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它都定档了!那些“失踪中”的电影还远吗?

时间:2022.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如果喜欢的电影上映时间不确定 你会为它们等待多久? 时长:02:55 来源:电影网

如果喜欢的电影上映时间不确定 你会为它们等待多久?收起

时长:02:5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你心中,有什么电影是自官宣开机,就开始期待,但它始终处于“难产”阶段?

 

这个名单中,王家卫的名字想必会是出现次数最多的一个。


《一代宗师》从官宣到杀青,曾一度上演了“一代失踪”;《繁花》至今,更是已有七年,除了剧版曝出过零星的物料,影版信息比挤牙膏还难。



上周刚官宣定档4月2日的《神探大战》,早在2018年就已经杀青,后续每年在香港影视展上曝光露出,团队一次次像“狼来了”一般,说着要上映,直到今年才让这个消息真正落定了。



当然,有的电影迟迟没有上映,对于部分影迷而言,“可能不上映反而是它们最好的结果”。

 

上,或者不上,对于有的电影似乎变成了玄学。那么这些被搁置许久的电影,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那些迟迟未上的大片


细数市面上那些早已官宣开机,并迟迟没有档期信息的电影项目不计其数。


我们不忽略2020年大环境的问题,导致部分2019年左右开机的影片被动地调整了发行计划。动画项目本身周期和真人动画存有一定差别,故不做过多讨论。

 

《风林火山》《明日战记》《风再起时》《智齿》四部备受关注的香港电影,均在2017年完成了前期拍摄工作。即便放到现在,任意一部电影的题材和卡司阵容,都是华语电影的头号种子。



2021年,电影《智齿》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之后,让影迷惊讶的同时,感叹导演郑保瑞的回归,依旧充满惊喜。

 

《风再起时》原计划去年在香港国际电影节首映,但因为后期原因暂时搁置。电影讲述了廉政公署成立之初的故事,以当时的四大探长为故事背景。

 


整体来看,电影故事和王晶执导的《追龙》《金钱帝国》是相同背景。不过在香港电影的历史上,以四大探长为核心的电影不在少数,刘德华除了《追龙》之外,还曾出演《五亿探长雷洛传》。

 

此次郭富城梁朝伟首次携手,可看性也直线上升。本片去年在横店影视节上得到进一步曝光,出品方之一的猫眼影业更是发布了首款预告,宣布电影将于2022年正式上映。

 


《明日战记》2017年正式开机,但其实2015年就已经进行了项目官宣。电影拍摄了4个月之后杀青,次年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发布了1分钟的先导预告。随后电影就长时间陷入沉寂状态。

 

片方并没有因此放弃这部电影的宣传工作,在过去的几年中,时不时往外发一个预告,或者透露一些后期状态。影片声称投资3.6亿,出品人古天乐更是为了能制作出比肩好莱坞科幻特效大片,在后期中下了很大的功夫。

 


去年的横店影视节上,该片又一次出现在院线发行和媒体面前。当时推介人表示仍在后期制作中。只是明日复明日,最近发布的海报物料上,显示在2022年上映,不知道这场“战记”今年是否真的有机会和观众见面。

 


值得注意的是,《明日战记》的导演吴炫辉,同时也是古天乐另一部电影《寻秦记》的联合导演。后者之前同样是官宣多年,2019年才正式开机。影片同样在去年被透露,会在2022年上映,不知道观众能否如愿,在大银幕上找寻到这份儿时情怀呢?

 


比起这些电影时不时还有出品方会发出物料,让观众开心一下,那么这些电影的“失踪情况”,直接让不少影迷无奈。

 

新人导演麦浚龙2017年新作《风林火山》开机,集结了金城武梁家辉刘青云、古天乐、高圆圆在内的一票演员,绝对是当下最豪华阵容的电影之一。但影片在2018年杀青之后,便少有信息。

 


之后,麦浚龙不断被媒体追问电影的下文,一年复一年,在今年的采访中,他表示,目前电影距离完成还有两成,以这进度来看,或许上映时间至少2023年起?

 

2017年前后其实还有一部电影立项开机,但几乎没有官宣的消息。那就是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2》

 


从华谊的年度片单和中影的年报中,这部电影始终存在着。与此同时,导演田羽生也多次在采访中,确认自己深度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创作。而网络上,关于这部电影有不少传闻,但从没有官方给出真正的回应。

 


只是周星驰后续拍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先于2019年上映了,这部电影不知道又落往何处呢?

