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会能给电影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他来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2.03.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聚焦艺术协会建设和文艺发展多样性 时长:05:29 来源:电影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聚焦艺术协会建设和文艺发展多样性收起

时长:05:2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自豪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满怀热忱讴歌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满怀自信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以电影人的身份,带来两份提案,聚焦艺术协会建设和文艺发展多样性。同时,还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分享了近年来观察到文艺界的新变化。


 

去年年底,张光北出任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秘书长,加上近些年在学会的工作,让他将提案聚焦到了艺术协会的建设上。



在他看来,时代在发展,电影界也在发展,这个新时代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思想和新的想法,所以他在提案里着重对优秀传统如何继承和发扬,保留的东西提出了建议,尤其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和传承,希望可以起到一些积极推动的作用。



他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电影行业比较社会化,缺少组织,所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就像一个单位一样,如果能够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文艺理念及时传达给演员,或者通过一些特别有益的活动,比如学术研讨,去凝聚这些人,就能够弥补不足。最大的变化现在是树正气、驱邪恶。


随着这几年国产电影一部比一部好,票房一部比一部高,票房占有率越来越高,自信心在不断加强,有了自信心就会带动很多人的积极性,这种积极性在创作上会促进中国电影每年不断的发展。



此外,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体现得也非常好。拍的电影、电视现在越来越接地气了,但凡成功的作品都离不开接地气,从人民当中来;但凡瞎编的,凭自己做梦想出来的都不能成为一个永恒的作品。所以,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要观察生活、体验生活。

 


张光北委员还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坚持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优良传统和良好风气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你要想接这个角色,你一定要接你自己熟悉的生活,你一定要为这个角色的职业特点去体验生活。我们刚开始拍戏的时候,都得体验生活,记得当时拍《三国演义》的时候,我们有半年的时间专门学习,每个人都得准备自己的文案和角色的自传——比如说吕布骑赤兔马,你能骑吗?这方天画戟你会用吗?当你扮上的时候,你自己都相信自己是吕布。”



“我拍《芙蓉镇》的时候,提前三个月那镇子里生活,跟着支部书记每天上下班,上午体验生活,下午大家在一起排小品,排的小品就是我们戏的每一个段落,所以当你呈现出电影和片段的时候,你已经不用演了。”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文化不断发展、碰撞、交融,中国文化精神才能薪火相传。张光北委员表示要聚焦文艺发展的多样性,为中国梦凝神聚力,“中国56个民族,文化多么丰富。弘扬主旋律有很多办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们的电影、电视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