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呈现青年面孔

时间:2022.05.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呈现青年面孔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呈现青年面孔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5月5日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奇佳教授,与我们一同聊一聊新时代下的青年面孔。



4月21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式发布,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期节目,我们将透过这部白皮书,从四方面来分析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呈现青年面孔。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时候,也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的电影也正在努力展示出中国青年这方面的精神和气质,电影《奇迹·笨小孩》恰如其分地展示了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奇迹,以及在电影《一点就到家》里,赶集的大妈说:“现在已经没有人赶集了。”但此时话锋一转,赶集还是存在的,只是在网上,这很好地诠释时代给青年创造的机遇。



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


陈教授常年工作在中国教育的第一线,他表示:“我其实是很不同意现在某一些说法,说我们的年轻人丧、颓、躺平,当代的青年也有很多自己的思考,他们的整体素质是前辈们望尘莫及的,给我印象深刻的影片之一是《峰爆》,塑造的是一位现代铁路工作者,在最复杂的地质性灾难危害当中发挥了他的专业性特长,影片并没有回避当代青年个性上的弱点,比如说有的时候性格上过于脆弱,但是素质的表现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他们是可以被我们信托的未来一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


说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陈教授指出白皮书上面令他感到震惊的一条:



这些数据完全证明青年一代的担当和作为,在这点的表现上,我国电影也是与时俱进,呈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与逆行,电影《中国医生》里面的陶峻医生,是一位典型的逆行者,从一线城市广州奋身到武汉疫区战斗,也如电影《秀美人生》里传递的一样,一种自愿的、无私的奉献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展现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






希望在未来的大银幕上,能见到更多充满信仰、尽职、爱和美这些美好气质的中国青年影像。百年正青春,一起向未来,希望反映新时代风貌的青年影像能够不断地涌现,奏响激昂嘹亮的青春之歌。


文/阿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