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谷爱凌:我,18》播出 解码Z世代的崛起力量

时间:2022.02.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郑国庆 金雨欣


原标题:《谷爱凌:我,18》:解码Z世代的崛起力量


【核心阅读】


从谷爱凌自幼接受的家庭熏陶,到其长大梦想代表中国队参赛;从其参加中国崇礼世界杯受伤,到调整心态最终成功进入国家队,这些片段无一不体现了谷爱凌对其身份的自豪和认同,以及在中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个人梦想的实现。至此,18岁女孩谷爱凌的故事不仅展现了一个人成长,更是由中国的Z世代书写的美好未来。



2月8日,纪录片《谷爱凌:我,18》在腾讯视频上线。纪录片播出当日,谷爱凌以第三跳94.5的成绩戏剧性摘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金牌,这也使得《谷爱凌:我,18》创下播放量突破5484万的亮眼成绩。该片通过线面结合式的人物刻画与对时代精神的关照与回应,做到了正面宣教与观赏趣味的平衡,实现了口碑、热度的双丰收。


作为国内第一批关注谷爱凌的纪录片导演,冯冀对谷爱凌的拍摄始于2017年。彼时的谷爱凌是赛场上初露锋芒的13岁少女,怀揣着对滑雪诚挚的热爱。但正如所有英雄片中的主人公,年幼的谷爱凌在成长为如今世界级顶尖双板滑雪运动员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挫败与忐忑,忍受身体与心理的磨练。13岁到18岁,《谷爱凌:我,18》记录下了她参与成年组公开赛的首战失利,在世界杯的意外受伤以及训练中的伤痛与汗水。她不是初次亮相便叱咤赛场的运动天才,而是一个屡受挫折但仍努力克服,认真自律但仍爱玩爱闹的小小少女。即使观众已预知结局——当下的失败终将被未来的成功覆盖,每一滴汗水也会转化为能力的提升——可这并不影响观众被她永不言弃、乐观积极的竞技精神所感动。


除了记录人物的成长历程的,《谷爱凌:我,18》也尝试表现谷爱凌在运动员身份之外的经历。“我的生活不是围绕着滑雪,但滑雪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开放自由的家庭教育使谷爱凌始终忠于自我,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并将热爱视为人生的真谛。自由与无限是Z世代青年的特征,但这并不等同于放松与懈怠,相反意味着付出更多的努力,以达到平衡。同时扮演着运动员与高中生角色的谷爱凌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终成功扣响了北京冬奥会与斯坦福大学的大门。


冯冀并非第一次制作谷爱凌个人纪录片,早在18年与21年的《冰雪之巅》一、二季,就将镜头对准了这位滑雪天才。《冰雪之巅》以谷爱凌备战冬奥为叙事主线,记录了其13岁首次参加盐湖城全美公开赛成人组与16岁在冬季青年奥运会上斩获两金一银的经历。虽与《谷爱凌:我,18》在叙事线上几乎重合,然而从人物表现力与观赏趣味性来看,《冰雪之巅》却弱化了许多:数目繁多的赛事与零散杂乱的生活记录使得观众抓不住重点;参加冬奥会的梦想仅出现在了纪录片的开头,仿佛一顶游移于脑袋上方的帽子,成了一个形式且空洞的噱头。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谷爱凌:我,18》以谷爱凌逐梦冬奥为叙述主线,而每一集又围绕人物的某一特点进行着重刻画,最终形成了一种杂而不散的镶嵌式叙事。在第二集《中国女孩》中,就讨论了谷爱凌的中国身份这一核心话题。从谷爱凌自幼接受的家庭熏陶,到其长大梦想代表中国队参赛;从其参加中国崇礼世界杯受伤,到调整心态最终成功进入国家队,这些片段无一不体现了谷爱凌对其身份的自豪和认同,以及在中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个人梦想的实现。至此,18岁女孩谷爱凌的故事不仅展现了一个人成长,更是由中国的Z世代书写的美好未来。(作者: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教授 郑国庆,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 金雨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