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委员:永葆敬畏之心 探索传统文化“出圈”密码

时间:2022.03.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维 韦衍行 刘颖颖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系列策划,邀请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委员,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让典籍跨越时空“活”起来的《典籍里的中国》、演绎经典解码中国精神的《故事里的中国》……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不断丰富主旋律作品的展现维度,给予观众文化的濡染和精神的熏陶。近日,人民网独家对话田沁鑫,揭秘创新表达中国故事的“出圈”密码,探讨让传统文化展现时代气韵的创作之法。


再接再厉 胸怀“国之大者”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网:2022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提案?


田沁鑫:我这次的提案与引进数字化演艺人才有关。中国国家话剧院未来将着眼于建设数字智能演艺基地,并从中生发出优秀的制播大剧,所以我们希望能打破壁垒,招收更多的跨界的复合型人才,助力数字化产业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人民网: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信中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最深?


田沁鑫: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是“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深情的鼓励,更是期许和鞭策。我们后面的任务还很重。未来,我们将抓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守正创新 探索传统文化融合现代表达


田沁鑫主持《典籍里的中国》剧本围读会。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这些年来,您参与创作了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作品。您认为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田沁鑫:主旋律作品应该是正面积极、热情向善的,同时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创作时,我们要把人物的出身、成长环境、成长过程等背景情况探寻清楚,把握住人物的成长基调进行故事创作,清晰准确地展现这个人物成长的过程,描绘出积极正面的人物形象,不是空洞地塑造想象中的英雄人物。往往这些人物在品格和德行上就对自己有高要求,创作者用己之心,是度不到人物内心的。塑造角色的正面形象不难,难就难在我们有没有能力跟着人物去工作和生活,去诚挚地向人物学习,和人物交上知心朋友。


人民网:由您担任戏剧总导演的《故事里的中国》播至第三季仍旧人气不减,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节目的“出圈”密码?


田沁鑫:《故事里的中国》是电视艺术和戏剧艺术的一次高度融合,我将沉浸式的多空间舞台展示,运用到电视节目里,用影视化拍摄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创新的文化节目。


我们力求做到守正创新,“守正”,“守”故事的真实性之“正”,“创新”,“创”的是形式之“新”。我们将舞台一分为三,中间的舞台是大型叙事,其他几个舞台用以呈现局部的空间和细节。这种小型片场式的多空间的戏剧表现方式,易于观看,也让观众获得了视觉审美上的提升,感觉自己看的是一出影视记录的沉浸式话剧。


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指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您有怎样的理解?


田沁鑫:作为一个中国人,流淌在我们血脉里的中国文化是五千年一以贯之的。华夏大地的名山大川、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这些都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骨子里,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里面的深刻意蕴,我们学懂弄通做实。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今天发挥价值,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央视综合频道再度合作的发心。《典籍里的中国》对古代典籍进行了现代“转译”,进行了积极探索。我作为艺术总监与电视工作者们一起,对典籍怀揣深深的敬畏之心,在创作时精益求精,生怕对不起圣贤们。因此,在挖掘典籍蕴含的思想精粹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把传统的古典美学元素与现代的电视艺术创作相融合,在生动的故事中突出典籍的思想性,同时保留着对中华典籍“双手奉过头顶”的仪式感,一经推出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科技助力 增强观众文艺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网:您一直致力将科技与艺术结合,让作品更加引人入胜。2021年,国家话剧院打造国内首家院场一体化“5G智慧剧场”,未来还将从哪些方向继续探索技术在舞台上的应用?


田沁鑫:“5G智慧剧场”的出现,就是搭乘科技的力量,为观众带来更精彩、更全面、更有艺术性的观看体验。相较于传统的剧场,“5G智慧剧场”能够弥补观演的视觉局限和审美的平面化,让观众在互联网上不仅可以收看网综和网剧,还可以观看我们的数字化大剧,增强文艺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国家话剧院还和联通、华为一起建立起了能够实时迭代升级的“5G智慧剧场联合实验室”,目前正在全线推动数字智能演艺基地的落成。


人民网:国家话剧院近年来吸纳了许多青年文艺工作者,您对他们有着怎样的期待和要求?


田沁鑫:国家话剧院是表演艺术的重镇,像张桐、万茜、宋佳等等这些年轻的演员积极加入剧院,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我们舞台艺术的发展。当然,演员进入到国家话剧院,就必须要以剧院的建设为重,也要保持好自己的艺德艺风,真正做到“风清气正”。


同时,国家话剧院也是一个为艺术家服务的平台。我们会组织好创作力量,给予演员发挥的空间,希望每一位演员都能在剧院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看家戏”。


人民网: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能否透露一下国家话剧院会有哪些新的计划?


田沁鑫:今年也是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国家话剧院将推出《抗战中的文艺》。另外,我们将和最高人民法院合作,讲民法典、讲流动法庭。还将推出有关中轴线申遗的《鼓楼那些事儿》,可以说是北京人民的生活缩写。同时,今年还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和山东省话剧院合作推出《青春万岁》,希望能在五四青年节上演。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