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2022年待映电影蓄势待发 存货大揭秘

时间:2022.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2022年待映电影大揭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2022年待映电影大揭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已过去四分之一,仍有不少重量级电影作品正蓄势待发,3月21日,英皇电影正式发布2022年片单,曝光多部大制作项目,又给今年电影市场填充了不少弹药。根据搜狐娱乐数据统计,自2018年起,全年新片备案总数下跌,经过近年来的调整,在2021年,电影备案数止跌,立项达2800部,创作热情回升,在2022年1月新片备案中,张艺谋文牧野万玛才旦等电影人的新片竞相亮相。趁春天,我们一同展望,今年有哪些新作值得期待。


最近的电影市场和天气相似,都经历了一小波的倒春寒,但春天始终会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影迷们也盼望着,在百花齐放、春色撩人的季节里,能够在电影院中观赏扣人心弦的佳作。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对此持乐观态度:“今年春节档之后其实电影市场有一个非常大的下滑,但同时也沉淀了很多优质的影片,等待排队进入市场。”


树根深厚


如果将中国电影市场形容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么现实题材影片可以比作扎实的树根。关于现实题材的创作,许多中国电影人都会基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与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今年春节档《奇迹·笨小孩》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成绩和口碑,在接下来会有一部区别于深圳故事的电影,讲述浦东地区的拼搏圆梦影片《阳光新世界》;在疫情背景之下,即将要上映的《你是我的春天》;讲述家庭亲情关系方面的影片有《哥,你好》,由马丽常远魏翔主演,还有朱一龙主演的《人生大事》,以及《五金家族》等影片。



树干如龙


整个市场的支撑,则要靠像树干一般伸展主流大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会有一批重磅的主流献礼片贯穿于黄金档期,成为全年市场的支柱与主干,四梁八柱的作用会非常明显。《悬崖之上》在取得了佳绩之后,马上官宣了续作《悬崖之上2》的消息,后面还有《无名》《中国乒乓》《长空之王》《惊天救援》等一系列书写家国情怀、展现中国大国形象的主流大片,可谓树干如龙。



树冠如云


在根植现实题材讲述中国故事的树根及书写家国情怀的树干上,是类型多样、百家争鸣的各色类型片与新导演的作品,包括爱情、青春、悬疑、犯罪题材等特色类型片。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仿佛一棵枝繁叶茂、根深蒂固的大树,给予观众们一粒“定心丸”。



那么在这棵开枝散叶的大树中,有哪些电影更有卖相,更会受到观众的欢迎?节目组特别连线了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通过数据来解读这个问题,他认为:“像《一周的朋友》《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暗恋·橘生淮南》等青春爱情影片,《断·桥》《回廊亭》《暗杀风暴》《被害人》等悬疑犯罪影片,以及《超能一家人》《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这些喜剧影片,都是受观众期待的类型。另外还有即将在清明档上映的剧情片《人生大事》和《你是我的春天》,前者关注了殡葬行业,后者是关于春天、传递希望的电影,如果做到共鸣和共情,能够传递出很动人的情绪,甚至引发热议的话题,往往也能爆发出强大的能量和潜力。”



今年的影片相较于去年来说在类型数量上有什么特色?刘振飞提到:“比如青春爱情题材影片,在随后的几个热门档期几乎都有上映,犯罪题材和悬疑题材也有很多。今年率先定档的影片中,喜剧电影明显更多了,五一档有《哥,你好》和《保你平安》,暑期档有黄渤闫妮主演的喜剧电影《学爸》,以及在12月31号年底上映的成龙喜剧电影《龙马精神》。结合这几年的趋势,整个剧情题材的占比在逐渐上升,观众关注的基本共性其实是关乎每个人的社会性问题,社会性话题的影片越来越多出现,一定是更加顺应观众需求的。”



除了今年待看的电影之外,还有个事件让人惊喜:2021年全年电影备案数量止跌,达到2800部,其中有不少重量级的作品,比如冬奥题材的纪录电影《激情冰雪》、历史战争题材《东极岛》《铁骑》、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短篇小说《带上她的眼睛》,都将要搬上大银幕。在创作持续回暖的趋势之下,这些新项目、新创作可以观察到哪些新变化?



张晋锋表示:“现实题材影片会越来越成为一个潮流,这两年来的大背景有刚刚落幕的冬奥会,有官方纪录片《激情冰雪》,还有影片《父子雄冰》;第二个关键词是疫情,从《武汉日夜》开始到《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再到《你是我的春天》,这一批影片从不同维度把抗疫故事讲好了,接下来疫情影响人们之后的心灵路程变化,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展示。在《流浪地球》之后,科幻片的制作周期会比较长、投资会比较大,因此不大容易会有新项目与观众见面但会有《明日战记》《拓星者》《宇宙探索编辑部》等几部风格、特色不一样的科幻题材的影片,我觉得是未来中国电影市场非常大的市场蓝海。”



主持人晓丽也分享了自己身边电影人的故事:“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反复,又迫使部分的电影院关停,希望观众们知道,不要因为短暂的疫情波动暂别电影院,还有不少片源在影院当中静候大家观赏。我朋友圈当中的电影人,比如郭帆导演在青岛东方影都制作《流浪地球2》,是一个封闭式管控,所以整个拍摄制作非常安全。像之前的《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这部影片上映没多久就迎来了当时上海的影院关停,当时我看到他们上映的同时发布了公告,跟院线艺术联盟相关的合作方进行合作,在疫情回落或者得到缓解之后的局部地区,会重新上映。大家都在努力做着把好作品呈现大家的行为和举措。”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疫情反复无常的两年时光之后,中国人民已不再像之前那样恐惧与慌张,相信历经风浪的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电影人,在大风大浪之中,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带领中国电影在世界上挺潮而立,与中国观众一起向前!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