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的解放日记》:韩国最普通年轻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时间:2022.05.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钢瓒儿

  

开年以来,韩剧接连大爆,推出了不少口碑之作:《二十五,二十一》《语义错误》《少年法庭》《再次我的人生》等等。

其中,评分最高、最引人共情的,是这一部——

《我的解放日记》

《我的解放日记》又叫《我的出走日记》。

4月开播后,它评分一路走高,从刚开播的豆瓣8.9分攀升至9.1分,是近期口碑最好的一部韩剧。

虽然分数很高,但它跟我们熟悉的主流韩剧又不尽相同,没有悬疑探案,没有禁忌尺度,没有政商勾结,没有甜蜜爱恋……

它只是映照时代,扎扎实实地拍我们的职场、情感与生活。由于太真实,它被不少网友盛赞为“终于有人演出我毕业后的生活了”“这剧仿佛偷窥了我的生活”。

如果你因爱情失意感到痛苦,因职场社交感到焦虑,因上下班通勤不便感到疲惫,那你大概率可以从中收获共鸣、抚慰与温暖。

《我的解放日记》是一部强强联手的优质作品。

导演金锡允,代表作是《住在清潭洞》《耀眼》《至上之法》;编剧朴惠英,出道至今只推出过4部作品,但却部部经典,走“致郁+治愈”路线,获得过百想艺术大赏电视类最佳剧本的《我的大叔》就出自她之手。

金锡允和朴惠英之前合作过《住在清潭洞》,这一次是他们再度联手。

《住在清潭洞》

剧中故事,主要围绕廉家三姐弟所展开。

三姐弟居住的山浦市,是京畿道下的一个小山村,相当于是首尔的郊区,用他们的话说,“京畿道就像蛋白,包围着首尔的蛋黄”。

三姐弟都在首尔上班,每天7点起床,先乘公交再换地铁,单趟通勤时间高达一个半小时。周末难得休息,还要从都市生活中走出,和父母一起干农活。

漫长的通勤,给他们带来了严重的消磨,到家已经入夜,常常连黄昏都看不到。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面临各自的糟心事。

大姐基正个性洒脱,向往爱情,但始终遇不到自己的真命天子,总是相亲失败。她既想很快找人恋爱,又希望恋人的素质在80分以上。

现实中,像基正这样的恨嫁女数不胜数。明明比谁都渴望找良人出嫁,可爱情偏偏对她避而远之。

《我的解放日记》里,编剧借基正好友之口,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基正单身的原因所在——相亲恋爱时,总是无视对方的优点,放大对方的缺点,有着不成熟的爱情观。

二弟昌锡是个平平无奇的便利店店员。

开场没多久,他就经历了一场分手,女友对他百般数落:家住太远约会总是迟到,作风寒酸总吃过期便当,说话老土还没有70后时髦……

昌锡的痛处被女友一一戳中,他深知自己不是女友的最佳选择。于是,自尊心作祟的他,加速了恋情的结束。

他将分手归咎为自己家境贫困,没有一辆像样的汽车,因为“没车,情侣都没地方接吻”。他想贷款买辆电车,却被父亲一口回绝,搬出了他之前贷款的不良记录。

没车又没房的他,除了“有趣”别无所长,一把年纪依赖父母啃老,始终无法摆脱自己小镇青年的标签。

三妹美贞敏感内向,就职于首尔的一家大公司,是当代社畜的典型代表。

她起早贪黑地工作,却没能换来优秀的业绩。辛辛苦苦完成的文件,常常被上司贬得一文不值,涂满刺眼的批注。

工作不顺,似乎与她不善经营人际交往密切相关。

有点社恐的她,在公司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小透明,虽然一直努力合群,却始终游离于人群之外,难以融入。

同事邀她去保龄球馆团建,她硬着头皮去了,结果现场的所有欢闹,都与她无关。部长问她家住哪里,她认真作答,但对方没等她说完,就转身投入球场。

轮到她上场打球,她丢出保龄球,结果一个瓶子都没碰到,她尴尬回头,却发现现场没有一个人注意或在意她的窘态。

周围总是不乏能轻易活跃气氛的人,但美贞却连附和都不擅长。

美贞每天都要掐着时间赶末班车,如果回家时间太晚,她就不得不和哥哥姐姐一起拼车回家。

可同事对此并不理解,总是报以“何不食肉糜”式的问询:“你怎么可以每天都把青春耗在回家路上?”

