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之水门桥》里的韩东君,让5800万人破防

时间:2022.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专访“平河”韩东君:作为七连的眼睛打出最关键的一枪 时长:04:17 来源:电影网

专访“平河”韩东君:作为七连的眼睛打出最关键的一枪收起

时长:04:17建议WIFI下打开


#水门桥平河下线看哭了

#水门桥平河被坦克碾压好惨

#被水门桥平河牺牲整破防了...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票房突破30亿,韩东君饰演的狙击手平河也走进了5800万观众心中。



 尤其是他用血肉之躯阻挡美军坦克,壮烈牺牲的一幕,更让无数网友直呼:“破防”。回忆起这场戏,韩东君在微博上写道:“坦克是真的,胳膊被坦克卷入也是真的,那种压迫感和“太窒息了”的感觉很真切,但我想我所经历的,不及平河万一。那个似乎和万千深夜没有不同的夜里,平河完成了他的任务。” 



《长津湖》到《水门桥》,韩东君如何成为平河?与角色两年时间的相伴对他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01.“成为平河”


“一些从韩东君成为平河的时刻,拿出来和大家分享。”2月4日,韩东君在微博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现《水门桥》幕后繁复的化妆过程。在化妆师的巧手下,光洁白净的面容就这样一点点布满了烧伤、冻伤和枪伤的痕迹。“别人都是给面部做按摩,我们是做了一个盔甲”韩东君幽默地感叹道。 



不仅是服装造型,在与平河相伴的几个月时间里,韩东君也尝试着从身体到心理无限接近人物。平河的设定是神枪手,要求从各种枪械到重型武器巴祖卡,样样精通。韩东君也在开拍前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系统训练,令这位“武器迷”大呼过瘾。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枪械,也经常去一些靶场去打,但一次性接触这么多的武器还是头一回。”“不拍的时候,我都经常拿着枪练习,就觉得好不容易逮着一机会,就一直不放手。”


当然,相比枪械本身,他更看重背后的情感和意义。“巴祖卡是七连一位老战友的,最后到了我手里,这是一种传承,一种精神的延续。”



 采访中,几位导演都对韩东君的体能和爆发力印象深刻,这源自他一直以来对健身的坚持。“健身很枯燥,就是咬牙坚持,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出演这样的作品,结果还真的等到了这样的机会。” 


02.“永远的七连”

 

“京哥是七连的心脏,带领着整支队伍。”“雷爹是七连的腰,核心力量的所在。”“梅生是头部,最重视思想工作。”“万里是手臂,投掷技能非常厉害。”“余从戎是大腿,冲锋在最前面。”“平河是眼睛,总是打出最关键的一枪。”韩东君这样形容七连每个战士在队伍中的“担当”,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同组成了钢七连的整体。



戏里戏外的并肩作战,也让演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吴京曾透露,演员们收工后总会聚在一起,一边吃涮羊肉,一边聊戏。韩东君也说,那段拍戏的日子,战友间总少不了互相交流、互相支招,很多戏都是大家互相讨论的结果。



 比如那场向着新中国敬军礼的高光戏就是李晨和韩东君临场想到的。平河开枪前将手指含在嘴里的细节也是韩东君自己对人物的设计。导演徐克也对演员们的付出印象深刻,“他们都把自己和人物融为一体,无时无刻不在跟我们交流感想,如何让人物更立体、更完整。” 



相比其他七连战士,平河是较为安静的那个。用韩东君的话形容:“平河不打仗时是一个比较闷的人,上了战场却成了非常狠的神枪手。”


 

平河的沉默一方面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则因为心理一直郁积的“疙瘩”。当年老连长伍百里为了救他而牺牲,成了他心中沉重的背负。在三炸水门桥前,平河选择向万里坦露秘密,解开心结。韩东君这样解读:“家国和战友在平河的心里,其实一样重。为家国他可以舍身就义,而为战友,他也愿当得起那个“义”字......只有说出来,他才能释然。” 



戏里,万里对平河说:七连的所有战士都是我哥。戏外,“永远的七连”也一直是一个整体。“我现在一见到兄弟们,无论他们穿什么,眼前第一个画面闪出的都是我们穿着志愿军军装的形象。那种印象太深刻了。” 


03.“微笑”


当坦克无情地碾过身体,手臂被卷入车轮,在生命的最后,平河选择把微笑留给队友,平静地对千里喊出“开枪!” 一段幕后花絮中,韩东君也一遍一遍地飞身跳入坦克之下,亲自体验濒死的压迫和窒息感。



 韩东君透露,在开拍前他曾无数次在脑海中重演过这个场景,最后选择用微笑与平河“告别”。“这个微笑代表了什么,我想很难用一句‘释然’或一个‘解脱’来解释清楚。这是平河和战友,和家乡,和祖国诀别的瞬间,给这些他在乎的人们留下微笑,是伤痕累累的他、将要牺牲的他,拼尽全力的一份祝福鼓励和加油打气:‘虽然我不在了,但我相信,你们可以’。”



 回顾《长津湖》几个月的拍摄历程,韩东君的记忆绕不开刺骨的严寒和狂暴的飞雪。韩东君这样形容:“人造雪的材质是非常特殊,有点类似于纸片,打在人脸上特别难受,进到眼睛里,既不能睁也不能闭。”


“几个月都在拍夜戏。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动作戏会出汗,候场的时候又冻住了。真的挺不容易的,拍完都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我的演艺生涯是一次考验。”


然而,韩东君和战友们都在时刻提醒自己,与当年志愿军面对的困难相比,这些磨练算不了什么。



 随着《水门桥》票房不断攀升,韩东君也成了一些报道中的“百亿演员”。但相比票房数字,韩东君更看重电影之于观众的意义。“票房是观众的认可,但更重要的是这部作品带给大家什么样的意义,点燃了怎样的热情,能够通过一个角色传递给大家这种情感,我觉得是很难能可贵的。”



 因此,面对《长津湖》上映后“韩东君演了又没完全演”的话题,本人的回应十分坦然:“认不认出来我无所谓,有这样的讨论说明平和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还挺深刻的,这就足够了。”从早期出演《无心法师》《人生若如初相见》等偶像剧为观众所熟知,近些年来,韩东君越来越多地开始出演主流大片,在《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和《惊天救援》中连续挑战飞行员、军人、消防员等“硬汉”角色。



韩东君坦言,“军人”是自己从小崇拜的职业,“没当过兵”也是一直以来的遗憾,感谢这些角色,让他圆了“军人梦”。“如果以后有更多这样的角色找到我,我还是会演,因为喜欢,真的特别喜欢。”


短视频/喵老师、米亚 文/米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