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这部剧的情节尺度,大到我不敢写在标题里

时间:2022.05.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光天化日,在警方布控中枪击副市长,还击中了,还从警察眼皮底下跑了。

在国产剧中看到这样的剧情,我着实有点震惊。

《对决》,一部看起来平平无奇、播出热度不高的”扫黑“剧,尺度挺大。

坦白讲,它的整体设定跟其他扫黑题材,比如《扫黑风暴》来说,没太大的差异。围绕县里的恶霸展开,最终摘除保护伞。

但《对决》的主要视角放在了两位刑警身上,督导组是副线;另一边,剧情确实大胆,非常写实地刻画了黑暗势力滋长的土壤。

快稳狠,剧情环环相扣,演技也没掉线

欢迎进入“凤凰网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搜索“对决”并发表你的看法。

小瑕疵,不影响硬核剧情

《对决》开篇甩出多个案件。

第一案,拆迁办职工被打。

一辆卡车躲过监控,在县公安局门口丢下一个麻袋扬长而去。麻袋打开,一双血手伸出。

这是2018年的粤东省风州市罗元县,一个常年治安垫底的地方。

第二案,副市长被枪击。

拆迁办被打案还未解决,副市长朱庆云前往“搬运村”商谈拆迁补偿事宜,谁料在和代表光头交涉过程中,就遭遇了枪击。

县刑侦队队员武剑(欧豪 饰)前来搬运村阻止危险发生,最终被人敲晕在地,而搬运村村民孙磊,也是武剑的发小,成为枪击案主要嫌疑人。

第三案,小瑞士会馆杀人案。

武剑追寻孙磊下落时,接到神秘电话举报孙磊晚上会来小瑞士。

可武剑找到孙磊时,孙磊已经中弹且奄奄一息。武剑将人送到医院,抢救回来。

然而,武剑从医院带回的子弹,却在警局内神秘消失;医院里关于孙磊的就诊记录也被抹去,主治医生闭门不见,所有监控被删;刚刚接受完手术的孙磊神秘消失;会馆里面发现光头的尸体……

独自行动的武剑成为怀疑对象,被文陆阳(王景春 饰)宣布停职。

文陆阳是省里的刑侦总队支队长,来县里表面上是查副市长枪击案,实则身负扫黑除恶反腐的重任。

三个案子加武剑停职、文陆阳登场,只用了一集半,叙事效率极高,也让主线逐渐清晰

无论是拆迁案,还是枪击案,都和当地黑恶势力陈氏兄弟——陈锦辉、陈锦发脱不了关系。

小瑞士会馆的光头是谁啥的?杀死光头的枪,是十年前陈锦辉打死别人的那把枪。事发后,陈锦辉将枪藏了起来,为何十年后再度出现,还杀了人?

剧情每走一步都留下悬念。

子弹物证,为何会凭空消失?警局里是不是有内奸?背后主谋又是哪位?

悬念不断叠加,观众也一步步入局。但也不能否认的是,它也有国产剧两集定律——即两集之后才会进入高潮。

甚至可以说,铺垫部分多少有点夸大

在禁枪国度,当街枪击副市长,医院的一切就诊记录全部凭空消失。虽然是想表达黑恶势力无法无天,但好像有点失真。

武剑想带孙磊去医院,一路都是荒山野岭,想表达历程艰难过犹不及。

保护证人的过程中,危险时刻警察竟然愿意先去找水喝,这是为了推动剧情强行让警察智商下线

但在这些稍显潦草铺垫完成之后,《对决》渐进佳境,比较烧脑、精彩。

人性复杂,故事感强

一部好的作品,比起故事线的精彩,更该让人注意的是故事中的人,即人物塑造。

尤其是反派形象。

《对决》这方面做得不错,每个人身上都带有强烈的故事感和个人特色

武剑一方面善良正义,另一方面则承受着好友刘震被杀带来的冲击。

当年陈锦辉杀死刘震,性质恶劣,最终因为弟弟走动关系,陈锦辉以防卫过当的罪名仅判了三年。

这事成了武剑心中的伤,他对正义无比渴望,性格急躁、身先士卒。很多时候,比起按部就班地走流程,他更愿意抢先一步维护受害者的权益

文陆阳,比武剑看起来内敛,实则是个笑面虎

他说话总是要听言外之意,刚来县里和刘局、队长、武剑吃饭,用虎患试探刘局心意如何;敲打陈锦发,看似是在谈合作,其实句句威胁。

目前看,刘局的戏份虽然不多,但这个人物有太多可解读性。

他并非本地人,而是自请来到此地。只是这么多年一直毫无功业,所在县仍是治安最差的县。

他究竟是什么人物?是在黑暗势力笼罩下,满腔壮志无法实现,还是当初的打虎少年终成虎?

这一点还没有揭秘。

黑社会人物的塑造,也做出了差异。

陈锦辉和陈锦发两兄弟,一个坏,一个恶。

陈锦辉是坏,胸无点墨,容易冲动,城府不深,想要的是大哥大的那种光环,以及肆无忌惮做事的快感

陈锦发不同。他恶到除了自己的命,其他一切皆可算计,包括他哥哥。

只是,再坏的人,也会有柔软面。这样的凶狠之辈却是孝子。

小瑞士老板林殊,更为出彩,一个亦正亦邪的女性。

刚出场时,看着在小瑞士闹事的客人,满脸赔笑。本以为是个身段柔软、委曲求全的女人,然而下一秒就翻脸怒骂。

在警局被审问时,丝毫不紧张。她是陈锦辉的情妇,知道他很多的坏事,但同时也是武剑的熟人。

一句“那件事怎么样了”,和初见陈锦辉时的眼神,更像是在暗示她是刘震事件的亲历者。

她在陈锦辉身边,有什么目的?

这些黑恶势力,跟老百姓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剧中也做了比较落地的呈现

武剑去一家面馆吃饭,得知老板被索要保护费。老板明明知道武剑是警察,却求他不要插手、不要报警。

因为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

这么难以根除的黑恶势力是怎么来的?

陈氏兄弟靠收保护费起家,之后陈锦辉杀人,却只判了三年。因此,出狱后周边的混混全部投奔而来,一时间队伍壮大,顺理成章组建了公司。

典型的以黑养商,以商养官,再以官护黑

在这个体系之下,底层普通人的生活水深火热。

“搬运村”的百姓大多靠努力获得生存,奈何村里鱼龙混杂。到拆迁这一代时,里面大多是没有户口的人,还有一些案犯。一旦拆迁,在村霸的把持下很可能连基本权益都无法维护。

他们不能阻止拆迁的进程,只能做有钱人的替罪羊。

这也是《对决》最让人唏嘘的地方,孙磊们铤而走险,不过是想让下一代活得更安全、更有尊严

光明一定会来,那么带着灰色从黑暗中走来的普通人又该如何?

目前十集看下来,《对决》节奏紧凑,剧情大胆,人物多元,算是一部相当不错的“扫黑”剧。

希望后续不要烂尾,热度涨一涨,没准能成为黑马。

目前《对决》在“凤凰网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中大众评分不足百人暂未开分,专业评分7.0。你看过这部电视剧了吗?评价如何?欢迎扫码进入小程序打分~


往期内容



将Ifeng电影设置星标

你就能更快收到我们的消息啦♥️

分享/在看/评论/点赞

都是对原创的支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