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争夺Z世代的“新秀场”:本土虚拟时尚,起势了

时间:2022.05.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东西文娱

近期,时尚产业与虚拟技术之间的结合日益密切。

先是虚拟活动平台Decentraland在其空间举办了首届元宇宙时装周,日前结束的A/W2022深圳时装周将主题定为“时尚元宇宙”,开启“元宇宙数字体验空间”,以承载直播、虚拟服饰展示等功能,五位“深圳时尚”虚拟偶像也于开幕式上首次亮相。与此同时,上海时装周战略合作伙伴瑞安新天地日前推出了首个XINTIANDI数字时尚发布板块,并将登陆上海时装周官方发布日程。

去年以来,从底层的时尚科技公司,到前端的一些虚拟时尚新兴品牌,国内虚拟时尚领域正迎来更多玩家的入局。最新消息称,抖音近期将以“沸寂(pheagee)”业务切入虚拟时尚板块。

国内虚拟时尚现在的起势,一方面是因为时尚业在疫情反复之下主动寻求将虚拟技术与时尚行业结合,另一方面虚拟时尚也受到元宇宙虚拟人和虚拟平台发展的刺激。多重因素推动下,国内虚拟时尚赛道玩家也正开始亮相登场。

虚拟时尚登陆国内时装周

近期,瑞安新天地作为上海时装周战略合作伙伴,推出了首个XINTIANDI数字时尚发布板块,并将登录上海时装周官方发布日程。

本次活动,新天地携手9位设计师打造多系列虚拟时装,小红书是该活动的活动独家社区合作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在小红书搜索“虚拟时尚”进入发布会场,并完成购买。

在时尚设计数字化呈现方面,由次世文化旗下厂牌UUBIK乌比克及Style3D凌迪科技,作为此次项目的虚拟生态合作方,提供数字设计、创意及技术制作等支持。

小红书热中子工作室负责人麒麟表示,区别于此前的线上时装周,这次活动的特色在于发售了虚拟时装,以数字化作品的形象来呈现时装周。

在此次时装周活动期间,小红书也以此为契机面向全球招募虚拟时尚艺术家。麒麟表示,小红书希望通过这一扶持计划挖掘年轻创造者。

以9位设计师提供的18套实体时装为设计基底,UUBIK乌比克将它们划分为4种服装风格:童话孪生、虚构剧场、编序生长、桎梏重塑,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时尚想象力,并联合设计师与制作方Style3D共同探讨技术实现的创意与可能性。

UUBIK乌比克主理人曾晓表示,在这次活动中,UUBIK乌比克主要负责整体内容的创意呈现,其在保留原设计师理念的同时,通过创意及数字化的视觉呈现手段,对服饰进行创意重塑,帮助其摆脱传统时装所受到的物理实体限制。

曾晓表示,因为当一件设计师设计出来的衣服想去做数字化的呈现的时候,并非单纯的把服饰做一个复原,其中可能包括基于实体时装的一些发散的构思,一些材质上的延展,从而改得更具有虚拟服饰的高概念等。于是,在新天地与设计师方面达成合作后,UUBIK乌比克就成为了“连接者”。

作为虚拟人头部公司次世文化旗下创新实验性的数字娱乐厂牌,UUBIK乌比克通过拓展虚拟数字娱乐场景的玩法与丰富体验,反向赋能现实世界。在本次合作中,UUBIK乌比克以虚拟时尚为介质,通过虚拟人的场景化,探索时尚如何能够在数字世界中更具前瞻力、表现力和创意力。

作为此次活动发起方新天地则是从中国设计师成长的角度做出这一尝试。新天地生态合作及创新战略负责人魏天天认为,目前国内市场相较海外,在创意力、体验感和参与度几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比起‘元宇宙’这个概念本身,我们其实更加关注的是,具体的新技术演化能够为创作者和消费者带来什么创新的体验,以及互动的可能性。”

