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听《断·桥》制片人方励,聊聊关于片名那些事儿!

时间:2022.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给电影取名有哪些门道?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给电影取名有哪些门道?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观众对于一部电影的第一印象是什么?通常来说,一部电影首先提供给观众的信息,是它的片名。一个好的片名会揭示关于影片的一些内容,并让人对影片的内容产生各种联想。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出品人、制片人方励与编剧宋方金,和大家聊聊关于电影片名那些事儿。



马思纯王俊凯范伟主演,即将于今年6月上映的电影《断·桥》,其片名让很多人产生兴趣,方励直言这个片名是他在想名字时脱口而出的,加在中间的这一点,让片名多出几分余韵。



对于这个片名,方励解释:“这个剧本是我跟李玉导演联手写的,当时在取这个名的时候我就是脱口而出,觉得《断桥》这个片名特别符合电影的调性,还有人物的关系和情感,直接就取了。李玉(听了)直接就乐了,她说不行,这不《白蛇传》?有一阵大家都已经开始觉得‘桥’都不要了,只要一个‘断’,后来是怕传播起来没有那么上口,后来我们就建议中间加了一个点,但殊不知这个点一加,它变得更双关了,它就不光是一个桥的断裂,还有我们里面剧情,里面人物情感的错位和翻转。”



之前一部电影《老师·好》,同样是片名加了隔离号,片名中这一点的加上,背后同样有着有趣的故事。电影原来定名为《老师好》,结果美术部门在设计海报的时候,误加了一个点,结果主创团队看了觉得这个隔离号为影片赋予了另外的含义,并决定保留。影片最后获得了票房与口碑上的成功。



电影片名,往往是勾起观众观看欲的一个重要途径,宋方金举了一个例子作为现场小调查,有两个片名,一个叫《大银行家》,另一个叫《刺激1995》,哪个更吸引人?主持人瑶淼表示这两个片名都不吸引人,但这其实分别是《肖申克的救赎》在不同地区的译名,而《肖申克的救赎》这个名字本身,则会让大家更有观看欲,这就是片名的魅力。



近来的电影片名有一个趋势:片名越来越长,通过字数去吸引眼球,最近上映的爱情片更是这方面的重灾区。这种长片名不仅让观众难以记住,还难以提取出简练的信息。引起网友的各种吐槽,甚至有人总结:“长片名电影质量等于10颗星减去片名的字数”。



宋方金也对这种哗众取宠的取名方式感到愤怒:“它表现了三个方面,一个就是没文化,一个不自信,一个是占便宜。你对这个(电影)故事不自信,那么就导致了一个结果是占便宜,占什么便宜?想占电影片名的便宜,电影片名它是依附在电影内容上边的,如果你就想靠一个电影片名来拿到一些票房或者说博得一些眼球,那是不可能的。”方励补充:“我觉得有时候取片名就像你辛辛苦苦抚育了一个孩子,那是你最心爱的孩子,你对你自己的心血要不要尊重。我想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取这个名字可不容易。”



很多好的片名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们背后有着有趣的“改名史”,如《北京遇见西雅图》曾命名为《美丽有缘》,《我不是药神》曾命名为《生命之路》,杨荔钠导演的《春歌》在前不久改名为《妈妈!》……片名的修改往往有众多要素影响,一方面是为了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可能是对电影的内容和主题有无法把握的成分。最终呈现的片名,往往是创作者对影片内容的一个概括,揭示了影片的主题。



片名往往是人们了解一部影片的起点,一个好的片名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也会对影片的内容进行概括。片方在确定片名时,要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其中创作者的诉求是最为重要的,很多时候创作者提的片名并非市场的第一选择,但却是他们内心流淌出来,最能概括影片的文字。一个好片名往往凝聚了创作者的心血,第一时间把价值传递给观众。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