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多片撤档、影院不足50%…2022清明档有何启示?

时间:2022.04.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第一个小长假结束,在这三天中,你有好好休息吗?除了补觉之外,有没有出去踏青,或者走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呢?

 

站在行业的角度,今年清明档的影市多少有些特别。三天累计票房1.22亿,观影人次共计347.21万次。


 

在疫情防控之下,影院整体营业不足50%,在假期前一周,《人生大事》《神探大战》《你是我的春天》《一周的朋友》等多部原计划于清明档上映的国产新片宣传撤档。


新片方面,仅有《精灵旅社4》《密室逃生2》两部外片,以及于黄金时间进行点映的犯罪电影《边缘行者》和纪录片《人间世》


就目前影院营业情况而言,很难将其与其他年份的清明档进行等比,但也不用急着就这个成绩,直言这个清明档的不存在。或许,今年清明档的表现,反而迎来的是电影市场的又一“拐点”。

 

1.多片撤档


“撤档”是围绕疫情之下清明档的关键词之一。3月25日,原计划在清明档上映的4部影片陆续发通告,宣布因疫情防控选择撤档。虽未发声,《被害人》《最后的真相》最终也悄悄地消失在档期中。

 

这种大规模的撤档对于影市而言,直接存在较大影响。正如大家关注的营业率而言,市场上仍有近50%的影院正在营业,他们同样面对着更多的运营成本。


 

成都峨影电影院的张良经理和呼和浩特汇星影城的马楠经理所在的影院都仍在营业中,面对清明档多部影片的撤档,大家都表示了理解。

 

张经理特别提及,影院方面是比较理解上游的撤档选择,这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贸然上映,风险太大。但不可避免的是,“上游可以延期上映,但是放映终端每天的硬成本支出,目前没有办法缓解。”


 

马经理也指出,目前影片宣布撤档的时间非常紧,“我们希望发行方也要对影院负责,撤档决定能第一时间通知影院,不要刻意保密到最后一刻,以免造成影院制作的档期物料成本浪费,和对影迷电影讯息传达的不准确。”

 

在调查中,我们也采访了部分选择撤出清明档影片的片方。


其中一家不方便透露的片方告诉我们,原来并没有计划准备撤档,但当时《人生大事》率先发文之后,大家都开始犹豫了,“我们当时还在开会准备下周的物料发布,一切都很突然。毕竟,在所有人看来,《人生大事》本该是清明档的头号种子。”



有人撤档,也有人选择逆流而上。

 

电影《边缘行者》和《人间世》成为了唯二选择在清明档见观众的影片。尤其是打着爽片旗号的《边缘行者》,成为了不少影院经理眼中的勇者,“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我们终端一定的信心”、“患难见真情”……



不少影院经理透露,自家影院给出了一个厅支持。“我们线上微博微信,线下阵地全力配合宣传,在场次方面给了较大的倾斜。以《边缘行者》为例,从10:00—22:00,共计排映10场,播放影厅为超过200座大厅,粤语和国语两个版本交叉排映,助力这些有担当,与影院方共克时艰的国产影片。”张经理说道。


 

总之,因为撤档电影数量多,影院排片空间大,影院方对于点映影片非常喜闻乐见,都给到绝对的排片支持。不过马经理也提到,“点映本身是一把双刃剑,也有可能战线弄得太长,反而会把自己点映‘点死’”。



2.空档缺片


“缺片”是今年清明档多片撤档后的市场状态。

 

除了撤档的影片之外,彼时仍选择不变档期的仅有《精灵旅社4》和《密室逃生2》。除此之外,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影市票房前十的影片只有3月上映的《神秘海域》《月球陨落》《新蝙蝠侠》,以及凭借口碑后坐力的春节档影片。


 

最终,清明档单片票房前十的影片依旧是这些作品,和选择在清明档点映的《边缘行者》。

 

呼和浩特汇星影城的影院经理马楠告诉我们,对于今年清明档,“能保持常态化时的周末票房,就已经很好了。”


 

这个假期和3月有着很大不同的便是新片片源问题。《神秘海域》《月球陨落》和《新蝙蝠侠》三部作品,几乎都是在影片尚未登录海外流媒体的时候,就引进内地市场,但《精灵旅社4》《密室逃生2》均已在海外上线,并早在年初就有盗版资源在国内互联网上传播了。



不仅盗版资源传播造成了影响,而且影片口碑也没有成为能吸引观众的关键。三天小长假中,《精灵旅社4》以微弱的票房差距,成为冠军。很大程度上,父母和孩子成为该影片的主力军。


 

在调查中,影院方都直言,从疫情后的市场来看,进口大片不一定能解渴。过去上映的三部影片虽然票房均破亿,但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效应。


《新蝙蝠侠》口碑虽然在豆瓣高达7.6分,但DC不如漫威有群众基础,以及近3小时的时长,都成为难破圈的关键。娱乐性较高的《神秘海域》,即便口碑不尽人意,市场表现反而时不时会有逆跌表现。


对于接下来的影市,大家期待早于北美一周上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或许借助“哈利·波特”的热度,能带来一些新的刺激。



3.未来的可能性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影投公司负责人谈到,目前对于电影市场而言,或许该激发新的发行模式和可能。如果一味地为了大市场选择撤档,而忽略其他依旧营业的影院,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并不利于影市发展。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也曾发文表示,不能把中国电影所有的问题都简单地推给疫情。除了疫情,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电影产业内部自身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

 

一家上海的影院经理提到,上海是不少外片的重要票仓,是否未来解封之后,影片能在上海地区或者其他关闭影院的地区,重新上映。



马经理也提到,现在是影院的特殊时期,发行方用适合影院发展的形式,都是给影院最好的支持,“未来,影院对该发行公司的配合度一定会更好一些。”

 

在调查中,影院经理们都表示,发行公司希望能把沉淀多年的影片都提上定档日程,尤其是《封神三部曲》《美人鱼2》等中国特效大片,“都能给影院、观众带来希望。”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未来的五一档,目前该档期新片涵盖了青春、爱情、喜剧、犯罪、动画等多种题材类型,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也比较贴合观众对于五一小长假消费习惯。


毕竟,让影市可持续地发展起来,是需要用更多高质量的影片,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