在XINTIANDI数字时尚发布板块登录上海时装周官方发布日程之前,国内时装周在虚拟时尚板块的探索已经有所落地。在日前开幕的深圳“元宇宙时尚”主题时装周之前,AW 21/22 深圳时装周已经喊出了“全球首个纯虚拟商业时装秀”的口号。

公开资料显示,AW 21/22 深圳时装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ANNAKIKI最新一季设计在一系列数字仿真技术的加持下,完全以数字化及虚拟化的形式呈现。

国内虚拟时尚链条雏形形成

当下国内虚拟时尚领域的发展,既有疫情之下时尚产业的内驱因素,也与元宇宙概念的走热、虚拟人行业的发展及数字藏品的兴起有着密切联系。

麒麟告诉东西文娱,过去一年以来,数字藏品呈井喷状态,但在数字时尚这个领域其实刚开始。这是由于时尚本身有设计门槛,设计师既要懂服装设计、有审美力,也要数字领域的专业技能。

“去年以来,我们观察到不断有设计师和年轻人开始在社区分享自己的虚拟时尚作品。”麒麟表示,社区内容的新需求推动了热中子工作室的成立。在此趋势下,去年11月,小红书推出了小红书推出R-数字藏品,以及数字艺术展示空间R-SPACE。

而作为虚拟人场景化探索的方向之一,UUBIK乌比克去年就已经将虚拟时尚作为内部研究课题之一。UUBIK乌比克认为,通过虚拟人作为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连接,促进用户对自我的数字身份的认知,并以此打通跨次元、沉浸式的场景建构,才能真正实现时尚产业更高维度的发展与表达。

从此次活动落地也可以看到,虚拟时尚领域涉及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和工具的技术方、品牌方、设计师或原创虚拟时尚品牌、提供展示及交易场景搭建的平台、虚拟人公司等众多角色,最终连接到终端消费者。

近几年数字技术在时尚消费端的创新已有不少尝试,如3D量体、3D试衣、VR购物等。从一件服饰的数字化呈现来说,并非单纯地对服饰做一个复原还原,涉及三维材质扫描、3D建模,以及AI渲染等一系列数字仿真技术。以此次新天地活动为例,凌迪(Style3D)主要为服装企业提供3D设计SAAS在线工具和内容及供应链履约服务。

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其中。目前,海外虚拟时尚的崛起过程中,特别是奢侈品品牌对于虚拟赛道响应积极。国内品牌也对虚拟时尚有很高的兴趣,特别是传统品牌,在寻求符合年轻人需求方向创新。这类品牌并不缺乏涉及能力和资源,他们需要的是创意,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 “国潮风”“年轻线”,或者一些跨界联名营销等。

国内品牌更多将虚拟时尚当做一种新型营销手段,旨在与新生代消费者产生更多共鸣。已有不少品牌有相关的尝试动作,比如去年9月,李宁在保利拍卖行售出首款NFT球鞋艺术品“Wizard Shop in ESSENCE”;去年12 月,adidas neo推出首款数字藏品“玩乐土特产”系列,并于天猫IPmart登陆;安踏借助本届北京冬奥会这一重要节点,发布虚拟数字空间“安踏冰雪灵境”,推出了中国冰雪国家队数字藏品等。

但相较国外虚拟时尚涌现出The Fabricant、Auroboros和DressX等新兴品牌,当前国内虚拟时尚新兴品牌较少,更多的是独立设计师及自己成立的小型工作室。

在此次时装周活动期间,小红书也以此为契机面向全球招募虚拟时尚艺术家。麒麟表示,小红书希望通过这一扶持计划挖掘年轻创造者。

作为国内虚拟时尚创作者较为集中的平台之一,麒麟认为,小红书地核心价值是在整个社区的产品链路设计和社区氛围的营造。此次招募年轻的创作者,将由小红书提供工具和后台,帮助创作者能够很快地把自己的作品数字化,且能够让用户可以买到。

