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走进冬残奥会与雪容融“一起向未来”

时间:2022.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走进冬残奥会 与雪容融“一起向未来”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走进冬残奥会 与雪容融“一起向未来”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在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成为了“顶流网红”,深受大众喜爱。而其同伴吉祥物雪容融受到的关注度就相对少了一些,但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的到来,相信作为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的粉丝也会变得更多。



北京冬残奥会即将于3月4日开幕,残奥健儿们即将登上冰雪赛场,比赛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同时举行,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主题是要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充分地展示与传播。将残疾运动员们顽强地拼搏,进行宣传与诠释。随着冬残奥会相关赛事的进行,众多电影人也渐渐开始进行取材创作。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评论员王健,与大家一同聊聊冬残奥会相关话题。



对于吉祥物雪容融,现在已经有不少网友表示要给雪容融多助一把力,多为其宣传。雪容融的形象是一个大红灯笼,细看会发现它的造型体现出许多中国的文化元素,它的面部有长城纹和天坛的造型,与和平鸽相结合。雪容融同样具有成为顶流的潜质。



同时,雪容融体现着冬残奥会运动员们激励世界、点亮世界的含义,王健提到:“雪容融的这个名字,仔细去品味一下,这两个容(融)字不一样,第一个容,包容、宽容,我们都知道冬残奥会其实更多的,是我们对于社会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的人的包容、宽容;第二个融就是融合,怎么样更好地让彼此之间融合,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它更契合了我们冬残奥会的主题,我们打造一个没有歧视的、大家共同携手一起努力的、开创美好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觉得这就是雪容融内在的含义。”



说到冬残奥会相关内容,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也能在一些影片看到与冬残奥会所传递相近的体育精神,比如《了不起的老爸》《妈妈的神奇小子》。而随着冬残奥会的进行,可以预见将会有更多电影人以这些振奋人心的运动员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对于残奥健儿,有哪些地方值得用电影的笔墨去表现出来。


王健认为:“我觉得要真实、真诚地反映他们生活当中的艰难困苦,以及他们面对艰难困苦超越自我的这种能力,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的创作者,不要俯视、要平视他们的生活,从他们生活当中挖取那些最感人的素材。我们碰到的困难和他们碰到的困难,我们内心的挣扎和他们内心的挣扎,其实是完全一样的,人生都是大抵如此,所以从这一点而言,我们不妨拿出更多的精力关注在我们家门口的这场北京冬残奥会,给他们呐喊加油,事实上也是为我们生活当中的正能量呐喊加油。”



也有许多不同领域的残疾人,他们激励人心的故事在大银幕上呈现,如《万物理论》《逆光飞翔》等影片,也让我们在大银幕看到这些影片的主人公,都在自己崎岖的人生赛道上,勇敢前进,超越自我。他们为我们带来别致的感动。除了拍摄他们的故事外,电影行业也一直在为残疾人能欣赏电影作出努力,比如特殊公益放映活动“光明影院”,用特殊方式为视障人士放映电影。“一起向未来”在这些努力中得到体现。



从数据上看,我国参与冬残奥会的运动员从最早的50多个人,现在已经变成了1000多个人,他们本身也在践行着“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她的励志故事深入人心,现在她为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并表示中国已准备好迎接世界冬残奥运动员的到来。同时,残疾人给我们带来的励志故事也不仅发生在运动场上,也发生在各行各业。



冬残奥会传递的,正是这些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表现,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在运动场上挥洒的汗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鼓舞着所有观看赛事的观众,也给予整个社会前行的力量。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