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为什么,我们就那么喜欢看别人谈恋爱呢?

时间:2022.05.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最近,完全是不小心入了恋综的坑。

 

追《春日迟迟再出发》和《没谈过恋爱的我》还不够,甚至倒回去看了前两年的《半熟恋人》《再见爱人》等好几个恋综。

 

突然间像打开任督二脉,一下子get到了恋综的魅力。

 

朋友们,我悟了。

 

终于明白了,到底为啥大家要锁死恋综,死磕CP了!

 

因为,一群人边吃瓜边围观别人恋爱,真的、太、爽、了!

 

《没谈过恋爱的我》里,钟楚曦、王菊、何广智作为观察员,围观一群没谈过恋爱的小年轻们谈恋爱。

 

在完全没有任何恋爱苗头的时候,这群观察员就已经兴奋到开始给嘉宾组CP,什么“人文CP”、“欣欣向阳CP”等各种CP磕不停。

 

观察员磕CP就算了,很多时候,连嘉宾自己都在磕CP!

 

在吴昕、大张伟、吴克群的那档离异人士专属的恋综《春日迟迟再出发》里,嘉宾赵亚楠分明对陆莹有好感,却蹲在墙角跟其他人磕起了陆莹和David的CP。

 

他当然可能是在掩饰情感或是交流信息,但是一群人蹲墙角磕CP堪称是人类八卦天性使然。

 

甭管是观众、观察员还是嘉宾自己,磕就完了。

 

当然也不是只有单纯磕CP这么简单。

 

这几年,恋综层出不穷。如果说早期还能以明星、素人来划分不同类型恋综的话,随着《怦然再心动》《女儿们的恋爱》等明星素人拼盘混合式恋综的不断出现,这种分类方式显然已经失灵。

而随着恋综的不断细化,我们看到了以情感阶段为划分单位的恋综分层。

 

恋爱、婚姻、家庭、分手/离婚、复合/疗愈/重新开始,爱情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几乎都能找到对应的综艺真人秀。

 

就像是刚才提到的《没谈过恋爱的我》,就是以开启初恋为噱头的一档“爱情启蒙”综艺。

蔡蔡情窦初开的心动,喜欢罗郅阳之后所呈现出的少女心思,忐忑、期待、不安、患得患失……这种少女怀春的初恋情愫,细密真诚动人。当然,何雨欣与蔡蔡一样喜欢上罗郅阳之后,所呈现出的小心机、小手段,也一样显得真实,处处充满初恋时代的青涩与美好。

 

走过初恋,又有《半熟恋人》这样的熟龄都市白领恋综。

节目中30出头的都市男女,有着体面的工作、不错的收入,也经历了不同的恋人,逐渐清晰了自己想要的恋人、想要的生活,在即将成熟的状态中寻找新的情感。豆瓣7.4的评分,足以让人对新一季产生更多期待。

 

经过轻松的恋爱,又有《女儿们的恋爱》这种在家人注视下的恋综,大有将恋人带回家接受爸妈考察的意思。

节目播出四季以来,有人在节目里假戏真做成了一段良缘,有人则经此一役飞速分手,还闹出了不少风波。只能说,“见家人”这种事儿,还真不是什么恋人都能招架。

 

到了婚姻家庭阶段,恋爱就不再是两个人的事儿,而涉及到两个家庭与一个新生家庭,在错综复杂的关系里,恋综的体量也就变得格外庞大。

 

夫妻恋综里,《幸福三重奏》已经出了三季,每一季都贡献了非常出圈的夫妻组合。

第一季朗朗和小吉娜之间年轻夫妻你侬我侬的依恋确实圈粉无数。

第三季里吴京谢楠、于谦白慧明这两对“老夫老妻”间也有着只有彼此才能理解的相处之道。不同夫妻间的相处方式迥然各异,只能说,生活是过给自己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而另一档从旅行类综艺延伸而来的夫妻情感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也已经做到了第五季,大有继续的势头。

几季下来也有相当的忠实粉丝,甚至霍思燕杜江等不少明星夫妻也因为参加节目而积累了不错的路人缘儿。节目里妻子在旅行,丈夫在观察,场内场外的双重互动中,夫妻之间的相处和平凡生活的智慧也逐一呈现。

 

不仅是夫妻恋综,甚至婆媳关系也被裹进来,与恋综一起糅合而成了家庭情感类综艺,比如《婆婆和妈妈》《我最爱的女人们》等。

在更加复杂的家庭关系中,考验的不仅仅是爱情,更是以夫妻为核心的二人处理情感关系的能力和经营家庭的艺术。

 

