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揭秘视觉特效:连接想象与真实的桥梁

时间:2022.05.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电影人在春天 热爱浇筑电影奇观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电影人在春天 热爱浇筑电影奇观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相信很多观众听说过一个词“五毛视效”,这是用来吐槽一些影片因制作时出于对视觉特效的不上心或者技术不足导致呈现出的粗糙效果。视效是观众看电影最直接的体验,好的视效能直观体现影片的制作水准。



曾经许多国产影片都被冠以“五毛视效”的名号,但近十年来,从《智取威虎山》《寻龙诀》,再到《流浪地球》,生物、幻境、太空……视效产业逐步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崛起的新势力。



本期《今日影评》,由主持人瑶淼带领大家,去探访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中等规模视效公司。去年他们已在《1921》里重现了百年前的上海,今年春节档又在《奇迹·笨小孩》中帮助景浩完成清洗百米高楼玻璃幕墙的奇迹。


但在当下,他们也遭遇到一些困境:人才短缺、游戏行业冲击、项目反复、周期拉长等。这些困境是整个电影视效行业的缩影。


黄灿洲 视效艺术总监


黄灿洲:“最近很多声音在说,中国特效没有人才,找不到人。然后都被游戏抢了。”


何涛萍 视效制片


何涛萍:“疫情的时候一直在等待,然后期间也跑过滴滴。”


章凯 视效资产师


章凯:“在大学的时候我也其实是非常憧憬做电影行业的,我觉得它是一个很让我兴奋的职业。做完《1921》之后,我也是第一时间带着自己的家人去看。可是看完之后他会问我是做哪个部分,怎么没有完全看出来?自己这么努力,后面又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到底是不是对的。”


但在这些困境面前,这群从事视效的电影人并没有忘记初心,他们把自己视作《奇迹·笨小孩》里的笨小孩,他们可能没有极高的天赋,但认真和努力从不改变。



在深入了解视效的工作,我们就会发现这不是单纯地在前期拍摄完成的画面上添加后期特效这样的纯技术工作,而是需要在前期就参与到影片的制作中。


黄灿洲表示:“视效概念,这是个比较新鲜的名词,就拿房子举例子,我要搭一个现实世界里搭不了的房子,然后这个房子是可能会飞的、会走的,你前面如果没有想清楚,没有设计好,你搭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出来,大家一看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那其实最重要的是时间的成本没了。”



黄灿洲用春节档上映的《奇迹·笨小孩》举例,里面有一场拍摄易烊千玺在摩天大楼高空作业的戏,实际上不可能直接把演员挂在三百多米的高空中进行拍摄,而是视效提前规划,设计好概念图,与美术部门商量搭建部分楼层,再把整个环境融合到摄影棚中。最后因为实现效果的真实,甚至让很多观众以为易烊千玺真的吊在高楼上进行拍摄。



由此可见,视效在一些现实题材的影片,也起到重要作用,有时候观众可能意识不到视效团队在背后的工作。参与了《1921》制作的章凯就有过这样的困惑,他感到自己的工作并没受到观众的理解。


经过更多实践后,章凯越发了解这项工作的意义。很多时候,视效不被观众意识到,恰恰是因为和电影场景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天马行空还是写实,视效都服务于电影本身。



视效连接现实与想象,帮助我们感受银幕世界里更真实的质感。这群视效从业者们,用热爱和执着,构建一个个更让人信服的世界。下次再看电影时,不妨留意一下片尾字幕,看看整屏整屏走过的视效人员的名字。


文/五刻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