 

华谊手中还有另一部电影《749局》还没有见面。


这部电影2019年杀青,据导演陆川透露,影片后期资金链断裂,导致后期制作一直被搁置。在去年华谊的财报中,曾表示计划2021年上映,但如今没有任何动作,不知道是何情况。

 


与其境遇相似的影片还有《封神三部曲》

 

乌尔善官宣套拍《封神三部曲》之后,从海选演员到杀青,每一步都备受影迷的期待。从前期就表示,“比肩《指环王》三部曲”。电影单拍摄就花了近2年的时间,漫长的后期让影片的周期无限拉长,导演乌尔善新片《异人之下》已经开机,但依旧会不断被追问《封神》的进展。



“后期中”,“即将就和观众见面”,诸如话术不断被重复,只是观众至今没等来影片的档期消息,目前只有片方连续三年在新媒体发布的二十四节气的新媒体物料。

 

当然,除了这些商业大片之外,像周迅陈坤主演的电影《诗眼倦天涯》绫野刚宋佳主演的《破阵子》秦海璐首执导筒的《拂乡心》张天爱黄晓明主演的《阿麦从军》等中小体量的影片,同样面临着相似的境况。



这些电影为何失踪?


《神探大战》定档之后,我们发现,最新海报的出品公司中,除了最初立项备案的英皇电影之外,新晋的公司上狮文化成为关键。而此前官宣海报上,站在重要位置的耳东影业已经不复存在。

 

在当下市场中,不少电影因为后期资方的问题,被不断搁置或影响上映发行问题。



在2016年前后,多数电影公司偏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自家片单。单就2019年,十家影企共发布了超110部影片。这个数字较过往,已经下降了不少。

 

当时耳东影业发布了电影项目中,近半数无法查询到具体的项目执行信息。随着近年耳东影业深陷财政危机,不少早前官宣参与出品影片的动向都有了转变。

 

除此之外,大地影业此前发布的片单中,多达14部影片。

 

除了《风再起时》以外,《命中罪爱》《老爸是旺财》(原名《老爸是条狗》)目前同样面临相似的境况。大地集团本身具备发行端的优势,有一定的优势。



但其片单上《春江水暖》《镜像人·明日青春》最终都转变成了网络播出。《风再起时》目前的发行主控则落到了猫眼影业身上。

 

事实上,在大地集团高调宣布向上游进军之后,还有一部《消失在老街的少年》也曾开机拍摄。演员则是如今炙手可热的童星荣梓杉,拍摄这部电影时,他甚至还没接拍《隐秘的角落》。但该片杀青至今,别说正式的预告物料,就连各个平台上,都没有一张正式的海报展示。

 


《风再起时》另一位出品方——香港美亚娱乐当时也曾高调宣布片单。其中由沈腾张雨绮主演的电影《光天化日》马丽主演的喜剧电影《尖峰姐妹》同样迟迟没有动静。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横店影视节中,《光天化日》曾出现在猫眼影业的宣推环节中,或许有了全新的操盘手,电影很快就会和观众见面。

 


出品方各色各样的情况而影响电影的命运,北京文化绝对是最重要的案例。

 

去年猫眼影业买下《你好,李焕英》;北文前经理人张苗出走,自立厂牌“北京精彩”,带走了《雄狮少年》在内的多部作品;《749局》的主控权也迁移至了华谊兄弟。

 

当然,电影的“失踪”并非只是如此。

 

《封神三部曲》《749局》《明日战记》这类特效大片,本身后期制作的时间,就是我们无法忽略的。

 


当然,像不少公司储片量较多,很多影片的发行策略也会受之影响。

 

博纳影业去年发行了《中国医生》《长津湖》等多部影片,间接导致其手上《阿麦从军》《你说我是谁》在等待更合适的上映日期。

 


光线影业手中的《芸芸众生》(原名《会飞的蚂蚁》)《破阵子》等片,或许也面临着类似的境况。

 

当然,像张番番执导的《三体》,它的迟迟未映,除了背后游族影业的问题之外,其自身质量的问题,也实在很难让发行方有信心获得观众的认可。

 


以前在大众心中,不断被搁置上映的影片,或许会存在质量问题,但随着陆续有“失踪”的电影重现大银幕,超高品质让人不得感叹,电影也像好酒,可以沉淀下来创作。


只是对于片方发行而言,或许可以不用瞄准某个单一的节假日,不如选择一个不错的日子,就择期上映吧!


短视频/77、青果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