在一位虚拟人从业者看来,以AYAYI为主的众多虚拟人活跃于小红书社区中,带动了众多数字艺术家、虚拟时尚设计师的入驻,当前的小红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涵盖了虚拟时尚前端生产者及终端消费者两种角色。此外,小红书R-SPACE的上线则进一步推进了场景搭建。

国内虚拟时尚的后续可能

目前来看,当前国内虚拟时尚板块即将迎来更多的玩家。

日前有消息称,字节将推出“沸寂”业务布局虚拟时尚,后者将是一个数字时尚社区,或涉及虚拟服装、虚拟人、虚拟时装等方面,与抖音电商、PICO等业务进行联动,成为一个持续输出数字时尚的平台。此前,字节推出元宇宙社交平台“派对岛”,并已对虚拟数字人“李未可”,以及虚拟偶像A-SOUL进行了投资。外界普遍认为,“沸寂”业务是字节在借助虚拟时尚这一垂直领域来进一步实现对数字经济的布局。

海外来看,虚拟时尚板块还吸引了时尚科技、AR试穿、数字营销等众多玩家的入局。东西文娱了解到,还有更多参与方已经有意通过虚拟设计师大赛等方式入局这一领域。

但从整体上看,当前虚拟时尚在国内的发展与海外市场仍有差距。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前正在经历从难以接受到逐渐认可的过程。一位虚拟时尚从业者表示,最早海外奢侈品品牌在推出相关虚拟服饰时,关于“割韭菜”的声音还不绝于耳。伴随着数字藏品本身的逐渐普及,消费者已经开始体会到数字化对于艺术品或IP的表现力加持,在拥有展示空间后,也更容易接受“花钱购买数字产品”这一形式,这对于虚拟时尚产品的普及有带动作用。下一阶段的重点在于虚拟产品本身的“品质”问题。

而就消费决策来看,曾晓指出,时尚单品本身在虚拟形式与现实世界当中所重点突出的内容有所不同。从产品的面料、制作工艺、质量及穿戴感受等,都是消费者在衡量一件实体时尚产品时所要考虑的因素。这一切几乎都在虚拟时尚的概念下得以消解,唯一共同的点在于品牌本身的理念、产品体现出的视觉质感及上身展示效果。这无形间提高了消费者的认可门槛。

曾晓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国内创作者由于受到创作工具、市场需求及整体认知的影响,并没有对虚拟时尚做更多的引导与探索。但积极的信号是,当前大家对数字化设计在优化工业化流程方面的作用都有了一定认知,也有部分院校做了相关铺垫。

在麒麟看来,当前这些年轻的设计群体尚处于试水阶段,而虚拟时尚则在不断发展,且成为设计师扩大自创品牌影响力的通道。“我们发现,最近一年在小红书上兴起了很多新工作室,在初期时已经有意识地建立属于自己的审美体系的虚拟服装品牌。”

谈及虚拟时尚未来的发展,曾晓表示,其核心要点在于用户的表达欲望。一旦服饰当中想要表达的内容超过实体服饰所能承载的范围后,就必须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表达和呈现。关键在于,参与者会愿意花多少钱或精力借助这份数字化来表述自我。时尚很大程度上是关于身份,关于与众不同的,这种心理机制在虚拟世界当中也同样适用。虚拟时尚既是在给创作者提供表达机会,也在给C端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另一种可能。

麒麟则认为,就国内虚拟时尚来说,作品本身呈现出的审美、消费价值及后续多元玩法的开发是重点。作为小红书社区的一部分,小红书虚拟时尚后续的重点,希望有更多的创作者加入,助力其创意形成虚拟作品,同时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虚拟内容。

整体而言,虚拟时尚在国内的发展正呈现向好的趋势。曾晓认为,当市场需求更为旺盛时,会不断涌现虚拟时尚品类下的数字藏品及纯粹的虚拟服饰品牌。创作跟受众一定是相对应的,处于来回交错、不断生长的状态。

2022年微短剧系列会议

(第三期)即将开启

时间:明天下午  3:30-4:30

请见会议预告

EW-Entertainment

近期主题 · 相关内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