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520”还没到,恋恋剧场和宠爱剧场就“打”起来了

时间:2022.05.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攻主(珞思影视研究组)

还没等到“520”,爱奇艺的“恋恋剧场”和优酷的“宠爱剧场”就有打起来的势头——这成堆抛出的物料让捕娱记(ID:ibuyuji)忍不住看了一下日历,确信今天才5月13日。

“520之战”早在去年就爆发过一次。2021年5月20日前后,包括《清落》《月光变奏曲》《雁归西窗月》和《一不小心捡到爱》等四部甜宠题材剧集争先恐后上档;而在5月20日这天,爱优腾三大平台大量“空投”高甜海报和甜宠视频,近50部剧集抢发物料的场景生生促成了一桩“520盛事”。

今年,战况提前了。

恋恋剧场先出手

宠爱剧场“坐不住”了

5月13日13点14分,爱奇艺恋恋剧场发布账号第一条微博,以“恋恋不忘,必有回响”为名的视频中,已经播出的《一生一世》《变成你的那一天》《月光变奏曲》《喵,请许愿》《循环初恋》《世界微尘里》和《满月之下请相爱》经典镜头依次划过,让小甜剧爱好者们狂呼,“欢迎回归!”

而一天前,爱奇艺放出了2022年暑期的“恋恋剧场”片单。网友发现,4部以爱为名的剧集里有胡一天、陈钰琪主演的奇幻剧《超时空罗曼史》,有虞书欣、王鹤棣主演的仙侠爱情《苍兰诀》,有杨颖、赖冠霖聚焦“姐弟恋”的《爱情应该有的样子》,还有陈哲远合作沈月的奇幻爱情《我的反派男友》。

据悉,由这4部剧集构成的2022“恋恋剧场”将覆盖6.18、七夕、中秋等重要节点,以期抢占暑期档流量高峰。

“恋恋剧场”不待“520”便抢先出手,拥有“宠爱剧场”、当下《请叫我总监》播出正火的优酷当然坐不住了。

13日下午17点50分,优酷宠爱剧场以“小爱坐不住了,主动挥手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发布预计排播的片单。

杨紫、成毅主演的《沉香如屑》,罗云熙、白鹿主演的《长月烬明》,热巴、龚俊主演的《安乐传》,陈星旭、李兰迪合作的《星落凝成糖》以及《护心》《风雨浓胭脂乱》《两个人的小森林》《打火机与公主裙》等被一次性抛出,就连刚刚杀青不久的《炽道》也来凑了把热闹。

当天,“优酷4月日活增速领跑行业”词条上线热搜。消息显示,4月优酷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20%,增幅领先行业。而从3月14日至5月1日,优酷周人均使用次数也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

捕娱记注意到,在优酷这条消息下给出的参考热度剧集里,《与君初相识》和《请叫我总监》都出自“宠爱剧场”——其中,《与君初相识》和故事下部《恰似故人归》更是优酷站内首部热度破万的剧集。

优酷方面阵势更强热剧更密

但效果,还得明年再看呢

两个以爱为名的剧场提前开打,意味着“甜宠题材”在吸引年轻粉丝群体上依然效果显著。而纵观目前恋恋剧场和宠爱剧场给出的片单,值得期待的剧集甚至是S级大戏也着实不少。

恋恋剧场方面,仙侠剧《苍兰诀》与奇幻剧《超时空罗曼史》目前呼声最高,都市剧《爱情应该有的样子》紧随其后。

捕娱记梳理剧集基本信息后发现,《苍兰诀》作为典型仙侠题材的确在赢面上有更高优势,但这也要看虞书欣和王鹤棣的演出效果。据悉,该剧改编自九鹭非香同名小说,主要讲述了傲娇大魔头东方青苍与软萌小仙女小兰花之间的虐恋故事。

而有着爆款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在前,奇幻爱情剧的力量也向来不容小觑。《超时空罗曼史》就拥有类似设定,且故事背景被放在了民国年间。

据悉,该剧讲述民国影星向秦羽因意外事件阴差阳错来到现代时空,闯入平凡无奇却满腔热血的十八线小编剧金阿银的世界——咦,有没有类似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的感觉?

对比恋恋剧场只公布4部作品,宠爱剧场的阵势当然更大。《沉香如屑》《长月烬明》和《安乐传》都是从开拍起便引发集中关注的古装大剧,其中《沉香如屑》早在4月就公开表示预约观看人数突破100万。

而在现代题材方面,《打火机与公主裙》因为陈飞宇的出演也备受关注,《炽道》作为王安宇与金晨的首度合作同样也是许多人的收看备选。

阵容强劲,同样说明平台对于甜宠题材的关注和倚仗。不过,在回溯去年两个剧场公布的片单之后捕娱记也发现——甜宠出圈,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般容易。

比如,去年爱奇艺恋恋剧场公布了超过7部剧集的阵容,但在效果上,只有《一生一世》出圈度最高,它也是爱奇艺站内少数破9000的作品之一。

张新成、梁洁主演的《变成你的那一天》则成为口碑代表,超过13万的观众为其打出了8.0的分数,即便是现在,该剧也守住了7.5的评分。

优酷“宠爱剧场”这边就不太尽如人意。

去年公布的《你好,火焰蓝》《一见倾心》《你微笑时很美》《昔有琉璃瓦》《舍我其谁》《清落》《心跳源计划》《不会恋爱的我们》《一不小心捡到爱》都已播出,但以上所有剧集都未“出圈”,且豆瓣评分均未达及格分——最高的是豆瓣5.8分的《昔有琉璃瓦》,《你微笑时很美》的评分甚至低到了3.0。

今年的对打,当然要到明年此时才可能得出结论。作为评论者和观众,我们也希望看到,在类型剧场愈发成熟的当下,剧集质量和立意也能够快速进入“2.0时代”,相信,这也是平台方所关注的。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