男同事对美贞的评价,是“五官看上去很漂亮,整体却很平凡的样子,看上去没什么魅力”;她以为在工作中交到了朋友,但对方与其他同事周末结伴出行,却唯独没有邀请她……

对内向的人来说,社交就是工作。社交中的每一秒,都是一种内耗。而一潭死水的生活,就像一汪沼泽,把人拽往更深的深渊。

透过美贞,我们可以看到由内而外的时代倦怠:“我不知道是从哪里开始出了问题,但我就是累了。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像在工作,清醒的每个瞬间都在劳动。”

公司里,与美贞境遇相似的还有两位同事:一个是被视为老古板的中年科长,一个是独自带娃的离异男子。

他们是公司”幸福支援中心“的重点关注对象,总是被公司反复叫去谈话,问他们何时加入同好会,变得“更合群”。

在公司其他人看来,所有人必须保持一致的步伐节奏,才能跟上幸福。

这种步调一致,其实是一种看不见的职场规训,与美剧《人生切割术》里的“记忆切割”异曲同工。

对此,美贞三人非常无奈,总是止不住地吐槽——

“他们就不能放任内向的人待在自己的小角落吗?”

“我有必要认识全公司的人吗?”

“难道大家学生时期,都当过文娱委员吗?”

不想参与职场社交的他们,结果却阴差阳错地成了同好。

他们群策群力,成立名为“解放俱乐部”的同好会,将自己从同好会和他人定义中解放出来,“大韩民国虽然在1945年独立,但我们还没获得解放”。

从这时开始,《我的解放日记》正式引出主旨,在致郁外衣下,显露出它令人感动的治愈内核。

治愈(解放)的力量来自哪里?答案在田园生活和具先生

导演在色调上用了鲜明的配色去区别乡间风光和城市街景。乡间风光是高饱和的暖色调,是明媚鲜亮、生机勃勃的自然风光;

城市街景是低饱和的冷色调,是灰暗低沉、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二者放在一起做对比,孰治愈、孰致郁,看上去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具先生的意外走近,也给美贞掀起了一阵情感漩涡。

具先生是廉父请来的帮工,平时一声不吭,基本不与人交流,除工作时间外,其他时间都在拼命酗酒。

美贞因遇人不淑,背上了一份债务,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不得不拜托住在隔壁的具先生帮忙接收催缴贷款的信件。

两人因此有了细微的交流。

神秘的具先生并非普通人,他来到郊区生活,是为了逃避过往,但具体逃避什么,在前面几集里,该剧并没有明确揭晓。

有一天,美贞的帽子被风吹走,具先生纵身跃过堤坎帮美贞拾回帽子。这让美贞看得出神,仿佛看到了她所向往的“解放”。而具先生这一刻在心底默念的,正是美贞之前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春天到了,你和我,一定都会蜕变。

不难想见,循着治愈这条路走下去,美贞和具先生势必会像《我的大叔》里的男女主那样,重新出发,互相治愈。

虽然《我的解放日记》的设定丧到极致,但它却通过对负面情绪的精准拆解,让人产生了真切的共鸣,为接下来的治愈做好了铺垫。

剧名中的“解放”,包含了释放心灵、与自己和解的意思,意在让人重拾勇气,坚韧前行。

目前,就“解放”议题来看,该剧还只是给出了一个引子,对于如何解放,还没有给出太多的具象化表达。希望在接下来的剧情里,该剧可以在心灵共情和情感修复上多做文章。

《四味毒叔》由策划人谭飞,剧评人李星文,编剧汪海林、宋方金、史航五人发起,编委会成员有马戎戎、毛尖、王雁林、李尚龙、路金波(以姓氏笔画为序),是一家影视文化行业垂直视频表达平台。欢迎有个性、有观点的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经纪人、评论人、出品人等前来发声,或脱口秀,或对话,观点不需一致,但求发自内心。“说” 责自负,拳拳真诚在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