从婚姻/家庭类恋综里出来,分手/离婚、复合/疗愈/重新开始类恋综迎头赶上。

 

这类恋综大约是先从韩综《换乘恋爱》引发风潮后,国内紧接着出现了《再见爱人》和最近的《春日迟迟再出发》。

 

至此,恋综形成了恋爱环节的完整大闭环,完全覆盖了情感的每一个阶段。

 

从恋爱到分手,从结婚到离婚,每一步都有对应恋综。

 

学习恋爱——开始恋爱——夫妻相处——经营婚姻与家庭——接受分离——重新开始。

 

可以说,是恋爱的保姆式真人教学了——全方位展示了处理一段感情的完整过程。

 

而这种展示本身,对我们来说,堪称一场真实生动的恋爱教学。

 

爱是一种本能,但恋爱却是一种技能。它需要学习、训练,需要参照。

 

那些经典偶像剧、爱情剧其实都在我们成长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恋爱参照作用。比如《还珠格格》《流星花园》成为了一代人的爱情启蒙剧。

 

而如今,我们似乎很难再从某一部或是某几部爱情剧上获得如当年一样的共同情感参照。大把恋综的出现,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空白。

 

这些与我们同一时空的男男女女们,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投影,在爱情中犹豫徘徊、大胆迈步、双向奔赴、受伤与勇敢……

 

如果时代没有给予我们经典影视剧承载一代人的爱情记忆,那么,恋综至少给了我们看到其他恋爱样本的机会。

 

还是拿《没谈过恋爱的我》来说,抛开那些一言难尽的“塌房”事件,蔡睿一直亦步亦趋追逐罗郅阳的样子,应该是女孩们都经历过或是见证过的青春吧。

 

即使没有得到回应,蔡睿也还是继续在每天的固定环节中选择给罗郅阳写信。少女的执拗、坚定,显得青涩而勇敢。

 

这是单单属于青春的爱情滋味。笃定,不问回应,只求无憾。

 

当然,也少不了那些从小就八面玲珑的姑娘。比如何雨欣。

 

一开始,蔡睿把室友何雨欣当作小姐妹,暗恋的忐忑与快乐毫无保留与她分享。而何雨欣一边鼓励蔡睿勇敢追爱,一边转头就约了罗郅阳出门。

 

每个青春剧情中总是少不了有点算计的女生,生活里也是。无论是恋综的剧本安排还是真人秀的真实使然,何雨欣与蔡睿在追爱中的种种举动,确实非常具有代表性。

 

初恋就是这样,有人捧出真心但求无憾,有人用尽心思,有人慎之又慎。

 

我们看到他们在爱情里焦灼、迷茫、勇敢,察觉到原来每个人的爱情都有如此青涩的时候,便对自己当下的迷茫焦虑多了几分坦然和从容,或许,这就是恋综特有的疗愈属性吧。

 

几套恋综追下来,发现了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相比于初恋综艺,大家更喜欢看熟龄恋综。爱情剧里难以被大家接受的“中年人的爱情”,反倒成了恋综里的香饽饽。

 

恋爱综艺与恋爱影视剧,受欢迎的主角年龄层突然间就呈现一整个大反比。

 

有朋友在《没谈过恋爱的我》下方评论建议找30+的“母单”另开一档节目,觉得看这个年龄段的人谈恋爱会更有趣。

当然,看30+的轻熟男熟女们谈起恋爱,情绪确实复杂很多。

 

去年郭柯宇在《再见爱人》里的呈现,大概能看到这些熟龄男女在面对感情时的心态吧。那种微妙的情感酝酿、琐碎而又诗化的日常,让人生出无限的感慨,甚至是唏嘘。

 

这种唏嘘感需要时间和生命体验的累积,它并不单纯来源于爱情,有时候是对人生和世事的慨叹。

 

就像是《春日迟迟再出发》(下简称《春日迟迟》)里,第一集,大家就坐在一起聊起了各自的离婚经历。每个人都带着满身伤疤,生活赋之以痛苦,但时间会将伤疤结成铠甲。

他们一个个都是身披战甲的勇士,变得更坚强却也变得更难向世界袒露心扉。

就像是吴雅婷,当她讲起上一段婚姻,有多念念不忘最初的心动与美好,就有多无法释怀最后的心痛与伤害。

再比如陆莹,因为生病被前夫毫无征兆地提出离婚。

 

如果说吴雅婷和陆莹都是受到过情感伤害,需要被治愈的人,那么节目中的另一位女嘉宾刘力绮需要的就不仅仅是被治愈了。

 

