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录电影《大国粮仓》——粮食安全来之不易

时间:2022.03.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建中


由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摄制的纪录电影《大国粮仓》(见图),近日上映。


这是一部记录新中国粮食发展史的重大题材影片。我国有14亿多人口,粮食需求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编导正是敏锐地抓住了这一重大主题,以宏观的高度和“接地气”的细节,用史实成功地予以表达。


这部纪录电影运用很多难得的真实影像史料、各种数据构成了一个个细节,展示在观众面前,详实而有说服力地告诉观众,我国粮食如何一步步赢来了稳定的丰收。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土改,让广大农民耕者有其田,到合作社、兴修水利、农业机械化;从改革开放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到科学种田、发展现代农业;从免除农业税到实行土地“三权分置”;从实施高产稳产农田到确保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等等,影片清晰扎实、富有逻辑的梳理,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到我国粮食丰收的真实性、可信性,也了解和理解了党和政府的战略决策、广大农民群众的创造与勤奋。影片对于粮食收购、安全储存、合理调配、保障供给以及为什么还会有进口粮食等大众关心的问题,作了“接地气”的诠释与回应,并请权威机构和有关专家,用事实、数据、影像进行说理和解读。


虽然今天我国粮食安全有了保障,但要居安思危,反对浪费粮食。希望更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看到这部影片,从而更加珍惜盘中餐,节约每一粒粮食。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17日 第20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