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用电影体现文化自信

时间:2022.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聚焦全国两会:用电影体现文化自信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全国两会:用电影体现文化自信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书中国精神,绘时代新风,树文化自信,筑民族辉煌。两会期间,我们总是不乏听到有关文化的声音,而文化自信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期《今日影》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与大家一同聚焦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



在今年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上,总导演张艺谋也是一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冬奥会开闭幕式这场盛会,是对中国文化的集中展示,这份“中国式浪漫”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对比起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那种让人振奋、热血澎湃的基调,2022年冬奥会展现出不一样的感动和从容。



蒙曼认为:“冬奥会最重要的形象符号,张艺谋导演用的是雪花,雪花让我们想到什么?雪花是北国精灵——‘燕山雪花大如席’,而且中国人讲雪花它是有精神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是非常圣洁的形象。冬天都是雪,但是闭幕的时候已经到春天了,春天是什么?是柳条——‘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它是春天蓬勃的意象,它还是思念和回家的意象……我们中国人所思所想,我们心中的美和善,一下子这个开闭幕式都给表现出来了,而且不光我们感受到了,我觉得全世界人民都感受到了。”



本届冬奥会还通过一部动画片《我们的冬奥》,把中国的文化符号与大家喜爱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这代表着我们的中国电影展现出蓬勃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也是现在中国影视行业的高频热词,单从动画电影来看,去年就有《雄师少年》《白蛇2:青蛇劫起》《俑之城》《新神榜:哪吒重生》燃动观众,这几部电影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现出中国魅力文化元素。



《雄狮少年》捕捉到南派舞狮的灵动和精神,《白蛇2:青蛇劫起》表现出的自强不息与当代文化相吻合,这些都是有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又和世界文化相结合,这样才能打动人心。蒙曼表示:“现在的这个动画电影,它不仅仅有传统文化的元素,有新时代的科技的元素,而且它把人性、人情融进去了。”



影片《白蛇传·情》《柳浪闻莺》则是把中国优秀的戏曲文化搬上大银幕,让观众能在影院里被我们的传统文化所惊艳。这是中国电影推动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白蛇传·情》中的虚拟布景,通过高科技方式展现来重新唤起人们对戏剧的热情;《柳浪闻莺》把我们的江南山水和越剧文化联系在一起。它们都把戏曲带给我们的感触、感动糅合到电影中,兼具了发展和创新。



节目采访到了《白蛇传·情》《柳浪闻莺》等影片的导演,他们为影片作了分享。《柳浪闻莺》导演戴玮提到:“整个影片是带着一种水墨画的感觉,很有诗意,所以越剧在里面,这个调调一出来,你就会觉得这个人的精神情怀都不一样了。”


《白蛇传·情》导演张险峰表示:“作为电影人,我们需要建立文化自信,需要发展和发扬光大我们的传统艺术。借助于现在的先进技术手段,为我们的传统艺术换上一个崭新的面貌。”


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总裁于洲提到:“今年暑假即将上映的《新神榜:杨戬》,大家能看到一个既熟悉又全新的杨戬形象。我们这一代电影人,身处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创作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和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是我们当代电影人的责任。”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为了建设我们的文化强国,需要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时代在召唤,中国电影人纷纷响应通过创作展现中国的审美、中国的精神、中国的价值观。我们的创作者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去创作反映出中国面貌的艺术作品。跟着时代的东风走,文化强国的理想就会自然实现。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