膊长腿,拟人态更强了呢?

 


黄伟明告诉我们,这种改变,是为了尊重打篮球的设定,“我就觉得打篮球的他们,头身比例相对更适合一点。原来手短脚短就很可爱,但抓不到球,像扣篮怎么搞,就是怎么去做,这些呈现会有一些难度,所以我们在形象做了一些改变。”

 


他明白,观众一开始看可能会觉得奇怪,但看了电影,进入到紧张赛事中时,这种不适感就会减弱。

 

这种设定并不是简单地为了满足打球动作,创作团队完全是按照现实中真实的篮球规则去绘制,“当然,我们会运用一些夸张的手法来展示一些动作,让观众有那种真实、身临其境的感觉,甚至进入到整个比赛中。”

 


尤其是电影最后那场盖帽的戏码,虽然观众看到的是三维动画,但其实背后都是画师用二维的方式,一帧一帧地画了二三个月。不得不说,电影最后呈现出的逼真感,除了创作团队对篮球规则的细究,更离不开对这些角色形象的改变。

 


而《熊出没·重返地球》在制作层面,同样令人眼前一亮。

 

很多人过去对《熊出没》近乎flash的动画效果认知,如今,《熊出没》交出的答卷则是越来越“真”。这种真实离不开团队近几年对于动画技术的钻研。

 


尤其是这部主打科幻题材的影片,全片特效镜头达到1500人,占据了80%,角色和场景的数量也分别达到了300个以上。

 

林汇达导演回忆道,“在技术上我们突破了许多难点。最复杂的一场戏是中间阿布回忆猫族起源的镜头,虽然是短短十几个镜头,却展示了整个莱尔特族的兴衰过程,包含莱尔特族城市的繁华万千的光景,衰败后触人心魄的城市垃圾山,逼真的龙卷风,海啸,岩浆喷发地球毁灭,成千上万的士兵飞船大战,光是垃圾城市的场景,粒子数量就有290亿个,我们制作了73亿个模型,多边形面数达125610亿面,单帧渲染时长20个小时一帧,不论全片,光是这十几个镜头前后就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制作。”

 


这种技术难度,并不是第一次在《熊出没》系列电影中呈现,在此前的《熊出没·狂野大陆》中,就曾制作了387个角色,动物毛发量最多的角色达到了上千万根。


“熊出没”系列的总导演就曾骄傲地说,“特效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了。”

 


很显然,在动画电影越来越被观众重视的当下,每个厂牌也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再配上独特的故事,带观众进入新的奇幻空间。

 

票房数字


两大国民品牌相遇,票房数据自然是观众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

 


在《熊出没》问世之前,《喜羊羊与灰太狼》可谓是一家独大。


2009年,第一部“喜羊羊”大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上映后,总票房达到1亿,成为了中国第一部票房破亿的动画电影,可谓风光无限。

 


当时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电影主打“十二生肖”概念,迎合当年的生肖话题,到了2012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达到了该系列的最高票房1.67亿。

 

不仅如此,该系列还在2012年和2013年暑期档的时候,推出以灰太狼为主角的动画+真人的大电影《我爱灰太狼》系列,只是可惜的是,该系列不管是口碑,还是票房,都不如春节档的系列动画。

 


同样是2012年,剧集动画《熊出没》横空出世,一经播出,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

 

在经过了两年的打磨,《熊出没》推出了首部大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直接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在春节档来了正面PK。

 


最终,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熊出没”都绝对优势压倒了“喜羊羊”。

 

次年,“喜羊羊之父”黄伟明回归执导大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即便借着羊年生肖的优势,依旧抵不过势头凶猛的《熊出没》系列。

 

而“熊出没”当年推出的作品,正是现在都令不少“熊粉”骄傲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该片口碑从当初的7.5分,一路上涨,至如今的7.9分,就连不少“熊粉”都在评论区坦言,这部影片是《熊出没》的天花板。

 


从2016年开始,春节档市场上就以“熊出没”一家独大,票房更是一路高歌,猛涨至2019年《熊出没·原始时代》的7.17亿。而今年的《熊出没·重返地球》更是被外界预测有机会超过8亿的成绩。

 

票房永远是可以被打破的数字,大家为此所努力的行为,同样值得关注。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和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合作,成为其联合推广;《熊出没·重返地球》则和中国航天博物馆互动,带小朋友探索宇宙的奥秘。

 


一边篮球竞技,一边宇宙探索,两部动画电影的合力,让喜欢动画的观众有了更多选择。当它们被放在一起时,自然免不了被比较,但我们更期待这种比较下,它们“下一部”的进步。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