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才培养实现电影强国梦

时间:2022.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聚焦全国两会: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全国两会: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将继续聚焦两会,今天带来的热点话题是“教育改革”。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刘天池,与大家共同聆听两会声音,探讨电影行业人才培养的相关话题。



两会期间,就电影行业人才培养方面,各个层面的电影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期望:“艺考,梦开始的地方”“即将毕业,有点忐忑”“希望有更多电影实践方面的教材”“蓝领工人如何培养”“电影声音专业就业难”“行业需要美术、视效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提到:“实现强国,人才是第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说到:“从业人员,要徳艺双馨。”可以看得出,行业内人才教育的话题,备受大家关注。



艺考作为行业人才的起点,自然是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的艺考情况又如何呢?刘天池分析到:“我们学院(今年)报考表演系的人数高达九千多人,高于往年,这个数字在逐年递增,而且近几年在国家要求下,分数线也逐年提高,这就要求学生有非常丰富的文学修养。”


考生人数的递增,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大家看到演员光鲜亮丽的一面,产生了憧憬和向往。刘天池评论到:“(艺考生)一定要冷静地去评价自己的同时,再去追梦,梦有的时候是美梦,有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噩梦,所以一定要保持清醒才能够有美好的梦。”



一部优质的作品,离不开各个工种的通力配合。除了我们熟悉的演员、导演、编剧外,在电影行业中,还有许多重要的角色。灯光师在行内被亲切称为“灯爷”,《妖猫传》里灯光师对灯光的把控就非常出色,把杨贵妃的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近比较受欢迎的电视剧《人世间》里面的服装、化妆、甚至小的道具都非常讲究,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剧中的年代,也由此看出道具使用的恰当,也能为电影增色不少。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每一个工种、每一个位置、每一个角色,都非常重要。



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过去五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是超80亿,这对当下行业的各个工种的人才储备也是提出了更高要求。


电影《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表示:“从目前《流浪地球2》所面临的人才缺口来分享,比方说在制片层面上的管理人才以及创作环节中的包括物理特效、UI(设计)这一类人才,确实都是有的。比方说在做《流浪地球2》的时候,我们在道具的逻辑上其实已经逐渐地摆脱了传统道具逻辑,不再是简单地出一个设计图的逻辑,而是要变成一个产品出图逻辑。那么真正从美术角度上来讲,像能够拆分这一类工业化图纸的人是急缺的。”


而对于电影行业人才教育的看法,郭帆导演说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电影教育进入到九年义务教育范畴内,这样既是对我们未来创作者的一个培养,也是对未来高素质的观众的一个培养。”



现如今,电影行业对灯光师的要求日渐提高。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瑜表示:“比方说灯光这块当中,河南从业的比例就比较高,因为它是师傅带徒弟,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但是我相信随着高科技灯光的使用,它会对于这个人才的要求就会进一步地提升,所以我们也在跟一些世界上顶尖的一些灯光器材公司合作,办一些灯光器材的总基(地)、技术学校,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短板。”


以往的两会,也有代表提出相关的提案,如设立职业高校、培养相关技术岗位、建立艺术特殊人才计划,如果能够实现,这也一定会为行业的人才发展带来核心助力。



提到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首先要做好个人,树立正面形象。有些年轻演员可能因为自己一些不当的行为,让整个的行业生态也是受到了不良的影响,这也折射出演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刘天池说到:“有一句老话说:'做戏先做人',这句话的意思就在于说,你其实是一个公众人物了,你应该想一想如何给那些憧憬着进入到行业也好,或者正在学习成长的年轻人,应该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此外,现在大家通过一些演员的访谈类节目深入了解表演是怎么一回事,做演员不能只靠天赋,还得掌握艺术规律,需要培养好基础的技术和能力。



这些两会的声音、大家对行业人才培养的憧憬和行动一定也能助力中国电影的发展,建设和实现我们的电影强国梦。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