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快餐时代下的产物

时间:2022.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为何走向成谜?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为何走向成谜?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4月8日,由大卫·叶茨执导,埃迪·雷德梅恩裘德·洛、麦斯·米科尔森、丹·福勒艾莉森·萨多尔等主演的奇幻冒险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全国院线上映,作为《神奇动物》系列第三部,影片口碑创新低,表现不尽如人意。



在快问快答环节,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导演、编剧刘炎焱面对主持人的提问,给出了幽默风趣的回答。




《神奇动物》系列非常有趣,作为系列电影,每一部的风格都不一样。第一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轻松有趣的神奇动物吸引了很多观众,第二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则开始变得深沉难懂,第三部《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又开始走爆米花路线,打起了情感牌。这样调性不一致的系列电影,问题出在哪里?



第一部《神奇动物在哪里》的调性最接近《哈利·波特》系列,并没有展现一个很完整的成人魔法世界,主角纽特虽然是成年人,却保持了童真的初心;《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开始想要把系列转向更成熟、成年人的话题,将儿童向的作品转变成得更宽年龄向,才能更方便观众代入,例如纽特的哥哥在魔法部任职,认为他应该在体制内找一份体面的工作等,这是对于现实历史的复写,也是对于话语表述的一种重新表达。可以说,系列每部调性不一样这件事,是主创团队的商业计划,但在执行上出了问题,比如格林德沃这个角色出现了换角情况,客观世界当中发生的事情,影响到电影中魔法世界的呈现。



原先格林德沃由约翰尼·德普出演,而《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改成了麦斯·米科尔森。刘炎焱表示:“这两位都非常优秀,但他们不是同个类型的演员,德普这种演员属于他坐在路边,路过你会多看一眼,因为会觉得这个人气质很奇特,永远带着一种不稳定的因素;米科尔森一看就是那种经历过所有的事,内心里特别沉稳,什么事都见识过,不会慌,不管他是哪个方面的业务领导,一定是业务骨干。一前一后选了这么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演员,对于调性的连贯会有问题。”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遭遇临时换角的风波,但临时换角并不是口碑走低的关键原因,不少差评提到,影片剧情平淡冗长、逻辑薄弱,将过多笔墨放在邓布利多、格林德沃这对挚友、宿敌上,放弃了对主剧情的把控,以及备受期待的神奇动物。这反应了好莱坞电影项目操作中的哪些“潜规则”?首先最为致命的问题,便是没有坚守本心,过度向流量低头,热衷于炒作所谓的CP,侵占了正常叙事的氛围,在剧作上不务正业,为了营销损害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影片中的角色默默然在前两部中铺垫得非常深,结果在第三部中从反派突然变成了正义角色,这样的转变非常没有说服力,因为失去了戏剧结构做支撑。影片关于节奏转承起合的处理也有所缺失,没有给予观众高潮戏份的爽快感,没有作为商业片来说转承起合的基本操守。



刘炎焱提到:“大家像过家家一样,把人物领到了事件发生的地点,往那一放,摁一个键把这个事做了,没有任何超出预期的东西,这其实就是美国一些优秀导演,近年来批评超级英雄电影时候提到的,游乐园化,说这不是电影,是游乐园的娱乐项目,坐进去你完全知道接下来要怎么颠你、怎么转你,下一个电影还是一模一样,这个片子特别典型,向超级英雄电影的游乐园电影气质转变,把原本一个大餐变成了速食餐。”



要打造一个品牌,核心逻辑需要长线发展,这和流量思维正好互相矛盾。《哈利·波特》系列成功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完全向流量低头,有一个自己的坚持,靠叙事、靠对人物与世界的完整刻画来取胜,同时非常有节制地讲述故事,不会因为观众的希望而改变剧情,《哈利·波特》中登场了许多英国国宝级演员,但他们经常客串一下就离开了。同时代美国出品了一批经典原著翻拍的电影,如《纳尼亚传奇》《波西·杰克逊》系列,以及非常有名《暮光之城》系列,他们对于流量的拥抱远高过《哈利·波特》系列。从这个角度来看,《神奇动物》系列有趣的地方在于,它来自于好莱坞超级英雄泛滥之前的早期,其转变具有时代性,可以看到在流量横行时候它的挣扎。刘炎焱认为:“《神奇动物》是一个很好的电影行业研究标本。”可以说,《神奇动物》系列的诞生兼具了两个时代。



目前系列的规划是拍摄5部,有一些观众开始呼吁后面两部换个导演,换个导演能解决现在的问题吗?对此,刘炎焱持否定态度:“我觉得不一定,如果下一部换了导演,没有任何变化,那你就会知道片子的问题不在导演,而是出品方。好莱坞的出品方是非常强势的,像这种系列的商业电影,在商业上是求稳的,导演没有多少话语权,对于一个电影行业的损害显而易见,如果真的换来一个天命之子,化腐朽为神奇,那需要非常强大的和出品方博弈能力,而且出品方要能够下决心放权,才能够力挽狂澜,把影片掰回到一个更舒服的方向。”



《神奇动物》系列影片,承载了无数魔法迷的浪漫情怀,换而言之,这是一系列有魔法的电影,希望出品方能够吸取这次的教训,坚持自我,而不是迎合市场,最终损害电影,也使爱它的人伤心失落。期待系列重燃起魔法的神奇,让粉丝们能够继续凝聚,一同相信魔法!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