有一个细节,刘力绮这位已经拥有博士学位并且在高校执教的女性,在节目上纠结自己因为老公反复出轨而最终离婚到底对不对。

 

对她来说,一个错的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场失败的婚姻,还摧毁了她的婚恋观,这就很要命了。

 

她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走出伤痛,更需要重塑自己的婚恋模型。

 

也恰是因此,我们会发现在整个过程中,她显得纠结、犹豫,面对Rock的示好时而接受时而拒绝。

 

这种真实的矛盾与纠结,大概就是网友们所说的,熟龄恋综的魅力吧。

 

《春日迟迟》里,嘉宾们可以选择是否要开启心动模式,只有当半数人都按下心动按钮,这趟治愈之旅才会切换入心动模式。

 

一直在追的朋友已经看到了,在旅行机会所剩无几之时,终于有过半嘉宾按下了心动按钮。这群带着婚姻伤痛的人们,准备好重新面对一份新的感情了。

 

这个过程当然很难。

 

就像是David,即使一开始他就对吴雅婷心动,但也是在反复的迂回试探纠结中,直到第九期才拍下了心动按钮。

 

这种迂回延宕当然可能有真人秀的剧本因素作祟,但看下来,你完全会忘记任何可能存在的场外干扰,而寻找到他们每一个犹豫背后的合理现实。

 

David是一个设计师,就像观察室里李老师说的那样,设计师是一个听来光鲜但是自己却很难在乙方被动身份下获得真正成就感的职业。

David对自己与吴雅婷之间的差距有着非常现实的认知。中年人的感情,不仅仅是吸引就够了,还要有现实条件的考量,学历、职业、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某一个差的太远,可能就会停下他们寻爱的脚步。

 

初恋很难开始,中年恋则是很容易中止。

 

刚一心动,就被一盆名为“现实”的冷水兜头浇醒,更多时候这盆冷水不是现实给的,是自己亲手浇下的。

 

就像是吴雅婷,从一开始她就似乎打定了主意,不准备进入新恋情。随着一次次旅行深入,我们慢慢发现她这个决定背后的沉重:

 

“在另一个人面前,你怎么面对自己变形的身材、肚子上的赘肉,甚至是生孩子时留下的伤疤……”

 

焦虑感和束缚感让他们无法卸下压力,轻松投入一场情感中。

 

经历过一场失败的婚姻,每个人都有需要面对的心魔。

 

匿名提问环节,David问吴雅婷,会不会在意双方现实条件的差距。显然,“现实差距”就是David新感情路上的心魔。

 

在得到对方“不会”的回答后,他明显松了口气,从而积攒了可以拍灯的勇气。

他们的犹豫彷徨让我们发现,原来面对感情的时候,每个人都如此脆弱。那些曾经让我们难以启齿的犹豫、怯懦,原来也存在于别人身上。

 

甚至是被光环笼罩的明星,在爱情面前也一样变回了不知所措的孩子。

 

最新一期《春日迟迟》里,李雅男的前妻蒋菲菲来到了节目。曾经在节目里说自己“准备好重新开始”的李雅男,一下子变得模棱两可起来。

蒋菲菲哭着问“你还爱我吗?”李雅男点了点头。

纵使一次次告诉自己“不能重蹈覆辙”,在面对前妻时,也还是无法自控,仍旧走不出过去。

 

没有人能在感情中完美无瑕,他们每个人不都是带着伤痕继续前行么?

 

看到这些,我们便不再鄙弃自己曾有过的怯懦,心中多了几分释然,也对那些像陆莹一样仍然勇敢追爱的人多了几分温柔。

 

爱,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爱人,也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从自己和周围人的经历里寻找爱情的路标。

 

好的恋综,在满足我们原始的窥视欲之外,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爱情参照。如同一面镜子,投射出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因为鲜活所以不完美,因为不完美所以真实,因为真实,所以他们情感里的百转千回才显得如此细密动人。而我们也恰是因此才会产生深切的共情。

 

这些恋综让我们看到,不管是明星还是素人,不管是美丽还是平凡,每个人在面对爱情时都有着同样的胆怯、幼稚、不成熟、自卑或者是躲闪。它打碎了爱情的完美滤镜,用人性的复杂幽微来探寻爱的滋长与经营,也由此显得格外动人。这才是大家喜欢看恋综的潜在根源吧。

 

一期期恋综追下来,我们窥探的不再是纯粹的八卦,而是走近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走入他们的世界,看到他们的故事。

 

而后,有勇气接纳自己的自私、狭隘与怯懦,勇敢地学着去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