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春节档助力,中国电影2月票房第4次突破百亿大关

时间:2022.03.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冬奥会闭幕之后,2月也悄然迎来尾声。据国家专资办数据统计,截至发稿前,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月整体票房达到103.51亿元。其中,票房前三甲分别为38.58亿元的《长津湖之水门桥》、24.81亿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12.92亿元的《奇迹·笨小孩》


这也是至2018年以来,内地影市2月单月票房第4次突破百亿大关(不含2020年)。春节档强大的票房输出能力与看电影成为新年俗,成为该月票房屡破百亿大关的重要原因。2018年至今,春节档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新片题材逐渐多样化,涌现出了《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不同类型爆款电影,可谓是百花齐放。


春节档成单月票房破百亿关键词


2018年2月,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时间节点。


彼时,在《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优质国产大片的共同助推下,中国影史首次单月票房破百亿纪录诞生,并创造当时全球单月票房纪录新高。时至今日,内地影市4次单月票房突破百亿的自然月,均为2月份。



脱胎于贺岁档的春节档,成为2月票房多次突破百亿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至今,春节档已经走过十年光阴。档期票房天花板从最初的不足十亿,提升至近八十亿元,成为内地影市含金量最高的头部黄金档。过去十年间,除了2014年、2017年、2020年外,春节七天长假均包含在2月中。



十年积累与发展,春节档已形成品牌效应,票房产出能力惊人。据统计,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春节档票房分别为57.71亿元、59.03亿元、78.42亿元、60.39亿元,分别占比当年2月整体票房的56.87%、52.88%、63.97%、58.54%。


通过这组数据能够发现,春节档贡献了当月半数以上票房。过年看电影新年俗的形成,也为2月整体票房破百亿奠定基础。


档期国产电影质量的日益提升,与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使得近年春节档电影票一票难求。看电影成了春节期间除看春晚、走亲访友之外,另一大娱乐消遣活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春节档电影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已经介入大众精神生活。”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春节档观影人次均突破1亿大关。其中,2021年以1.6亿创造档期观影人次最高纪录。在此背景下,2021年春节档与2月整体票房,皆创造中国影史同期最佳成绩。



综合而言,中国内地电影2月整体票房四次突破百亿大关,并非偶然而是必然。春节档与看电影新年俗,成为单月票房突破百亿大关路上的关键词。


二月市场百花齐放


春节档被业内称为“包容性”最强档期。这种包容性,也体现在二月的影片题材类型上。



2018年,《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勇夺当年2月票房冠亚季军。其中,《红海行动》的出现,打破了春节档多以合家欢喜剧电影为主的局面。最终累计票房方面,《红海行动》更是反超《唐人街探案2》。


2019年,被誉为打开国产科幻电影大门的《流浪地球》,以黑马姿态获得2月月票房冠军。“郭帆空手套战狼”的幕后故事,也被广泛流传。



2021年,《你好,李焕英》成为市场最大黑马。这部以亲情为主题的催泪片逆袭《唐人街探案3》,最终票房高达54.13亿元,并帮助贾玲成为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


2022年,春节档首日预售高达3.28亿元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将票房优势延续至今。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超38.58亿元,登顶当月单片票房排行榜,并遥遥领先档期黑马作品《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该片也打破了2017年以来,“首日票房领跑者,不能成为最终票房冠军”的春节档魔咒。


除了该片以外,张艺谋张末执导,致敬“最可爱的人”的《狙击手》,同为引人关注。影片以小博大,口碑与票房皆有不俗表现。目前,该片票房已经突破5.5亿元,成为2月整体票房突破百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新主流电影能够成为今年2月月票房突破百亿过程中的票房主力军,与近年此类作品叫好又叫座的群像特征,密切相关。家国情怀与影片内容质量的有机结合,使得此类作品含金量越来越高。喜剧电影依旧是2月电影票房的另一主力。《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你好,李焕英》《飞驰人生》等影片多是票房逆袭的黑马选手。


除此之外,国产电影在单月票房破百亿过程中,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据统计,2018年2月单片票房TOP10中,国产片数量为8部,合计票房约91.21亿元,占比整体89.88%。2022年2月单片票房TOP10中,国产片数量为9部,合计票房约99.47亿,占比整体96.16%。


这也与国产电影全年票房占比走势相一致。2018年,这一数据占比为62.15%,2022年则为84.49%。国产电影的票房产出能力与影响力,与日俱增。


国产电影是内地影市历年单月票房突破百亿过程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未来,观众还将在整体票房突破百亿的月份,遇见更多不同题材的爆款国产片。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